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在数字金融的赛道上,BATJ向左,浪潮向右

2020年06月29日 11:00 商讯 

  “金融乃百业之首”,连接着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的生产经营,联系每个社会成员和千家万户,在后疫情时代,全国各地都在部署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面向未来的数字金融再一次站到了引领经济复苏的“C位”。

  “新冠疫情加速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数字化转型让各类要素重新配置,产品服务更加智能,供需匹配更加精准,专业分工更加精细。”在6月19日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2020)上,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这样说。

  在同期举行的“2020中国金融科技国际峰会”上,浪潮集团旗下天元大数据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的一贷通成功入选“2020年度金融科技最佳实践应用”,同样引起业界关注。

  巨头环伺的数字金融市场,能容纳多少大佬?

  数字金融并没有严格的定义,普遍认为,数字金融泛指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公司利用数字技术实现融资、支付、投资和其他新型金融业务模式,而驱动金融发展的关键技术,主要包括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这些领域无一不是当前互联网巨头们的技术重镇。

  除此,这些互联网厂商还拥有巨量互联网数据积累,客观造成了在数字金融领域基本都是互联网公司的天下,行业上下游处处都有BATJ的身影。

  阿里、腾讯的移动支付已经深深的绑定了每个人的生活,其依托支付衍生出来的个人消费信贷、个人信用评分也成为上线了越来越多的场景应用。京东、百度的支付产品在各自的用户体系中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BATJ中前三者均拥有持牌银行,且这三家银行均支持消费信贷业务。BATJ消费信贷产品的贷款人均有小贷公司的身影;四者之中,只有京东未参股互联网银行,但京东白条由小贷公司支持贷款服务。

  可以看出,在数字金融这条宽广的赛道中,BATJ不约而同的选择了重兵把守消费金融入口。

  没有别的道路了吗?有!

  来自老牌IT厂商,浪潮的动作却显得的格格不入,他选择了利用自身在大数据云计算上的优势,以及政府数据运营的深厚积累,向上游突破,构建和政府、银行的普惠金融平台。

  2018年,浪潮推出数字金融一贷通,专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新的“101”模式(1分钟申请、0人工干预、1秒钟放款)获总理点赞;2019年,浪潮旗下的天元大数据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元征信公司)获得人行备案,拿到征信“牌照”。疫情期间,在济南市推出“泉贸通”供应链金融平台,服务外贸企业融资;在天水,上线上线“防疫快贷”、“防疫微贷”,助力地方政府防疫物资生产。

  这些动作都指向了C端(消费者)的另一头:B端(企业)和G端(政府)。

  这是浪潮给出的“数字金融”答卷,也是这家老牌IT企业的基因所致。

  BATJ的蓝海和浪潮的野望

  消费金融市场有多大,头部大佬都太清楚了。

  根据人民银行公开数据,截至2019年末,中国个人短期消费信贷的余额为9.92万亿元,而且还在快速增长,这个市场太大了。毋庸置疑,这是BATJ们的蓝海,同样也有着高企的门槛。

  在个人消费信贷市场上,BATJ们拥有绝对优势的互联网大数据积累,巨量的社交和电商、搜索用户。 

  这个蓝海,只给有门票的人。毕竟谁掌握了用户,谁就是王,所以他们攻城略地,所向披靡。

  但是前浪有前浪的优势,在浪潮看来,To B和To G同样拥有充满想象的场景。除了个人投资理财、消费信贷以外,企业信贷市场和地方政府普惠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对宏观经济的“正激励”明显更大。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认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面临最大的问题仍然是贷款难,他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希望鼓励地方政府引进金融科技服务能力较强的市场化征信公司作为平台运营方,为本地金融机构提供风控模型,构建信贷评分体系,联合开发创新型金融产品;同时开展区域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完善工作,支持区域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纳入人行征信体系。

  公开资料显示,浪潮推出的数字金融一贷通平台由天元征信公司建设运营,而天元征信公司在山东省政府支持下成立,已经2020年4月完成征信公司备案,正式开始了征信数据接入、征信服务系统“CRS”建设和征信评估评分体系等业务,针对大型、中型、小型企业开展特色化征信报告输出。在天元征信公司的规划中,企业征信将是其重点。

  数据显示,自2018年10月上线以来,“一贷通”已在96个城市发放贷款,注册个人用户超过5000万,企业用户145万,与建设银行等53家金融机构合作上线135款金融产品。累计为11万家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151亿元。

  做了几十年To B和To G生意的浪潮,在数字金融领域逐渐展现出“洪荒之力”。

  只做数字金融的操作系统,不做伙伴的掠食者

  相比BATJ这些传统的互联网巨头,“前浪”浪潮的基因是B和G,优势也在于此。浪潮给自己画了一条线,不越界,不放款,只做数字金融背后的操作系统,不做伙伴的掠食者。

  一贷通致力于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兴技术深入研发攻关,推动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的融合发展,平台依托浪潮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上的深厚积累,汇聚政府授权数据、互联网数据与合作共享数据资源,建立起以数据驱动的信用服务与决策体系,帮助金融机构为企业及个人用户提供多元化、主动式、全流程的金融服务,全面提升区域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

  一贷通一头连接贷款企业,一头连接银行,银行根据一贷通提供的征信服务进行风险评估,向中小微企业提供不见面、纯信用、即时到账的一站式金融服务。

  天元征信公司还承建国内多个地方金融服务平台,在济南、东营、成都温江区、天水、濮阳建设运营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依托政府数据运营,链接企业和金融机构,扶持相关产业。通过打造地方综合金融服务平台FPS,实现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聚合流量、政策、企业增信等服务场景,完善地方政府在全栈金融服务。

  输出金融科技是天元征信公司的又一重心。身为国内IT企业的常青树,浪潮的研发实力毋庸置疑。基于一贷通的成功实践,天元征信公司开发的征信服务系统“CRS”,通过专业化数据采集、AI风控模型设计,为政府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打造聚合模式的普惠金融技术支撑体系,同时可为银行等信贷机构提供全流程风控解决方案,将自身金融科技成果充分释放,赋能全链条金融服务,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此前,在谈到大数据产业时,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肖雪曾说,“BAT是从南坡攀登珠峰,而浪潮选择的从北坡登顶。北坡道路漫长,需要选手自己造设备、自己扛装备。”

  如今,面对深度绑定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数字金融产业,浪潮依然选择了从自身擅长的“北坡”入手挖矿,路虽远,行则将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