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民生银行举办“萤火计划”投资峰会 助力高端制造领域中小企业

2020年06月01日 14:57 商讯 

  5月15日,民生银行举办“萤火计划”高端制造企业线上投资峰会,深度对接高端制造细分领域内的中小企业与投资机构,峰会特别讨论了资本要关注高端制造业创新驱动的文化要素植入、高端制造产业链制高点建设等问题。

  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机构、高端制造企业代表近200人参会。本次峰会为高端制造领域中小企业、投资机构和银行提供了交流对接平台,持续打造民生银行针对科创企业实施的“萤火计划”股权投资生态圈。

  民生银行中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李文华在峰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题为“植入艺术、助力制造——当今需要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的中国制造”。李文华在演讲中提出,强大的工业设计能力会支持制造企业站在产业链顶端。当前高端制造业更是要占领工业设计这个制高点,而工业设计能力需要当代艺术要素的支撑。当代艺术通过工业设计转化为制造企业的生产力,制造企业在“技术+艺术”双力推动下,会更好地形成原创设计能力、无形资产增值能力、工艺制作能力等创新能力。一个好的产品是艺术与技术完美结合的成果。

  兼任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理事长的李文华还与大家分享了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状况与水平,探讨了“当代艺术-工业设计-艺术与技术融合-企业创新”这一路径使文化艺术力量转化为生产力要素,形成企业创新驱动力的可行性,为企业创新展现了新的视角。

  同时,李文华介绍了民生银行“萤火计划”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模式,他提到在中小企业产业升级这一新的发展阶段,银行需要改变服务观念,不能局限于传统的贷款方式,应树立股东思维,把对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支持落实于企业的成长过程之中。最后,特别介绍了民生银行支持中小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多种举措与案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开始加速向高端制造迈进,为中国制造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这次疫情的出现也催生了更多的新技术与新模式。民生银行抓住制造业产业升级的契机,构建投资生态圈,组织优质高端制造企业与投资机构和银行对接,助力科创企业发展。峰会上,来自首都经济圈、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海峡经济带的“萤火计划”优质高端制造企业进行了路演,参会投资机构与企业就商业模式、竞争能力、投资价值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互动,寻找投资合作的切入点。后续,民生银行将密切关注项目进展,协助企业与投资机构做好业务对接,并做好配套服务支持。

  未来,在全球制造业激烈竞争的大环境下,我国需要不断打造工业制造全球竞争的制高点。民生银行将持续发挥内外部资源优势,通过实施“萤火计划”、构建中小企业股权投资生态圈,以“认股权+综合服务”的方式为高端制造领域的中小企业在各成长阶段提供支持,积极培育和支持中小科创企业成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