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为经济社会发展传递强大正能量

2020年03月11日 19:00 商讯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企业的发展,必须顺应历史的潮流;企业的成功,必须符合社会的需要。近年来,全国最大的地炼民营企业——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在努力抓好生产经营、不断提高效益的同时,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自觉把自身发展方向融入到社会、历史潮流之中,时刻怀抱感恩理念——饮水思源,反哺社会,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广泛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实现了企业发展成果与社会、国家、人民的共享。

  一、坚持安全稳定生产,担起能源市场“保供”责任

  确保产品质量、保护人民健康、提供安全保障、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这是一个企业必须遵守的基本道德伦理,也是企业最重要的社会责任。近年来,东明石化紧紧围绕打造“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这一目标,坚持“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效发展、安全发展”思路,精心抓好生产,科学经营管理,深化对外合作,强化项目支撑,加快“转调创”和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推动企业自我革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东明石化地处鲁、苏、豫、皖交界,属于成品油供应紧张地区;华东、华北地区经济发达、成品油消费旺盛,历来是国内油品供应紧张时期的保供重点。受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能源行业遭遇重创,为保证当地经济的稳步运行和社会的和谐发展,东明石化多次在市场陷入低谷、自身经营亏损的情况下,站在讲经济、更讲政治的高度,不等不靠,在没有任何国家强制要求的情况下,不断增强企业内生动力,想尽一切办法以坚持连续生产,为市场提供高标准的汽油、柴油、沥青、燃料油、液化气等各类产品,切实保障产品供应,满足市场需求,为经济社会稳定提供了能源保障。

  二、坚持依法诚信经营,担起区域财税提高责任

  “依法纳税是最大的诚信。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与民生息息相关,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更是一种感恩,如果对国家应尽的义务都履行不了,还谈什么诚信经营,还谈什么企业良心!”这是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语。

  作为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的李湘平,在带领企业积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继续高质量抓好安全稳定生产工作,增收节支,挖潜增效,带领企业长期成为当地财税支柱和区域经济排头兵。

  多年以来,东明石化始终秉承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的宗旨,坚持以纳税报国、反哺社会为己任,为当地税收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2018年1月18日,《菏泽日报》公布了《2017年菏泽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入库税金前100名公告》:2017年1至12月份,菏泽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入库税金前100名入库税金累计1375169.5万元,其中东明石化入库税金高达457348.8万元,占比33.26%;东明县工业8家企业入围菏泽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百强,合计入库税金482089.6万元,东明石化占比高达94.87%!这只是东明石化长期情况的一个缩影。

  事实胜于雄辩!为此,东明石化连续多次被国家、省、市有关部门评为“国家征信示范企业”、“首批山东省履行社会责任示范企业”、“山东省纳税百强”、“山东省优秀企业公民”等荣誉称号。这既是对东明石化发展业绩的褒奖,更是对东明石化企业理念的认可。

  三、坚持增加社会就业,担起社会和谐稳定责任

  就业问题,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事关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当然,也是当前和今后较长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

  在我国经济处在爬坡过坎、转型阵痛的关键期,在较多企业纷纷降薪减员的大背景下,东明石化通过苦练“内功”,大力实施“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转型发展”战略,以强化管理为手段,围绕千万吨炼油装置、千万吨输油管线,发挥利用好国家给予的政策优势,以产能与效益的双提升为中心,加大“转、调、创”力度,拉长产业链条,发展高端产品,建设销售终端,开发国际市场,发展大化工项目,努力实现提质增效,不断创造就业岗位,为增加社会就业提供了优势条件。

  自2001年以来,公司先后安置大中专毕业生、社会待就业人员和退伍军人4000多人,通过加大培训力度,使其成为企业和社会的有用之才。

  目前,东明石化现拥有员工6100余人,加之数万人的员工家属,形成了庞大的消费群体,在缓解了区域就业压力的同时,极大地带动了区域教育、餐饮、娱乐等行业的发展,彰显了企业的担当与责任,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担起绿色持续发展责任

  东明石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理念,既要为当代人谋福祉,更不忘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蓝天、一方厚土、一潭碧水”。

  “将自然融入城市,让城市拥抱自然”,这是现代人的期望,也是东明石化人的发展理念之一。东明石化先后投资3000万元兴建了石化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面积达百余亩的石化公园环境优雅,管理规范,是闻名当地的天然氧吧和娱乐中心,周边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越的体育锻炼、娱乐休闲条件,也是当地青年拍摄婚纱照、定格幸福时刻的首选之地。在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又拉近了企业与市民的距离,换来了社区生活的温馨和谐。

  近年来,东明石化将节能减排、循环利用等内涵式发展模式作为 “三次创业”的重要内容,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积极引进高科技成果,使得东明石化各项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规定标准,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先后投资9000万元建设了9600吨/天和15000吨/天的污水处理厂,采用“隔油--浮选+ A/O生化--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工艺治理炼厂产生的废水。

  ——投资6620万元对集团自有环保公司——洁源环保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建成后可实现COD等主要水污染物的进一步减排。

  ——投资3800万元对供热燃煤锅炉脱硫脱硝除尘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2015年,成功实现二氧化硫减排3463吨、氮氧化物减排285吨。

