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六大数字凸显中信银行零售发展“加速度”

2020年04月29日 15:08 商讯 

  3月27日,中信银行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报告。2019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875.84亿元,较上年增长13.79%;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480.15亿元,较上年增长7.87%。其中,零售银行业务显示出强劲的成长性和价值创造能力,实现营业净收入688.15亿元,较上年增长24.36%,占中信银行营业净收入的38.66%。

  中信银行零售业务有关负责人在年报发布会上表示:“中信银行零售银行业务内生增长动能提升,体系化发展优势显现,价值贡献继续提高。零售银行的转型升级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关键数字一:客户总量迈入“亿级”时代,客户获取和经营能力提升

  2019年,中信银行个人客户总量迈入“亿级”时代,达到1.02亿户,较上年末增长15.72%。

  中信银行大力推进获客模式创新,突出表现在两方面:一是通过开放银行模式拓展获客边界。上线开放代发平台、创建裂变式获客的营销平台,与多家头部平台实现75项合作对接,2019年新增零售客户1388.54万户;二是加大生态和场景建设力度。中信银行以出国、教育、健康、住房等七大生态领域为发力方向,支持18项产品服务输出和外部生活场景引入,信用卡e秒获客全年引入线下场景4400多个,获客288万。

  个人客户数跨越1亿大关,意味着中信银行夯实了零售业务加速增长的基石,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势能。

  关键数字二:管理资产超2万亿,营收增长显现高成长性

  年报数字披露,中信银行零售银行业务转型持续深化,实现营业净收入688.15亿元,占本行营业净收入的38.66%;零售客户管理资产余额2.1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85%;个人存款余额7490.22亿元,连续两年增量超1500亿元。中信银行成为第二家管理资产规模突破20000亿的全国股份制银行,跃上了历史性新台阶。

  中信银行的零售管理资产余额、个人贷款余额、个人客户总量五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8%、26%和19%。零售贷款余额占比全行45%,较二次转型前提升23个百分点。零售营收和轻资本收入规模五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2%和30%,全行占比超过35%和66%,较二次转型前分别提高16和29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的零售业务,成为带动全行快速前进的“三驾马车”之一。

  关键数字三:超过20%增长,贵宾和私行客户增速高于同业

  中信银行中高端客户增长迅速。贵宾客户总量达到8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0.96%;私行客户总量4.19万户,近五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6%。

  私人银行客户高于行业平均增速的增长,得益于聚焦私行客户资产传承和保值增值需求,在2019年重点推动两大战略单品:家族信托和全权委托,两者存量规模分别达到236亿元和243亿元,增速高达103%和247%,位居市场前列。同时中信银行独家推出的“钻石管家”、“无限秘书”等高端服务品牌,也让客户体会到了随时随刻的贴心服务。

  关键数字四:2200万出国和1300万老年客群,分群服务亮点纷呈

  出国、老年和女性客群,是中信银行零售业务的三大战略发展客群。中信银行细分不同特征客户需求,制定了差异化、全方位的金融+非金融服务体系,打造战略客群线上+线下生态圈,率先在同业进行分群服务。

  中信银行经营出国金融21年,具备先发优势,累计帮助2,200万国人走出国门,2019年沉淀出国金融优质客户总量超过668.78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8.09%;2019年,中信银行个人外币存款增量位居可比国有股份制银行第一名。

  前瞻性布局养老金融,用心服务老年客群。中信银行践行国家老龄化战略,搭建“幸福1+6”老年服务体系,通过中信集团旗下银行、信托、证券、保险协同组成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聚焦老有所养(金融)、老有所医(健康)、老有所学(课程)、老有所游(优惠旅游)、老有所享(权益)和老有所乐(精神文化)六大方面,为老年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截至2019年末,累计为1,376.21万位老年客户服务,较上年末增长17.85%;老年客群管理资产超过1.13万亿元,达到中信银行零售客户管理资产余额的53.86%。

  截至2019年底,中信银行中年女性客户(35岁-49岁)1613.3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0.53%。中信银行打造了“悦己悦家人”女性服务体系,通过线上“口红财富”、线下“财智好少年”、女性自我提升沙龙等活动,获得女性客户认可。

  关键数字五:1.7万亿高质量零售贷款,成为价值成长“压舱石”

  截至2019年末,中信银行零售贷款余额1.7万亿元,年增2334亿元,占到了全行新增贷款的45%,体现出中信银行对零售优质客户贷款需求的倾斜。其中,个人贷款余额(不含信用卡)1.18万亿,年增1612.59亿元,同比增长15.86%;信用卡贷款余额5142.50亿元,年增722亿元,同比增幅16.33%。

  质量较优的按揭贷款是银行价值成长的压舱石,表现出良好的零售资产结构及风控能力。中信银行零售业务在全行自营贷款余额的占比超21%,处于较好水平。中信银行信用卡贷款不良率为1.7%,较上年同期下降0.11 个百分点;个贷不良贷款率为0.5%,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与传统贷款不同的是,中信银行积极贯彻开放银行策略,搭建客户出行、住房、消费等多个用户化场景,让客户享受一站式便捷服务。

