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南山论剑!13位业界顶尖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共话康养济南

2020年10月16日 17:20 商讯 

  10月15日,中国·济南泉乡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在南部山区袁洪峪会议中心开幕,论坛以“悠然南山 康养济南”为主题,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改司司长刘拓、全国森林康养专家库成员崔玉范等国内专家学者登台演讲,为南部山区康养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打造龙头项目、促进文旅康养融合

  全力打造康养南山品牌

  作为省城济南的后花园,南部山区群山连绵、岱青一色,森林覆盖率达到66.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00%,同时南山还是济南的泉源,被评为七十二名泉的多达33泓,打造康养高地生态资源和人文历史具有明显优势。

  对于未来发展方向,南山管委会有着清晰的认识,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文东河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南山将全力打造康养龙头项目。在锦绣川片区规划建设度假休闲、医养结合的城市近郊型康养特色小镇,打造国内一流康养园区。

  抓住创建“国家森林康养试验区”机遇,做足林与文化及山水文章,发展康养旅居、保健养生、森林体验等多层次、多种类、富有地方特色的森林康养基地。以西营绿道半程马拉松为抓手,依托103省道提升和森林防火通道建设,健全完善绿道、步道及服务功能设施,积极开发山地自行车、山地越野、攀岩等体育运动业态,全力创建运动康养集聚地。

  同时全力促进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将深度挖掘南山人文历史,使静态文化资源变成康养发展资本,把四门塔景区与柳埠街道小城镇一体谋划建设,让“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清泉石上流”在南山重现,让游客在怡人风景中感受“外揽山水之幽、内得人文之胜”的韵味,打造国家级文旅示范区和文旅康养济南样板。要推动康养与农业农村融合发展,策划并重点打造“泉乡慢谷”“泉乡药谷”“唐营溪谷”“南北道谷”等精品乡村旅游路线。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创意农业、智慧农业,让游客走进“原山原水原生态”,体验“原汁原味原生活”,构建独特的乡村度假康养业态,打造乡村振兴济南样板、齐鲁样板。

  区位优势、自然资源得天独厚

  15家企业签下合作意向书

  看重南部山区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在论坛现场,国内15家大型企业与南部山区管委会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准备在此投资兴业。

  作为一家台湾企业,乾隆集团1993年开始在大陆投资创业,主营金融服务软件,随后进军医疗康养产业。公司集团执行董事兼山东总部负责人王军表示,乾隆集团正积极布局医疗康养产业,从3月份开始对南部山区进行考察,对于片区人文地理、营商环境进行了全面了解,最终决定签约落地。

  在王军看来,从山东、济南整体区位布局看,南部山区是康养产业的战略重地,同时具有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投资环境优越,发展前景广阔。“通过综合考察,我们愿意在南山下重注,和南部山区管委会一起努力打造悠然南山,把它打造成济南市一张靓丽的名片。

  据王军介绍,根据公司初步规划,将在南部山区天井峪村建设专家团队服务基地,后期还将引进台湾牛樟芝种植园及现代农业研究园等。

  论坛举办地将变身康养旅游体验综合体

  提高后疫时代市民生活质量

  此次论坛举办地点定在了袁洪峪会议中心,位于柳埠街道所辖区,距离济南市区48公里,距泰山主峰仅有16公里,处于“泉乡药谷”精品旅游线中心地带,毗邻九顶塔中华民俗欢乐园,亓城水库、药乡国家森林公园,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康养资源。峪内百年楸树成林,山洞纵横穿越;苦苣泉、避暑泉、琴泉、试茶泉分布其中,均曾入选济南72名泉录,故有“南部泉都”之称。

  借助此次论坛,山东中铁文旅发展集团公司与济南市南部山区管委会举行了“文旅和康养产业投资协议”签约,并实施了袁洪峪·秋林雅筑康养旅游体验综合体项目,项目占地115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18栋主建筑构成。

  山东中铁文旅发展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冯爱君介绍,洪峪·秋林雅筑康养旅游体验综合体是以泉水文化为引领,以康养旅游体验为主题,以精品民宿为特色,集高端养生理疗、会议培训、住宿餐饮、旅游度假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南部山区山好、水好、人好,我们将与管委会紧密合作,加大投入。结合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依靠“旅游+”战略,加快培育高端养疗、乡村民宿、研学旅行、养生度假等旅游新业态、新产品,让人真正享受“旅游+居家+度假+康养”的生活式度假,提高后疫情时代人们的生活质量。”

  专家建议:

  产业发展需做好顶层设计

  加强合作弥补医疗短板

  作为主论坛的主讲人,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中国老年学会老年学教学和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功对南部山区进行了详细的了解,认为南部山区发展医疗康养产业具备独到的优势,生态产业方面发展良好,又能与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相结合,这种模式值得推广。

  陈功表示,医疗康养产业在中国刚刚起步,南部山区已有良好基础,希望能通过自身创新和发展,成为行业先行者,促进社会的整体进步。

  对于南部山区医疗康养产业发展方向,陈功认为需要做两件事情,首先要做好整体顶层设计和规划,康养产业内容方方面面,涉及跨部门、多学科内容,需要一个整合的思维和整体的发展格局。同时还要充分结合当地的优势和需求,针对需求做出精准性服务,通过产业的发展带动社会发展。

  山东省医学会秘书长张林表示,南部山区生态优势明显,下一步应加强卫生行政部门、康养医养健康专家合作,弥补医疗短板,尤其要将老年人作为主要服务群体,建设包括养老院、医疗、护理、康复四位一体的新型养老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