  ——投资2700余万元组织润泽、热电公司进行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投产后可实现主要污染物超低排放的要求。

  ——投资4200万元对集团各区域污水处理敞口构筑物加装玻璃钢盖板密封,有效控制生产过程中恶臭气体,并分别通过催化氧化、低温等离子、生物滤床等工艺手段进行深度处理。

  ——投资500余万元在各区域火运、汽运装车台、销售终端加油站建设了油气回收装置,减少了油气挥发对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浪费。

  依托科学的环保理念和良好的生产环境,东明石化在多次代表菏泽市、山东省接受国家“南水北调”工程验收工作中,以一流的企业形象和扎实的环保工作赢得核查组高度评价,并多次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这就是对我们行动效果的最好验证。

  五、坚持关注祖国未来,担起教育事业发展责任

  教育是国家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一直以来,东明石化高度重视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和投入。在实现企业大发展的同时,以承担社会责任、兴办公益事业、培养优秀人才为己任,热心投资教育事业。

  2015年,为解决员工与周边群众子女就学难的问题,东明石化与北京师范大学强强联合,优化资源,优势互补,共同成立了山东东明石化集团京师大实验学校。此举旨在通过引进知名品牌、先进教育理念和科学管理方法,积极培育优秀教师团队,探索先进的教育教学模式,逐步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确保综合教育质量处于区域领先水平,并力争在3—5年时间内,将学校打造成鲁西南地区一流水平的名校。在东明县十余所民办学校督导评估中,东明石化京师大实验学校在办学方向、办学条件、学校管理三项指标均排名第一,督导评估总分以超出第二名19分的巨大优势位列榜首,一举成为当地教育事业的闪耀新星。

  近年来,企业还以“捐资助学”、“贫困帮扶”等各种形式对特殊情况的学生及贫困大学生等进行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圆大学之梦;与山东科技大学、滨州职业学院等高校联合,为其提供实践基地;系列举措有效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

  六、坚持“双联双创”模式,担起精准扶贫攻坚责任

  精准扶贫工作是党中央的英明决策,是建设和谐社会、实现共同富裕、达到小康目标的重要举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扶贫工作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东明石化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提出既要讲经济,抓好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更要讲政治,大力抓好精准扶贫工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采取有计划、制度化、周期性、临时性等多种救助方式,统筹规划,多措并举,有效帮扶。自实施“双联双创”精准扶贫工作开始,东明石化就首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总裁李湘平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双联双创”精准扶贫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精准扶贫工作的组织实施工作,由办公室成员负责精准扶贫工作资料的收集、档案管理。由于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纳入其中,形成了领导带头、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东明石化制定了相应规章制度和帮扶实施方案,形成了建章立制、步步落实的工作模式。

  按照“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责任到人”原则,帮扶人员对贫困户逐户走访,精准登记贫困户基本信息、贫困情况、脱贫需求、脱贫措施、脱贫计划等,并建档立册,按照“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的办法,制定长期帮扶工作计划。在中秋节、春节期间开展贫困户走访慰问活动;对“因老、因残、因病、因灾”等原因导致的贫困户,进行适当生活救助、资金救助;对家中发生突发性事件和生活一时遇到困难的贫困户,适时进行上门走访慰问;针对因下岗、失业等原因造成贫困的中、青年人群,开创全新的帮扶模式,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理念,对其进行技能再培训和再提升,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秉承物质救助与精神救助相结合的理念,在救助村委会设立“党员读书角”,配置空调、读书橱、书籍等办公用品,为贫困户送去电暖器、米面油等慰问品。

  为加企业大精准扶贫力度,使之更为长远、有效,东明石化计划在企业利润中拿出资金,成立“亿元精准扶贫基金”,用于长期性精准扶贫工作。同时,为构建文明和谐社会贡献力量,东明石化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并不断发展壮大。每到节假日的时候,在献血站、养老院、学校等场所都会有他们活跃的身影,在工作之余义务帮助贫困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2018年4月18日,东明石化中油公司聚丙烯车间员工姜鹏在济南千佛山医院成功为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献干细胞,以小爱传递大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东明石化人的责任与担当!

  七、坚持感恩回报社会,担起“一把手”率先垂范责任

  李湘平不仅仅是东明石化的掌舵者,更是让广大员工所敬佩的慈善家。作为菏泽市慈善总会会员、东明县慈善总会名誉会长,李湘平不仅以身作则,自己投身于慈善公益事业,还把这份博爱情怀传递给每一位员工,带领公司全体人员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李湘平仅以个人名义累计向慈善公益事业捐款就达1000余万元,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优秀企业家奉献社会、回报社会的高度责任感和宽广胸怀。为此,李湘平同志被先后授予“山东省职业道德先进个人”、“菏泽市慈善之星”等荣誉称号。

  在李湘平的带领下,从汶川地震,民政救助,到捐资助学,慈心一日捐……东明石化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达6000余万元。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践行社会责任,传递企业正能量,东明石化一直在路上!

  目前,李湘平正满怀豪情地带领全体员工,驾驶东明石化这艘承载着全市人民希望的能源化工“航母”,从一个行业“跟跑者”成为行业“领跑者”,从“中国企业500强”走向“世界500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