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聚民生精英 树小微品牌——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小微服务系列报道

2020年08月04日 15:58 商讯 

  小微业务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为督促银行机构稳定信贷供应,监管部门更是加大了银行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考核力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逐渐成为银行业竞逐的“红海”。

  在服务山东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中,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是先行者,也是引领者,多年来对小微金融的情节始终未变。自即日起山东商报·速豹新闻推出《聚民生精英 树小微品牌》系列报道,聚焦那些数十年来步履坚定、专注小微金融的民生人,聚焦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服务小微企业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人物、优秀团队,听他们分享服务小微企业的故事。

  深耕小微金融十一载

  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小微团队

  步履坚定   初心不改

  在山东银行业,提及小微金融服务,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处于当仁不让的王牌地位。从2009年率先举起小微业务大旗,该行一直是支持省内小微企业发展的主力军。

  11年间,民生银行济南分行的小微金融业务从萌芽到逐步壮大,截至目前,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已累计为省内超3万家小微企业投放信贷资金,用于支持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2019年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36亿元。

  尤其是今年,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提出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的政策要求,监管部门在加强小微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加大监管考核力度,督促银行机构稳定信贷供给。

  对很多银行来说,小微金融从选做题变成了必答题。不过,对民生银行济南分行而言,服务小微企业的道路已经走了11载。“对于服务小微企业的业务目标,我们一直都在自我加压,确保超额完成。”近日,民生银行小微金融事业部济南分部总经理杨梦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加入民生银行近20年,杨梦莎身上早已有了深深的“民生烙印”——做小微金融是内在基因,也是初心。“做小微金融,从一开始我们就是动真格的。11年前,我们确立了小微“商贷通”的服务品牌,总行小微金融战略不断升级,推出小微金融1.0、2.0、3.0发展创新模式,小微金融服务理念持续优化。”回忆起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开展小微金融服务的历程,杨梦莎说。

  近年来,民生银行一直在创新小微金融产品,开发并不断优化“小微之家”、“云快贷”、“纳税网乐贷”等线上产品,为降低小微客户贷款到期还款成本推出“无还本续贷”业务,针对酒店、教育等行业小微客户特点推出贷款期限最长10年的中长期抵押贷款,为小微贷款客户打造用于抵扣利息的专属“小微红包”……“唯有创新,才能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这是杨梦莎在内的民生人的不变坚守。

  同时,为了让小微客户享受到更加优质的非金融服务,民生银行济南分行还开设小微金融大讲堂,邀请专业人士为客户讲解法商、财税、人力资源、社保金缴纳、资产传承等方面的热门话题,解决小微企业主面临的实际问题。

  在其他银行开始跻身小微金融这片红海时,民生银行改变了策略,不仅注重产品创新,更注重差异化竞争。杨梦莎说,在服务小微客户的差异化竞争上,民生银行没有特别的诀窍,“我们靠的是一群全情投入、不怕辛苦的小微客户经理,去为户均贷款几十万的小微企业服务,去干其他银行不愿意干的活。”

  据了解,近年来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在小微客户经理的团队管理上一直在创新。“传统的银行管理中,业务传导的链条会很长,从省级管辖行到各地市分行,再到支行,最后才传导到客户经理,会出现信息传导不到位的可能。”

  为了使业务传导的链条尽量短,更好为客户服务,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倡导扁平化管理,杨梦莎告诉记者,该行在潍坊、济宁、聊城等二级分行都设立了小微业务直营团队,专门服务于小微客户的各项金融需求,直营团队的考核指标由济南分行来牵头制定。这样的考核标准,可以让客户经理心无旁骛的去做小微业务,“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一体制上的优势,也成为民生小微的核心竞争力量。

  据了解,除直营团队外,济南分行在辖内各支行还建立了约90支小微专业化团队,每支团队少则两人、多则六七个人,团队长由服务小微企业多年,业务经验丰富的员工担任。“团队长会将自己的业务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团队里相对年轻的小伙伴,带着他们熟悉业务知识、拜访客户,告诉他们怎么洞察客户需求。”杨梦莎说。

  为提升小微金融专业化服务能力,济南分行贴近市场,在重点商圈周边成立了5家小微支行,配置专门的团队为市场中的小微商户提供集授信、结算、财富管理等一揽子金融服务。

  这正是民生银行济南分行近年来提倡的专业化、切片式的服务模式,“单兵作战会有天花板,我们实施的是团队作战,团队里的每个人各司其职,合理分工,相互协作,发挥各自最大的效能,这样才能为客户制定适合的服务方案,提升客户的信任感和满意度。”

  在小微客户经理的选择上,民生银行倾向于没有资源的“草根”,“因为小微业务对资源依赖比较弱,只要勤奋、投入、认真,一步一个脚印坚持做,最终业绩会证明一切。”

  通过“走商圈”、“进市场”这样的锤炼,小微客户经理变得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对客户的需求和心态观察入微,“只有这样才能服务到位,真正把客户留下来。”杨梦莎说道。

  近年来,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小微客户经理,全辖有8位客户经理获得民生银行总行颁发的“黑带客户经理”荣誉称号,这是民生银行内部对小微企业客户经理评定的最高等级。

  为了让小微客户经理有目标、有驱动力,在总行的荣誉体系下,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创建了独特的荣誉体系。2019年,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创办小微精英俱乐部,在多个维度的考核下,全辖30名客户经理跻身俱乐部成员。杨梦莎说,俱乐部其实为小微客户经理搭建了一个平台,“俱乐部成员们会互相分享经验,不只是在自己的世界里找方法,触角会延伸地更广泛。”

  而在职业规划上,民生银行济南分行会提供一个公平开放、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通过良性的晋升机制,激励优秀的小微客户经理不断突破自己,“可以坚守在客户经理岗位上,加入分行的小微精英俱乐部,冲击总行黑带客户经理,也可以竞聘支行负责人,走上管理岗位独当一面,这些通道都是完全开放的。”

  杨梦莎坦言,在服务小微客户的路上,民生银行也遇到过风雨和动荡,“一路走来,小微客户经理队伍是我们最大的财富,这支队伍能吃苦、抗摔打,见过大风大浪,也陪伴了客户的成长,变得更成熟、更强大,他们就是民生银行的名片。”

  他们初心不改,步履坚定,从他们身上,能看到对小微业务真正的热爱。接下来的时间,本报记者将走近这些优秀的小微客户经理、优秀团队,听他们分享自己陪伴小微企业共同成长的故事,也借此鼓励那些正在小微金融拓展路上的金融从业者。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