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东明石化:千亿之后的梦想与未来!

2020年04月30日 10:04 商讯 

  12月23日,山东省工信厅公布了2018年度“新跨越民营企业”名单,7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东明石化成为唯一一家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的企业。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殊荣的背后,是企业不懈的付出。荣誉的获得,是外界对企业发展的高度认可。

  可贵之处还在于,东明石化不但营收跃上新台阶,更重要的是,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东明石化千亿目标的实现,并没有让这家企业发展的脚步有丝毫的停顿。相反,这家有理想有情怀的企业,确立了进军世界500强的宏伟目标,以“强企梦”助推“中国梦”的实现。

  跨越发展是这个变革时代最灵动的音符,越来越多类似东明石化强企的出现,奏响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乐章。

  从“茶壶炼厂”到“千亿企业”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经济诞生了很多奇迹。也许很少有人会想到,30多年前的一家“茶壶炼厂”能够蜕变成现在的千亿级企业。

  1987年,东明石化的前身——东明县石油化工厂成立,这是一个原油年一次加工能力不足15万吨、总资产不到4亿元的地方“小炼油”。

  就是在几乎一张白纸的基础上,东明石化接连掀起了创业浪潮。回忆之前的创业岁月,东明石化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说,这是一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长史和进化史。

  突破在东明石化人的努力中不断实现。2007年,东明石化首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此后便一直稳居榜单,并且排名稳步上升;2012年,600万吨炼油装置成功投产,东明石化正式成为国内首家进入“千万吨级炼油企业俱乐部”的地方民营炼油企业;2015年,东明石化先后在全国获得进口原油使用资质、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取得了每年750万吨的进口原油配额;2016年,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正式成立;2017年9月27日,山东炼化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一个又一个的标志性事件,代表着东明石化的不断发展与跨越。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一部东明石化人的奋斗史与光荣史。

  更让人振奋的是,2018年东明石化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实现销售收入1018亿元,利税再次过百亿元。

  此次被山东认定为“新跨越民营企业”,无疑是外界对东明石化30多年来发展成绩的高度认可。同时,这也表明了这家企业增长的巨大潜力所在。

  高质量发展的持续付出

  平凡孕育伟大,但从平凡成为伟大,却需要持之以恒的付出。不经一番筚路蓝缕,哪来春华与秋实?

  东明石化的跨越发展也离不开这个道理。过去30多年的发展中,东明石化围绕产业结构升级、产业链延伸做出了诸多的努力。依靠科技创新,东明石化最终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们看到,东明石化在发展中逐步淘汰落后产能装置,卸掉了伴随企业多年的“包袱”,企业能够轻装上阵,提高设备安全环保水平的同时,也提升了运行装置的本质安全和环境保护水平。

  我们看到,东明石化紧紧围绕“做优基础炼油产业,做强基础化工原料产业,做精特色高端化工产业”的发展思路,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最终迈向高端化工发展之路,引领当地高端化工产业发展。

  新时代的比拼,在创业,更在创新。我们还看到,为了推进企业和行业前行,东明石化对科技创新孜孜以求,不余遗力搞研发,企业积极鼓励员工开展技术创新,提高员工创新的动力,掀起全员创新的高潮。

  近年来,东明石化获得了《劣质渣油延迟焦化技术优化工业应用研究》《四聚丙烯生产技术工业化应用研究》《日东管道380#燃料油与中东原油掺混输送技术研究》等十几项科技成果,拥有《一种检测混合碳四醚化反应产物组成的方法》《一种生产低硫的甲基叔丁基醚产品的方法》《一种97号车用乙醇汽油调合组分油及其调合方法》等二十余项专利。

  近年来,东明石化顺应国家环保发展趋势,发扬“非极致而不为”的精神,与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强强联合,共同开发研制出了“鲁昌2.0高效燃油”,并顺利通过了中国环科院的油品台架试验。自2018年上市以来,鲁昌2.0高效燃油以其更耐烧、更强劲、更环保、更润滑的特性迅速赢得市场好评。

  2018年1月,东明石化院士工作站揭牌成立。东明石化积极与外聘专家、国内科研院所等开展技术交流,了解石油化工前沿科技,通过合作等方式,承担小试、中试、工业放大等任务,促进产学研相结合,进一步掌握核心竞争力。

  2019年1月,在菏泽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由东明石化等骨干企业参与筹建的“山东高端化工研究院”正式成立,这是东明石化积极响应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实质性举措。

  各方面的合力成为东明石化发展的强大基石。可以从这一角度理解,东明石化目前取得的成就正是其30多年来艰辛付出的回报。而这种艰辛的努力,也让东明石化一度走在了行业前列,走在了区域经济的前沿。

  千亿营收之后的新未来

  一家受人尊敬的企业,不仅要实现利润的增长,还要积极履行对社会的责任。

  成立30多年来,东明石化在努力抓好生产经营、不断提高效益的同时,自觉把自身发展融入到社会和历史潮流中,在税收、就业、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值得关注的还有,企业在变大变强的同时,也在造福着所在城市的人民。一直以来,东明石化秉承“感恩企业,回报社会”企业使命,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开展一系列公益慈善活动。李湘平不仅以身作则,自己投身于慈善公益事业,还把这份博爱情怀传递给每一位员工,带领公司全体人员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从汶川地震,民政救助,双联双创精准扶贫,到关爱孤寡老人、捐资助学、慈心一日捐,在公益事业的建设中,东明石化一直在路上。

  在很多人眼中,现在的东明石化无疑是成功的。销售收入不断提升,经营利润同样可观,企业应该到了坐享发展成果的时候。

  梦想的目标越接近,就越要爬坡过坎。东明石化人深深明白这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代,因此他们不满足于当前成绩。相反,他们为自己制定了更宏伟的发展目标。

  对于企业发展未来,李湘平曾表示,用全球化的视野和思路看待企业发展走势,整合资源,从“中国500强”走向“世界500强”,从一个行业的“跟跑者”成为行业的“领跑者”。

  这也预示着,这家不甘平庸的企业,在实现千亿目标之后,还有着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