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微厨房>正文

牛排基础全攻略 西冷牛排配香草黄油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5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西冷牛排配香草黄油 西冷牛排配香草黄油

  写了这么久的博客,回头看看,竟然一次也没有写过牛排,实在是我的疏忽,请组织原谅。只是牛排这个话题实在是五花八门,包罗万象,没办法在短短的上千字里写清楚。更何况牛排在切法、选择、烹饪上都是各有流派,众大厨们你教过来我教过去,看得人眼花缭乱。一想到要写牛排,着实让我有点头大,恨不得列个大纲,非写个结构完整的论文出来不可。

英式的牛肉切割示意图英式的牛肉切割示意图

  万事开头难,就从牛排的源头——牛的切割开始吧。

  这是英式的牛肉切割示意图,美国和澳大利亚的都会略有不同,不过也是大同小异,只要了解一些共有的基础就行了。一头牛适合切成牛排的只有靠中间,腰部的那一部分。从肋骨开始,贴近骨头的肉可以切成ribeye steak,就是肉眼牛排。这部分肉的特点是脂肪含量高,肉块中间一般会有很明显的一块脂肪,所以才叫肉眼。往后到牛的腰部,外侧的肌肉就是西冷sirloin steak,也可以叫外脊。这种牛排整体比较瘦,外侧带半圈脂肪。与之相对的,牛的内部腰肉(里脊)就是最嫩的菲力fillet steak了,也可以叫tenderloin。说到肉质最细嫩,当属菲力,这是一块不会被运动到的肌肉,做得好了切开时会有如同切黄油一般的质感。但要论牛味最足,其实应该是西冷。这部分肉质比里脊有嚼劲一些,但滋味更加浓厚。而肉眼因为含有比较多的脂肪,肉香非常浓郁,一口咬下去汁液喷溅,最有大口吃肉的快感。

  基本上主流的几种牛排就这些部位了,美式的T骨就是一个T字型的骨头,一边是小块的菲力,一边是大块的肉眼。还有一种也很常见的rump steak,是牛的腰和屁股之间的一部分肌肉。比较平价,但是肉质稍粗硬了些,个人觉得不适合普通牛排的做法。

  可以看到牛排不同的部位都有各自的特点,吃客们完全可以按个人喜好选择。但是不同的肉质,对应的烹饪方式、熟成度以及调味,都有各自的搭配。比如本篇的西冷牛排,用平底锅煎就很合适。而肉眼适合烧烤,菲力适合进烤箱,这些以后有机会再写。

  在调味上,牛排界也是门派林立,难分高下。有人喜欢原味,有人喜欢浓酱。我是偏原味派的,但更认为,按照一块肉本身的条件,选择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给牛排搭配一块用香草调过味的黄油,让黄油在牛排的热度下慢慢融化,与肉汁融为一体。既增添香气,又增添风味,是餐厅里很流行的做法。其实也是很简单很适合自己在家做的,省去了一边煎牛排一边熬酱汁的麻烦。准备一次香草黄油,可以吃很多次牛排,或者直接抹在面包上烤,就能一秒钟变出很美味的香草面包了。除了肉眼本身脂肪含量很高,配黄油怕是太腻以外,菲力和西冷都很适合用这种调味。

  把一块牛排做熟,有很多种选择,可以直接用平底锅煎,也可以先煎一会儿再放入烤箱,可以户外烧烤,也可以用有棱纹的烧烤锅。今天只说说用平底锅煎牛排的一些基础。

  首先选择的牛排要有一定厚度,西冷和肉眼至少达到2cm厚,菲力还要再厚一些才好。

  下锅之前牛排要回温,不要从冰箱拿出来直接就下锅

  选择的锅子锅底要厚,保温性能要好。铸铁锅最佳,不要用不粘锅

  牛排下锅前不可以腌制,直接抹上油,撒点盐和胡椒后立即下锅

  牛肉接触锅子的瞬间锅要非常热,所以一定要提前预热

  牛排已经抹过油了,锅里就不用放油。若是特别喜欢黄油的话也可以在锅里放少许橄榄油+黄油,不要单独用黄油,容易焦糊

 [1] [2] [3]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