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依靠科技创新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努力打造高端石化产业基地

2020年03月11日 19:02 商讯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繁荣昌盛的不竭动力,也是企业兴旺发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永恒主题。近年来,山东东明石化集团(以下简称“东明石化”)心怀“强企梦”,坚持走“内涵式”和“外延式”相结合的发展道路,依托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成果应用,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一、加快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一)突破重质原料加工和输送瓶颈,提高行业影响力,奠定高端化工产业原料基础

  受产业政策限制,原料一直是制约地方炼化企业发展的瓶颈。长期以来,原油的进口和使用权均在央企手中,地方炼企只能加工M100、380#等燃料油,这对生产技术、设备等提出了非常苛刻的要求。

  为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东明石化与中石化洛阳院、齐鲁石化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研究适合燃料油加工的工艺路线。2010年以来,东明石化采用混合油加氢技术、灵活催化裂化技术(FDFCC)、连续重整技术等先后建设润邦化工120万吨/年高硫重油综合利用项目、润泽化工300万吨/年重质油综合利用项目等一系列炼油项目,原料一次加工能力从300万吨/年增至1500万吨/年,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地方炼油企业,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行业影响力。

  2013年,东明石化与中石油合作建设的日照-东明原油管道工程建成投产。随着世界原油市场环境日趋恶劣,东明石化重质原油加工量相应增加,为满足重质原油管输需求,我公司成功研发了中东原油掺输马瑞油和中东原油掺输380#燃料油输送工艺,突破了原油输送瓶颈,年可节约输送成本1亿元以上。

  自2015年东明石化获得进口原油使用资质和进口配额以来,东明石化不断调整加工方案,提高产品质量,满足市场需求和政策要求的同时,奠定了转型升级和发展高端化工的原料基础。

  随着上述项目的建成投产,东明石化销售收入也实现了跨越式上升,从2010年的145.5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906亿元,增长了4倍。2017年,东明石化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69位。

  (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延长企业产品链,推进转型发展

  随着原油一次加工能力的增加,东明石化石脑油、液化气等资源量逐渐增加。为促进公司从“炼油”向“化工”转型,延长企业产品链,提高产品附加值,近几年,东明石化围绕现有资源,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20余项,先后投资40亿元,建设了多个高端化工项目。

  ——2013年,采用石脑油为原料,利用中石化洛阳院的连续重整技术,建设了一套10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生产苯、混合二甲苯等产品,为芳烃产业提供原料。

  ——2014年,采用液化气中正丁烯为原料,利用烟台大学丁烯提浓技术和抚研院甲乙酮技术,建设了一套4万吨/年甲乙酮装置,生产甲乙酮产品,为溶剂行业提供原料。

  ——2014年,采用干气中乙烯资源,利用常州瑞华苯乙烯技术,建设了一套8万吨/年苯乙烯装置,生产苯乙烯产品,为树脂产业提供原料。

  ——2015年,采用正丁烯和丁烷为原料,利用美国UOP公司混合脱氢、美国利安德公司正丁烯异构化、烟台大学碳四分离、齐鲁院高纯异丁烯等技术,建设了一套12万吨/年烯烃项目,生产丙烯、MTBE、高纯异丁烯等产品,为聚合物产业提供原料。

  通过实施上述项目,东明石化年可新增销售收入100亿元,利税10亿元,逐步实现从“炼油”向“化工”转型,逐步实现“炼化一体化”格局,进一步延长企业产品链,推进转型发展,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

  (三)积极引进先进技术,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竞争力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一个企业在市场中立足的根本和发展的保证。为应对气候变化,降低成品油硫含量,2010年以来,东明石化不断积极开展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先后采用国内外先进柴油加氢改质技术、C5/C6异构化技术,法国AXENS汽油加氢技术等,先后投资30亿元,建设了200万吨/年柴油加氢改质装置、25万吨/年C5/C6异构化装置、100万吨/年蜡油加氢装置、250万吨/年柴油加氢精制装置和100万吨/年汽油加氢装置等,基本实现油品全加氢,率先产出国Ⅵ标准汽柴油产品,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聚丙烯等化工生产装置采用环保型催化体系和生产技术,优化工艺参数,提升产品质量。东明石化“恒昌”牌聚丙烯、“鲁昌”牌汽柴油、“路畅”牌道路沥青商标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其中“恒昌”牌聚丙烯荣获“山东省名牌产品”荣誉。

