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东营市市场监管局以网格化监管为治理手段 推动基层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2020年08月05日 11:35 商讯 

  2019年以来,东营市市场监管局创新食品安全社会治理模式,大力实施“网格化+食品安全监管”,推动基层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以网格化引领食品安全社会治理现代化。目前,全市共划设城乡网格6098个,采取劳务派遣等方式,配备了一支6100余人的网格员队伍,实现食品安全社会治理的空间全覆盖、地域无缝隙。

  一是健全管理制度,夯实工作基础。依托全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体系,顺势借力,融合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将基层常见的10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纳入网格员巡查清单。印发了食品安全网格化治理实施意见,建立完善网格员教育培训、巡查工作规范等配套管理制度,将网格化监管纳入对县区食品安全工作年度考核。在垦利区试点推行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奖励机制,设立30万元奖励资金,将网格员巡查发现问题线索的数量、质量与表彰奖励挂钩,对评选出的3个优秀网格中心和100名优秀网格员给予奖励,激发网格员工作积极性。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素质能力。为充分发挥网格员在食品安全政策宣传、隐患排查、信息上报、协助执法等方面的作用,专门编制了网格员培训手册,明确网格员的巡查重点及方式。各县区市场监管局以《手册》为培训教材,选派业务骨干组建培训团队,通过集中轮训、现场讲解、以查代训、以会代训等形式,对相关食品安全巡查工作流程进行详细讲解。目前,全市已开展食品安全培训50余次,培训网格员1.1万人次。同时,各基层市场监管所通过设立微信群、专用电话等咨询渠道,实时开展一对一操作指导,提高了网格员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服务群众的能力。

  三是实行闭环管理,筑牢安全底线。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核心,建立“前端发现报告,网上分级分流,部门限时办理,全程跟踪督办,办结回访问效”的网格事项五步闭环运行机制,确保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网格员对巡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主动督促经营户现场整改,不能现场解决的,通过“网格通”手机APP拍照上传至全市统一开发的网格化服务平台,市场监管部门收到问题提示后,迅速安排执法人员办理,并将结果反馈至平台,由网格员现场核实办理效果,实现了食品安全问题网格员、县乡网格中心、市场监管部门联动办理,互相监督评价,推进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据统计,自实施网格化监管1年多来,全市网格员累计上传有效食品安全巡查信息7100多条,办结率达到100%,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35起,打通了食品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县区充分发挥网格员的“千里眼”“顺风耳”作用,迅速深入社区、企业、农贸市场等地,开展警示信息张贴、野生动物交易和活禽宰杀等摸排工作,有效弥补了基层监管人员不足问题,密织了食品安全防护网。

  山东省东营市市场监管局  崔洪亮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