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给我一方净土 还你碧水蓝天 致力污染物总量减排 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2020年03月11日 19:00 商讯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主题曲《我和你》以其悠扬的旋律被人们传唱到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曼妙的歌声穿过人的心灵,悠扬的旋律更是承载着世人的期盼,寄托着这个“地球村”上的每一位“村民”对保护家园环境的美好向往和追求。

  工业企业作为社会物质文明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企业发展往往带来巨大的资源消耗和环境牺牲。如何解决企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矛盾?这一直是全国最大地方民营炼油企业——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努力解决的课题。东明石化经过十余年快速健康的发展,用实践给出了一个科学的答案。

  为保证企业的良性发展,东明石化在2011年制定了《十年(2011-2020)发展规划》,提出了“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低碳发展”的发展指导思想,将低碳发展、绿色发展作为东明石化未来发展道路的重要选择。“低碳发展”,就是通过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减少单位工业增加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加强碳排放的回收利用。

  同时,企业将节能减排、循环利用等内涵式发展模式作为东明石化“三次创业”的重要内容,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积极引进高科技成果,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一、以“治、用、保”体系为运行纲领,以“绿色经营、持续发展”为理念,创新环保方案,打造百年常青

  以“治”为核心,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东明石化始终把水污染防治当作环境保护工作的首要保障线,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并认真贯彻市环保局关于建设和完善“十个一工程”的指示精神,规范化配备了一套水平先进的治污设施、一个规范的排污口和生物指示池、一套在线监控系统、一个事故应急处置池、一套中水回用工程、一套固废处置系统、一个标准化的化验室、一套科学的应急预案、一套精、细、准的台账和运行记录、一支水平高的环保管理队伍,完成了“十个一”工程的建设和再提高。

  先后投资9000万元分别建设了9600吨/天和15000吨/天的污水处理厂,分别处理集团各区域炼化装置产生的工业废水,采用“隔油--浮选+ A/O生化--曝气生物滤池处理”工艺,确保外排废水分别稳定达到《山东省南水北调沿线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中规定的一般保护区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主要污染物COD排放在40mg/L以下,氨氮在1mg/L以下,石油类在0.5mg/L以下。

  2013年,东明石化代表省、市接受国家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核查,以良好的企业形象和扎实的环保工作获得了核查组的高度评价,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这就是对我们行动效果的最好验证。

  以“用”为目的,提高资源利用率,增加效益。

  东明石化投资建设的一套200吨/小时中水回用装置和一套30吨/小时凝结水回用装置,实现了炼油板块污水减排240万吨/年,减少COD127.1吨/年、氨氮14.51吨/年。

  污水处理厂产生的“三泥”全部采用技术成熟的清洁化处理工艺,进入延迟焦化装置,作为冷焦水加以利用;危废得到无害化处置,资源得到最大整合利用。

  以“保”为手段,强化对污染物的监控。

  东明石化投资规范排污口、建设了高标准的生物指示池。生物指示池建设在巴歇尔槽前15米处,长14米,宽3.5米,深1.5米,池内四壁粘贴白瓷砖,内设假山,养有观赏鱼,可实时反映外排水质。对总排口外排水系统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包括电动闸门、光电式污泥浓度计、在线监测分析仪及相关自动连锁装置,它既可以有效监测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及时、准确地监控外排废水指标,又为废水排放实现了“自动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二、以水质净化为目的,建设人工湿地,改善环境质量,形成良好生态景观。

  在点源治理达标的基础上,东明县人民政府为进一步净化河流水质,彻底改善辖区环境质量,斥资8600万元在东明石化污水总排放口的下游兴建了五里河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

  该工程西起城区黄河路,东至武胜桥乡郝寨闸,全长13.75公里,规划建设湿地2183亩。主要建设内容为“一线、三片”。“一线”:即将五里河河道扩宽到86米,扩深5米,建成1093亩的河道湿地,两岸构筑顶宽为10米的大堤,绿化美化,建成生态长廊。“三片”:即以武胜桥窑厂和试白路两侧、日东高速路取土坑为基础,建设总面积为1090亩的三片湿地,分别为武胜桥湿地、陆圈湿地西区、陆圈湿地东区。在不同水区分别种植挺水、浮叶和沉水三类水生植物,形成生态景观。

  五里河湿地建设充分体现了“治、用、保”的生态环保理念,又立足于“山东能源化工基地”这一特色,重点加强了环保安全防控五级体系建设。采用“复合潜流湿地+水平潜流+表面流+稳定塘”的处理工艺,种植芦苇、灯心草、香蒲、芦竹、鸢尾、千屈菜、水葱等湿地植物,上下游均安装水质在线自动监测设备,进水经人工湿地系统深度净化后,出水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Ⅳ类水质后再进入洙赵新河,用于农田灌溉或回用于工业用水,通过湿地的涵养净化,可使水体中污染物COD的去除率达到51%,总磷的去除率达到46%,氨氮的去除率可达76%。每年可削减COD408.8吨,氨氮71.54吨。五里河湿地工程的实施,有效地改善了洙赵新河水环境质量,对保障南水北调工程东线水质发挥重要作用。

  三、以发展和担当为己任,采用先进环保工艺,促进区域空气质量改善

  大气污染是当今社会的敏感问题,菏泽市也被列为“京津冀大气污染物通道2+26城市”范围,东明石化外排大气污染物执行的是全国最严格的特别排放限值,东明石化充分辨识环境风险,制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规划,明确大气污染物中固定源烟气、挥发性有机物、扬尘三大源项的控制标准,并组织技术、生产、规划等专业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提标改造方案,每周召开专题会议推进改造实施进度,确保了各项改造工程落地、见效。

