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 >正文

山东中行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三农 助推全面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01日 17:37 商讯 

  近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是本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山东中行始终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多措并举扶持涉农相关产业发展,传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交接棒”。截至2020年底,该行累计为2000多家涉农企业提供授信近千亿元,在19个县域推行“中银E农通”三资监管服务,扶贫贷款余额10多亿元,14个对口扶贫点全部脱贫摘帽。

  果蔬大棚助力农民踏上增收路

  2月21日,山东威海文登小观镇大棚里的各色有机蔬菜长势喜人,吸引了不少前来采摘及观赏的游客。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农业农村建设的号召下,当地政府规划建设2200亩有机蔬菜及现代苹果种植示范园、热带水果采摘大棚。中行威海分行积极支持当地大力发展“合作社+种植户”的新型合作模式,通过“设施生产+休闲观光+生态循环”的现代化农业发展模式,助力打造威海南海新区特色农业产业园,截至目前在中国银行支持下已建成了现代化农业观光大棚57个,包括猕猴桃、火龙果、葡萄、无花果、有机蔬菜大棚,当地还在引种凤梨、木瓜、芒果、台湾芭乐等实验热带水果。中国银行的金融支持也得到当地农民及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    金融活水助力育种自主创新步伐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淄博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北方“鱼米之乡”淄博桓台县专门从事育种的小企业,已经连续六年承担了淄博市政府小麦良种统一供种项目。说起这些年,企业负责人总是感慨,“如果没有中国银行淄博分行长达8年的支持,企业根本走不到今天,是中国银行给了我们第一笔资金,也是中国银行在我们深陷经营困难时依然对我们伸出援手。”早在2013年,正是中行淄博分行给了企业第一笔贷款,有了启动资金的企业开始在桓台建成了自己的第一个育种中心,在中国银行的支持下,企业又陆续在济南、三亚建立小麦、玉米培育中心,还建成了有5万吨的粮食仓储、日烘干1000吨的粮食烘干设备、2000平米的农资物流中心。每年小麦、玉米丰收季节时,企业除回收自有17000余亩粮食外,还大批收购周边农户近30000余亩粮食,免费给粮食种植大户(100亩以上)提供综合服务,2019年,企业被农业部确定为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目前,企业已经拥有山农25、临麦系列等多个育种知识产权,逐步实现育繁推一体化发展。    发放农机贷款助力“春耕春种”

  临沭县某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产品为旋耕机、地膜覆盖机、播种机等农机的小微企业,每年的春秋农忙时节为产品生产销售旺季。由于企业2020年搬迁新厂区,占用流动资金较大,从未想过贷款的企业遇到了资金困难。中行临沂临沭支行得知企业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对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材料收集及项目上报,省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受理项目后,在最短完成项目审批。目前该企业已放款,中国银行高效的审批速度和优质的金融服务,及时解决了企业迫在眉睫的资金需求,也为“春耕春种”贡献了自己的金融力量。

  “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来说,支持乡村振兴既是新时代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担当,也是发展普惠金融的重大机遇。山东中行将继续创新业务模式和产品服务,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精准滴灌三农,助推全面乡村振兴。”山东中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许文华 刘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