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农行山东分行加快创新聚能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裂变增长

1970年01月01日 08:00 商讯 

  近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制定印发《山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实施方案(2020—2021年)》,提出建设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集聚区发展目标。山东省政府特聘专家、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益虎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促就业、稳增长的“稳定器”,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我们将紧跟省委省政府部署,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倾斜金融资源,降低资金成本,促其加快裂变增长。

  新兴产业园区一直是农行山东分行的支持重点。2月27日,农行龙口市支行为南山铝业新增发放流动资金贷款2亿元,支持其创新发展。“航空材料产业园产品覆盖航空、船舶、核电、轨道交通、汽车、容器罐等多个领域,是一个大型汽车、航空航天用铝合金加工基地。现阶段航材园已基本全面复工,需要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农业银行是我们坚实的金融后盾。”南山铝业董事长程仁策说。南山集团航空材料产业园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的高端装备产业重点建设项目,是加快推进我国航空用铝合金型材料关键技术突破和航空铝材完全自主供应的关键之举。目前,南山铝业已与波音、空客、罗罗、赛峰等国际著名航空企业,通用、宝马以及世界最知名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建立合作关系,向其批量化提供航空、汽车用铝材料,与法国飞卓宇航成功合作,发展航空材料精深加工产业,致力于打造世界上最大的航空航天用铝合金材料加工基地。

  新材料产业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1世纪科技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是新材料的研制和应用。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新材料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农行枣庄分行先后作为作为牵头行与公司签订了22亿元的银团项目贷款协议,提供11亿元项目贷款,支持企业投产30万吨聚丙烯项目。在金融支持下,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以创新驱动为战略导向、依托业内领先的高端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研发与应用平台,不断推出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提升价值链,培育新动能,多项产品成功打破国外垄断,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在高性能PP、EVA专用料产品及下游延伸新产品、高性能改性工程塑料、以及环氧乙烷衍生物及下游应用产品等方面,公司申请专利20余项。与中科院合作开发的新型功能聚烯烃材料项目被列入“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联泓新材料董事长兼CEO郑月明表示:“公司发展到今天,农行功不可没!联泓将以创新为驱动力,以沉稳长跑的心态,精心布局,百折不挠,努力实现‘成为新材料领域卓越企业’的愿景。”

  生物技术是21世纪全球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领域,正加速成为继信息技术之后的又一个新的主导产业。位于诸城市的东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项采用精密膜过滤器进行精滤的膜分离技术,让企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企业负责人王松江表示,“近年来,我们组建了生物技术研发中心,与国内多家生物技术研究院建立了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目前的工艺技术具有分离纯化糖液效果好、滤速快、纯度高的特点,不仅对环境无污染,而且提高了产品质量。”一直以来,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和技术升级规划,农行潍坊分行组建专门团队,集中优势资源,根据其原料采购、资金使用、产品销售、项目建设等特点,设计了包含基础结算、流动资金贷款、贸易融资、票据等金融产品的一揽子金融服务,除了6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累计办理跨境参融通、贸易结算等业务超过5亿元。“在农行的资金下,我们年产量达到1400多万吨,产品畅销国内20多个省市,并出口到欧美80多个国家和地区。”王松江说。

  走进位于东平县滨河新区山大泰山科技园内的山东瑞泰正乾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机器人生产基地,偌大的车间里,数十台刚刚下线的消防灭火机器人一字排开,工作人员正在对它们做着出厂前的“体检”。“农行的贷款真是及时,现在我可以放手组织生产了。”企业负责人刘建忠对企业发展充满了信心。该公司主要生产消防灭火机器人、巡检机器人等智能设备,2019年被评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该公司建设的机器人生产项目被列入山东省重大项目清单。今年以来,该公司订单增加较多。为确保新接订单及时供货,企业计划加大设备配件采购力度,但流动资金还存在很大缺口。农行泰安东平县支行获悉后,迅速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发放了400万元简式快速贷,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

  电子信息产业是是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加速发展的核心领域之一,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产业方向之一。在位于潍坊市坊子区的共达电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麦克风生产线上的机械手顺着轨道来回移动,工人们配合组装着流水线上的电子元件。今年以来,农行潍坊分行已这家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800万元,支持其加强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依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设备和高效的自动化生产线,我们实现了高科技、高精度产品的稳定供给。有了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下步我们将致力于整合微型电声产品资源,为用户提供定制版的整体电声解决方案。”共达电声财务总监郑希庆表示。

  位于新泰市开发区新区的华能泰丰光纤预制棒、光纤制造项目由华能山东泰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6亿元,被列为山东省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名单。项目规划建设以来,农行新泰市支行量身为企业设计信贷、结算等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通过总行、省分行、二级分行、支行四级联动,快速为企业批复授信6.2亿元,并开通绿色通道,随时保证项目用款需求。“在农行支持下,我们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一期达产后,年可产预制棒300吨,光纤1000万芯公里,规模处于国内前10名。项目的实施,将推动泰安乃至山东电子信息产业快速集聚发展。”项目负责人财务负责人马学奋谈起农行的支持和项目投产后的效益,难掩激动之情。

  朱沙 报道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