  1、有组织烟气治理

  对供热燃煤锅炉脱硫脱硝除尘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采用石灰石-石膏法脱硫、SNCR法脱硝、电-袋复合式除尘等先进工艺,实现了二氧化硫减排3463吨、氮氧化物减排285吨。为了解决锅炉切换、运行故障期间污染物瞬时值超标的问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利用环境风险分析方法评审环境应急操作法,并建设了备用脱硫塔、石灰石掺烧系统等环境应急基础设施,确保非正常生产环节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投资2.43亿元,对两套催化裂化装置烟气进行脱硫、脱硝、除尘改造,确保达到《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外排二氧化硫控制在50mg/m3以下、氮氧化物控制在100 mg/m3以下、烟尘控制在30 mg/m3以下。

  全面组织开展泄漏监测与修复工作,对下属中油公司、港运公司、润泽化工、梨树化学、晟原石化共计121122个密封点进行拍照建档,统筹组织环保专业负责检测核算、设备专业负责泄漏点修复,2017年上半年共发现500ppm以上泄漏点292个,初始排放量42.544吨/年,修复泄漏点260个,减排14.152吨/年,修复后排放量28.39吨/年,较理论核算值67.42降低39.03吨/年。

  2、无组织恶臭气体治理

  为有效控制生产过程中夹带H2S、酚类等恶臭污染物的无组织排放,东明石化对污水处理、硫磺酸性水罐等环节采取了多项工程控制措施。

  先后对集团各区域污水处理敞口隔油、浮选、生化池等构筑物进行玻璃钢盖板密封,通过进风口和出风口换气,把恶臭气体抽送到废气治理装置中进行除臭处理。恶臭气体分别通过催化氧化、低温等离子、生物滤床等工艺手段深度处理后,达到《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限值经20m排气筒排放,处理能力共达10万m3/h,有效减少了硫化氢、氨、挥发性有机酸类等污染物的无组织排放。

  针对硫磺装置酸性水收付过程中气相冲破水封对周边环境空气的影响,对两个酸性水罐进行联通脱臭改造,采用水洗+干法固定床精脱工艺去除顶部硫化氢、有机硫及氨等异味气体。

  3。油气回收

  为了减少油气挥发对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浪费,东明石化先后在各区域火运、汽运装车台、销售终端加油站建设了油气回收装置。

  新海区域一套油气回收设施正常最大处理油气的能力为500m3/h,首先将轻质油鹤位进行改造,将上装车方式全部改为下装车,改造完成后实现了全密闭装车,采用吸附加吸收油气回收工艺,将轻质油在装车过程中挥发出油气引入吸附罐内进行吸附,油气被吸附到活性炭内,净化空气从吸附罐顶部排放。吸附饱和后切换至另一吸附罐,通过真空泵抽负压将饱和罐内油气进行解吸,经吸收塔由库区输送来的吸收油吸收后一同返回库区。

  润泽、港运区域两套油气回收设施最大处理油气能力分别为700m3/h和500m3/h,均采用冷凝加吸附油气回收工艺,首先由防爆风泵将常温油气分别由锁紧、布袋、锥形密封收集送入冷凝机组。油气在冷凝机组内被多级梯度冷却至-75℃,冷凝出92%的液态烃类组分,分离后的低温油气进入到吸附系统,最终处理后的尾气达到《储油库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经阻火器安全排空,回收到的液态油品全部以常温状态离开系统进入集油罐。

  将加油站的加油机更换为带油气回收集气管的新式一体机,同时对地下储罐进行配套更换,完成了加油、卸车等环节的一二次回收,有效治理了城区人员密集区域挥发油气带来的危害。

  装置投入运行后,最大限度的对各个环节挥发油气进行了回收处理,气相非甲烷总烃处理效率达到了99%以上,占总液相装车量的1.4‰,每年平均回收油气1700余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环境效益的双赢。

  4、油品质量升级改造

  近两年来,东明石化在油品升级上做了大量工作。投资55亿元,建设产品质量升级系列项目。主要包括年200万吨柴油加氢改质和1万标方/小时PSA制氢等三套新建装置;以及年250万吨柴油加氢等现有四套装置的技术改造和厂区间系统管廊、配套设施的扩能改造。2015年7月1日东明石化国Ⅴ柴油试生产成功。目前,东明石化的所有汽柴油全部在2016年1月1日前达到了国Ⅴ标准。

  东明石化还主动将排污口对社会公开,并将外排废水、烟气监测数据同省市监控平台联网,实时上传在线分析数据,接受政府和社会的监督。同时,定期组织社会群众、在校学生到厂内参观治污设施运行情况,组织参加环境保护宣讲比赛、新环保法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既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又进一步提高了社会环保意识、认知水平,促进了企业周边的和谐共处。

  环境保护工作是增强企业竞争力、展示企业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做好环保工作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对于东明石化而言,她倾注的是“绿色经营、持续发展”的百年大计,看重的是“造福人民、绿树常青”的千秋伟业,追求的是“给我一方净土,还你碧水蓝天”的万世长青!

  通过多年来持续不断的努力,东明石化集团紧跟国家政策标准,燃煤锅炉超低排放达标率100%、炼油废气特别排放限值达标率100%、装车区全部建设油气处理设施,处理效率≮97%,实现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总量的大幅减排,提前完成了“十三五”期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攻坚阶段性任务,并为区域内的环境改善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今后,东明石化将继续牢固树立科学发展意识,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坚持“绿色经营、持续发展”的理念,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为全面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