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聊·胜一筹!|枣园淡季干点啥?闲置还是高效利用?聊城这家企业走出条新路子

2020年11月17日 13:17 商讯 

  编者按:11月14日—15日,由聊城市人民政府、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聊城市委宣传部、聊城市农业农村局、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聊·胜一筹!”品牌农产品产地行活动举行。来自全国的40余家媒体走进聊城农产品原产地,围绕“聊·胜一筹!”品牌等进行集中采访,闪电新闻将进行全程报道。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4日讯 俗话说,“八月十五枣落杆”,中秋节前后是大枣的丰收季、是枣农的农忙季。那么旺季忙完,淡季又做什么呢?在聊城市茌平区肖庄镇,山东省枣乡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则探索出一条新路子,大枣农闲时节种植蔬菜、菌菇!

  圆铃大枣是茌平区肖庄镇的特产,也是当地村民致富的“摇钱树”。2013年成立的枣乡情主打产品就是圆铃大枣,并延伸了乌枣、碳枣、速冻鲜枣等产品。企业以1200亩示范园为主,辐射带动了周边万亩大枣产业园。

  枣乡情的大枣产业已经做得如火如荼,可考虑到大枣种植的季节性,企业又不断寻找发展新路子。“这是我们今年新上的菌菇产业链,主要进行菌菇的育种和后期的深加工。”企业董事长孙洪涛介绍,目前,企业和周边的朱楼村等3个村进行试点,试点村以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形式,从企业引进育种后的菌菇进行种植,长成后再由企业回收。

  企业现有40多个暖棚、10余个弓棚、2个智能温室,培育的菌菇主要有7个品种,夏季种植草菇、杏鲍菇,冬季则种植平菇和赤松茸等。在一间温室大棚内,刚种下不久的赤松茸正处于发菌丝阶段,大约半个月后地上就会爬满菌丝。“这些赤松茸投产后,一亩地大概能出7000斤,一斤均价能卖7块钱,品相好的能卖到20多块钱。”工作人员于玲介绍。

  枣乡情的发展模式重点体现了“高效利用”,在另一座温室大棚里,新一茬的番茄苗已经长到了十几公分高。这茬蔬菜不用施肥就能长得十分旺盛,而玄机就在种植所用的土壤里。“这是我们今年夏天培育草菇留下的土壤,富含营养机质,可以直接用来种植蔬菜。”孙洪涛告诉记者。

  虽说新产业发展得愈发明朗,但枣乡情的骄傲还是大枣。在展品展示大厅里,记者也是大开眼界,圆铃大枣、乌枣、碳枣、速冻鲜枣,枣干、枣片等应有尽有,琳琅满目,精美的包装,映衬着“聊·胜一筹!”的品牌标志,显得更具特色。

  闪电新闻记者 叶金岩 左新新 聊城台 白文斌 聊城报道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