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山东移动济南分公司多样信息化服务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11日 22:34 商讯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山东移动济南分公司将5G建设作为当前重点任务,坚持2020年5G建设发展目标不变、速度不减的原则,充分发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做好网络保障、服务保障、防控保障,持续加大网络扶贫、数字助农、信息惠民工作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网络。

  通信扶贫:致富道路信号满格

  通信网络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能够有效带动农村电子商务、电子政务、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应用的发展。山东移动济南分公司主动向工信局申请承建22个普遍服务站点,两个月内全部完工;针对济南农村道路开展全量测试,第一时间优化盲区,累计开通偏远农村、山区基站40个,农村4G网络覆盖率达99.2%;加大农村宽带网络投资力度,着力提升农村宽带网络质量,农村宽带覆盖率超过99%,用户满意度超过90%。

  疫情防控期间物流交通不便,商河县玉皇庙镇夏家村的蔬菜大棚线下经营受阻,当地村民自发尝试网上销售渠道,但由于大棚里没有宽带,线上销售业务陷入困局。山东移动济南分公司网络保障小组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派出专人前往处理,经过现场勘查,通过增加分线箱的方式,三天内完成了宽带开通。“移动公司的效率真高,这下我们的菜不愁卖了!”村民李元昌高兴地说。

  数字助农:“智慧社区”推动乡村振兴

  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数字经济建设的关键点,也是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能。此前,济南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提出部署了“加快推进新基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任务。智慧社区作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基建”项目建设重要内容之一。山东移动济南分公司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积极推动智慧乡村信息化建设。目前,高效集成的一体化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已在济南市章丘区试点推进。

  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是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山东移动济南分公司积极对接三涧溪村信息化建设需求,由信息化专家及业务骨干组成的智慧乡村攻坚小组多次前往三涧溪社区走访调研,深入考察社区在智慧乡村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服务转型、人员管理、村镇治安等多类问题,提出“信息智能、高效运营、宜居宜业、绿色低碳”智能化社区解决方案,以和易充智慧充电桩、智慧门禁系统等应用为试点,打造智慧物业、社区电子商务、智慧警务等建设项目,得到社区物业及业主的一致好评。

  据悉,“智慧社区”系统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为人与物建立互联桥梁,对提升社区管理水平、增强社区居民生活幸福感、推动乡村振兴融合绿色发展有重要作用。在全面推进社区基础设施智能化的基础上,山东移动济南分公司积极推进5G网络与智慧社区建设“强强联手”,利用5G技术优势服务村镇社区智能化建设,以点带面,带动智能化社区设施服务全面升级,全方位构建信息智能、高效运营、绿色环保智慧新社区。

  信息惠民: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济南市政府提出在全市涉农行政村建设益农信息社,依托区县级运营中心,积极整合电商平台,推进资源聚合和机制创新,畅通农产品上行通道,为农业经营户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这不仅是通过互联网技术改善农村生活生产的一项民生项目,也是确保扶贫攻坚落实到底的重要举措。

  山东移动济南分公司多方联动组建益农工程通信保障组,利用信息化手段全力提升益农信息社信息化服务质量,解决信息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难题。截至目前,已建成益农信息社1700余个。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农产品销售不畅,大大增加了农民返贫致贫的风险。为畅通销售信息发布渠道,山东移动济南分公司与济南市农业农村局联动协作,充分利用“信息进村入户综合服务平台”和“益农信息社”网点资源,以“益农社”中心站为主阵地,收集区域内农产品供求信息,依托山东联农平台,在线征求需求信息,线上订购组织货源,线下社区无接触提货,有效缓解了农民“销售难”、市民“买菜难”的矛盾,确保农产品能“产得出、供得上、买得着”。截至目前,累计发布各类信息5000余条,助农销售蔬菜125余万斤,服务企业社区近1000家,服务居民13万余人。

  山东移动济南分公司积极履行央企责任与担当,充分发挥通信技术优势,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以高效便捷的信息化服务高度响应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作战”,不断推动省会城市形成立足山东、辐射全国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为将济南建设成为“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