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 >正文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助力全国住院结算“混合支付”第一单在淄博落地

2020年12月29日 10:50 商讯 

  “混合支付”是指通过扫描手机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即可实现医保卡、银行卡的同时扣费结算。今年以来,中信银行济南分行配合淄博市医保局、山东省医保局,围绕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充分研讨、制定实施方案,经过近两个月的开发调试,12月18日,首单电子医保凭证“混合支付”业务正式落地。

  12月18日,参保人尹女士在淄博康永平慢性病药店出示“医保电子凭证”(下称“医保码”),一次性完成了慢性病结算。“对于我们慢性病参保人来说,过去每次支付时又要刷医保卡又要交现金,很麻烦。现在只刷一个码就全部办完了!”尹女士说。

  体会到“混合支付”好处的还有参保人郭先生。18日上午,他在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办理出院手续。要在过去,个人自负部分需要先用医保卡卡内余额支付,再用现金或银行卡支付医保目录外的医保费用。在开通“混合支付”功能后,只需要让医院结算窗口扫一下“医保码”,医保个人账户和银行卡就可同时实现各自的扣费,省时省力。随着尹女士和郭先生完成支付,淄博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实现门诊慢性病和住院领域的“混合支付”。

  淄博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利军介绍,参保人员在绑定“医保码”后,在试点的医院和药店扫码支付时,只需展示医保电子凭证的二维码,就可以实现医保卡、银行卡的同时扣费结算。医保电子凭证作为全国医保线上业务唯一身份凭证,探索“一次展码、混合支付”也是医保电子凭证拓展应用范围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淄博参保人可以通过中信银行手机银行APP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然后绑定银行卡实现“混合支付”。

  接下来,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将积极配合当地医保局,继续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丰富医保码的应用场景,为群众就医购药提供便捷服务,全面提升参保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