  关键数字六:可支持服务3亿客户,“数字化转型”提升渠道一体化运营能力

  展读中信银行2019年年报,“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多次被提及的词汇。中信银行方合英行长表示:“中信银行已将‘数字化转型’上升为全行战略级任务,将致力成为智慧、生态、有温度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

  据悉,在数字化转型的硬件方面,中信银行将于今年5月投产的凌云项目,可支持3亿客户,15亿账户的金融服务,可满足未来十年零售发展需要。信用卡国产化新一代云架构业务系统上线,为中信银行下一步核心下移积累经验;完成了零售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规划设计,制定了具体的实施路径。

  科技赋能和渠道一体化运营事半功倍,显现出价值创造力。零售业务两大APP(中信银行、动卡空间)累计用户量达到7534万户,增速居股份制银行前列。手机银行App与云营销、中信大脑形成线上营销支持闭环,支持客户分层精准营销和产品交叉销售,累计实现推荐触客1亿余次,线上理财类产品销售约1642亿元。手机银行开展的“千人千面”智能化服务方案,通过“今日推荐”、“猜你喜欢”、“智能提醒”等板块,每周触达客户超过百万。

  7。中信银行2019年净利润480.15亿元较上年增长7.87%

  3月26日晚间,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1998;香港联合交易所代码:0998)公布了2019年年度业绩报告。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集团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480.15亿元,较上年增长7.87%;实现营业净收入1,875.84亿元,较上年增长13.79%;资产质量显著提高,不良贷款率1.65%,较上年末下降0.1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75.25%,较上年末上升17.27个百分点;资产规模保持合理增长,总资产达67,50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837亿元,增幅11.27%;贷款总额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80%;客户存款总额4.0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68%。

  “三驾齐驱”渐入佳境 提质谋好创造价值

  面对2019年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中信银行认真贯彻2018—2020年发展规划,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谋好、谋快、谋远并举,固本强基、优化结构、深化转型、提升管理,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报告期内,中信银行提质谋好,把握“稳”与“进”,不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规模增长“稳”,结构调整“进”。2019年末,中信银行集团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达到6.75万亿元和6.22万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1.3%和10.8%。2019年,中信银行着力优化资产结构,贷款资源继续向低风险、低资本消耗的业务倾斜,个人按揭、公司低定价和政府类低风险贷款在新增表内贷款中占比超过60%。中信银行着力优化负债结构,客户存款余额占负债比例达64.95%,比上年末上升0.5个百分点;个人存款占客户存款比重21.7%,提升2.0个百分点。报告期内,中信银行着力优化收入结构,非息收入占比32.2%,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传统优势“稳”,新兴业务“进”。2019年,中信银行推动公司银行一体化转型,综合优势得到持续发挥,公司客户数达到74.3万户,比上年末增长11.3万户,增量创历史新高;对公存款突破3万亿元,继续保持股份制银行领先。中信银行将零售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作为打造跨周期经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发力点。2019年,中信银行个人客户总量跨越“亿级”台阶,管理资产超2万亿元,信用卡累计发卡量突破8,000万张。实现债券交易收益11.22亿元,外汇交易收益10.8亿元。

  资产质量“稳”,盈利能力“进”。2019年,中信银行始终将提升风控能力、夯实资产质量放在首要位置。2019年,中信银行资产质量指标持续向好,不良贷款率1.65%,为近四年来最低;逾期90天和逾期6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的比例分别为75.8%、84.4%,均较上年末大幅下降,拨备覆盖率175.25%,拨贷比2.90%,均为近五年来最高。在资产质量持续向好的同时,盈利水平也达到了新的高度。2019年,中信银行集团实现营业净收入1,875.8亿元,同比增长13.8%;归属股东净利润增幅创近六年来最高。

  积极践行国家战略 坚定服务实体经济

  2019年,中信银行坚决贯彻中央对金融工作的要求,坚定不移地把全行经营发展融入党和国家建设中,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发展普惠金融,推进精准扶贫和绿色金融,加大对民营企业、制造业等支持力度,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努力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实现自身发展。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大力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业务聚焦优化结构、做强特色、做实基础。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对公贷款(不含贴现)余额17,746.4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79.50亿元,增幅5.84%;存量对公贷款平均利率(不含贴现、逾期)5.54%。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按照银保监会考核口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2,042.5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679.02亿元;有贷款余额客户数11.33万户,比上年末增加3.12万户;不良余额和不良率“双降”,不良率低于全行总体不良率;贷款利率实现“稳中有降”。中信银行符合人民银行定向降准口径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2,252.77亿元 ,比上年末增长763.21亿元,增幅超过50%,占全行新增贷款的20%,满足人民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基准档基础上下调1.5个百分点”的考核条件,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取得了积极成效。

  中信银行表示,将坚定落实中央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全面强化风险管理,进一步推动银行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成为“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尊严”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