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孤儿健康关爱行动”在全省正式启动 为未成年孤儿全面体检

2020年08月07日 10:13 商讯 

  8月6日,“孤儿健康关爱行动”启动仪式在菏泽市定陶区举行,这标志着“孤儿健康关爱行动”全面启动。根据工作部署,今年9月底前,对2020年在保的0-18周岁的孤儿和孤儿年满18周岁后仍在校就读的人员,本着自愿原则组织全面健康体检。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孤儿关爱帮扶工作的部署要求,省民政厅、省卫健委决定今年在全省实施“孤儿健康关爱行动”。通过组织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开展结对帮扶、安排治疗康复、加强精神关怀等措施,提升孤儿医疗康复和关爱服务水平。

  8月6日,“孤儿健康关爱行动”启动仪式在菏泽市定陶区举行。仪式由省民政厅、省卫健委主办,省医师协会承办,菏泽市民政局、菏泽市卫健委、定陶区民政局、定陶区卫健委等协办。活动现场向定陶区民政部门发放了儿童福利就医卡,同时为部分孤儿进行了现场体检。

  据介绍,根据工作部署,今年9月底前,将对2020年在保的0-18周岁的孤儿和年满18周岁后仍在校就读的孤儿,本着自愿的原则组织进行全面健康体检。健康体检主要包括身高、体重、视力、内科、外科、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肾功、腹部B超、胸透、心电图等常规检查项目,具体项目由各市或县(市、区)确定。体检完成后,为全部孤儿建立健康档案,精准掌握孤儿健康状况。

  对在体检中发现患有疾病或残疾的孤儿,及时安排治疗或进行康复。对社会散居孤儿,按照“一对一”形式,安排结对帮扶健康医生,2020年10月底前完成对接,结对时间原则上为2年。结对帮扶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视频等方式有针对性地为孤儿提供健康咨询、心理辅导、慢性病管理等关爱服务。

  据介绍,自2004年起,我省在全省实施“孤残儿童手术康复明天计划”,资助患病和残疾孤儿进行手术康复,共救助孤儿5300多人次,投入福彩公益金8600多万元,为孤残儿童身体康复、融入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持。

  “孤儿健康关爱行动”是对“明天计划”原有救助措施的创新和升级,主要有五项任务:一是组织在保孤儿进行健康体检。二是为孤儿建立健康档案,精准掌握健康状况。三是开展结对帮扶,为0-6岁社会散居孤儿安排责任医生,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为6岁以上社会散居孤儿安排结对帮扶健康医生。四是对在体检中发现患有疾病或残疾的孤儿,及时安排治疗或康复,治疗费用符合“明天计划”项目资助范围的通过项目给予资助;为社会散居孤儿发放“儿童福利就医卡”,开通就医绿色通道,提供优先诊疗服务。五是加强心理关怀,对有需要的孤儿及时提供心理干预或治疗,基层儿童工作人员定期走访。

  此次活动得到了爱心企业漱玉平民大药房的大力支持。在启动仪式上,漱玉平民大药房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健康产业的一员,漱玉平民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一直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关注弱势群体,关爱百姓健康,累计捐款捐物超过3000万元。此次,民政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整合政府、行业协会、医疗机构、零售连锁药店等各方资源,共同搭建孤儿健康关爱行动平台,共同推进孤儿健康结对帮扶关爱工作,漱玉平民将以实际行动全力以赴为孤儿健康关爱行动贡献力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