  (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东明石化坚持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开展炼厂废弃物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坚定不移的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先后投资10亿元,建设多个环保项目。

  一是投资3000万元,采用国内先进的脱硫脱硝工艺,建设自备电厂锅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将外排烟气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浓度降至100mg/Nm3以下;

  二是投资3000万元,建设铁路和汽车装车油气回收设施,回收装车过程中挥发油气,年可回收油品3000吨;

  三是投资3500万元,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改造,增加过滤器、调节罐等设施,提高污水处理深度,减少外排废水COD和氨氮等污染物排放量;

  四是投资2亿元,建设催化装置烟气脱硫脱硝设施,降低催化装置外排烟气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浓度;

  五是投资5亿元,采用克劳斯回收工艺,建设11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回收酸性气中的硫资源。

  通过建设上述项目,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实现了资源的再生利用和清洁生产。

  二、加大技术开发投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东明石化加大技术开发投入,引进20余项国内外先进技术,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了一批企业自有技术,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取得了丰硕的科技成果和荣誉。

  在科技成果方面,近几年主要获得了《劣质渣油延迟焦化技术优化工业应用研究》、《四聚丙烯生产技术工业化应用研究》、《日东管道380#燃料油与中东原油掺混输送技术研究》、《汽油铁路装车设施系统气柜+油气回收处理工艺工业化应用研究》、《低硫甲基叔丁基醚生产技术研究》、《混合油加氢拓宽催化原料来源提高轻质油收率和产品质量应用研究》等十几项成果。

  在专利方面,近几年主要获得了《一种检测混合碳四醚化反应产物组成的方法》、《一种生产低硫的甲基叔丁基醚产品的方法》、《一种97号车用乙醇汽油调合组分油及其调合方法》、《一种长距离管道常温输送380#燃料油的方法》、《使用注水泵的气体分馏系统》、《一种油浆固含量的检测方法》等二十余项专利。

  三、加快科技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未来几年,东明石化将秉承“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理念,扎实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在企业内形成“人人创新”的新态势,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进入新高潮。

  (一)组建经济技术研究院,开展新技术开发和引进

  2015年7月份,东明石化组建经济技术研究院,为企业技术开发和技术引进搭建了更高层次的平台。未来几年,东明石化将依托经济技术研究院,围绕企业现有石脑油、芳烃、丙烯、MTBE、高纯异丁烯、液氯、烧碱、硫磺等资源,开展技术开发工作,进一步延长企业产品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努力发展高端化工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

  (二)搭建合作创新平台,促进产学研相结合

  2018年1月,东明石化院士工作站揭牌成立,东明石化将依托专家委员会、院士工作站等平台,积极与外聘专家、国内科研院所等开展技术交流,了解石油化工前沿科技,通过合作等方式,承担小试、中试、工业放大等任务,促进产学研相结合,努力扩大自有技术范围,掌握核心竞争力。

  (三)鼓励技术创新,掀起全员创新高潮

  企业员工直接与生产装置打交道,是技术创新的源泉。未来几年,东明石化将进一步完善行业技术创新体系,积极鼓励员工开展技术创新,提高员工创新的动力,掀起全员创新的高潮,实现企业挖潜增效。

  2017年1月1日,东明石化在2017年度大会上提出了打造中国地方炼油企业“世界500强”的第三个发展目标,面对新的形势和机遇、新的征程和考验,东明石化将以更开放的胸怀,更宽广的视野,持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打造高端化工产业基地,为夺取东明石化“三次创业”新胜利、早日进军“世界500强”而努力奋斗!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