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湘平: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2020年10月30日 16:18 商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24日举行小组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李湘平表示,东明石化将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六稳”“六保”工作。同时,他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民营炼化企业成品油出口配额管理和实施办法,以加快石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22日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受启发,备受鼓舞,完全赞同。”李湘平说,过去一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中国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特别是在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艰苦斗争中,中国取得了抗“疫”的阶段性伟大胜利。

  李湘平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接地气、鼓士气,既暖心、又给力;必将极大地鼓舞全国上下面对未来、高质量发展,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实现高质量发展

  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全国上下的一致共识、头等大事。李湘平说,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下一步全国上下的工作核心要放到“六稳”上来,任务重点要放到“六保”上来。

  而在“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中,保能源安全位列其中,足以彰显中央对能源工作的高度重视。东明石化作为我国民营炼化行业的领军企业,理应在“六稳”“六保”、特别是保能源安全中有所作为,同时在保居民就业、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方面做出贡献。

  李湘平介绍,今年是东明石化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虽然形势严峻,企业发展压力持续加大,但越是困难时期,越是转型升级的机遇期。为此,东明石化制定了完善产业链工程、减油增化工程、扩能保供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三步走”战略实施完成后,东明石化将形成总收入2500亿元、利税393亿元的贡献能力。

  今年,东明石化吹响了项目建设的集结号。在建20万吨/年聚丙烯项目、180万吨/年柴油加氢裂化项目、100万吨/年催化重整项目等18个项目,总投资约255亿元;拟开工建设100万吨/年资源综合利用、120万吨/年聚酯、山东高端化工研究院和石化产业园区规划等4个项目。这些项目将极大延伸东明石化的产业链条,进一步加速东明石化动能转换速度。

  “六稳”工作中“稳就业”居首,“六保”任务中“保居民就业”第一、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东明石化将积极响应中央号召,通过高质量发展举措积极促进就业,今年东明石化将新增就业1500人。”李湘平信心满满地说。

  授予民营炼化企业成品油出口配额

  加快行业动能转换步伐

  李湘平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改革开放是必须坚持的发展道路;赋予民营企业同等的政策和市场地位,是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措施。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民营炼化企业放开进口原油使用资质和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等政策,民营炼化企业得以快速发展,成为地方财政税收增长、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但是,民营炼化企业仍然面临政策“天花板”的限制。目前,国家一直没有对民营炼化企业放开成品油出口政策,导致炼油行业出现国内成品油市场的结构性过剩矛盾,并已成为影响我国石化产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因素。

  山东是地炼大省,民营炼化企业对成品油出口政策的诉求更为强烈和紧迫。目前,全省共有原油一次加工能力200万吨以上炼化企业50家,原油一次加工能力19850万吨/年,占全国(85900万吨/年)的23.08%;共有32家地炼企业获得进口原油使用资质,23家企业获得原油进口资质,合计进口原油允许使用量8854万吨/年。2019年,全省获商务部批准进口配额8629万吨,32家企业进口原油8579.91万吨,金额415.69亿美元。从经济体量上看,保持全省炼化企业的健康发展,是保障山东经济良好运行的重要力量。

  当前,国内炼油行业存在成品油结构性过剩的矛盾,山东作为民营炼油企业最为集中的省份,这一矛盾更为突出和尖锐;加之山东民营炼化企业无终端加油站市场,通过出口方式解决成品油的市场出路,已经成为山东民营炼化企业生死攸关的关键问题。在当前疫情形势下,这一诉求更为强烈和紧迫。

  基于以上原因,李湘平建议,尽快出台民营炼化企业成品油出口配额管理和实施办法,彻底解决政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授予民营炼化企业成品油出口配额,允许其开展成品油出口业务,以充分发挥既有产能,有效缓解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过剩压力,加快我国石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