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让文学照亮中行——中行作家16人共16部作品入选《当代金融文学精选丛书》

2020年06月19日 13:50 商讯 

  在中国银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分布在各个机构的不同岗位,在紧张的工作和生活之余,执一支笔,写万千事。他们将家国爱、中行情汇聚于笔端,刻画着中行的过去和现在,同时还精心描绘着中行的明天,记录和讴歌着壮丽的中行事业。

  他们,就是中行作家。

  白居易说,文章合为时而著。他们的文学作品,就如战鼓咚咚,让中行人的生活有激情,奔跑有动力,在工作中张满风帆、破浪乘风;他们的文学作品,又如春风雨露,滋润着每一颗中行人的心,让大家反思和感恩、蓬勃向上,努力创造自我价值、社会价值;他们的文学作品,也如警钟长鸣,让中行人时刻保持警醒,明白什么该坚守、什么该面对……

  这群中行作家,他们的作品大都做到了文学性与思想性、趣味性与教育性、娱乐性和严肃性的统一,在各种比赛中屡有获奖喜讯传来,不仅为中行争得了荣誉、彰显出百年中行的深厚文化底蕴,同时也为我国的文化传承贡献出了一份力量。

  近期,又有喜讯传来:中国金融文学的鸿篇巨著、当代金融文学盛宴——《当代金融文学精选丛书》隆重出版发行,中行作家王照杰等16人共16部(篇)作品入选。这是中行作家群体的再次闪亮登场,也是中行文学实力的再次展示。

  该丛书是为响应党中央号召、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遵照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作协和中国文联的工作部署,经中国金融工会和中国金融文联批准,由中国金融作协主席、中国金融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阎雪君主编,中国金融作协、湖南大学出版社联袂精心打造。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金融人全面展示金融文学丰硕成果的第一部大型丛书。丛书共8大类12卷(包括长篇小说4卷、中篇小说1卷、短篇小说2卷、散文1卷、诗歌1卷、报告文学1卷、影视戏剧文学1卷、文学理论与评论1卷),全书450万字。

  愿更多的中行人加入到中行作家群体,执一支笔,写万千事,共同记录和讴歌壮丽的中行事业,让文学照亮中行人的每一天,为中行文化事业和我国金融文学传承增砖添瓦。

  以下为《当代金融文学精选丛书》收录的中行作家作品目录:

  长篇小说:

  《蕙园的春天(节选)》兰溪(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

  《大关东(节选)》张海清(香港中银集团)

  《催收(节选)》胡小平(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

  短篇小说:

  《你的同桌不是我》葛维屏(中国银行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支行)

  《升迁》相秀慧(中国银行山东省威海市分行)

  诗歌(现代诗):

  《断流的黄河(长诗)》李非非(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

  《凉夏(组诗)》魏友太(中银三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

  诗歌(古体诗):

  《词五首》孔晓华(中国银行江苏高淳支行)

  《黄鹤楼赋》冯方云(中国银行江苏句容支行)

  报告文学:

  《海那边,带露珠的紫薇》张仲全(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

  《海天佛国的中行人》张恒东(中国银行总行)

  文学理论与评论:

  《打造文学品牌·构筑精神高地--关于“丝路金融文学”的构想》赵晓舟(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

  《谈金融作家与金融文学创作》胡小平(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

  《浅谈中国金融文学发展》王照杰(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

  《落寞深处教人愁--从沈从文看贵州作家寿生之文学遗憾》严新(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影视戏剧文学:

  《李想的奇妙之旅》林丛(中国银行山东日照石臼支行)

  (作者:山东中行 王照杰、林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