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东明石化:从“茶壶炼厂”到行业领军者的精彩蜕变

2020年03月11日 18:39 商讯 

  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的著作《激荡三十年》,描绘了改革开放的宏伟篇章,读后令人心潮澎湃。

  将书名作为东明石化30年的发展注脚,最为合适不过。过去的30年间,东明石化从一家不起眼的“茶壶炼厂”蹒跚起步,如今已成为国内特大型石油化工集团企业,并连续十余年稳居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30多年来,东明石化经历过风雨也经历改革阵痛,但最终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如今的东明石化,作为行业领跑者正朝着世界500强的目标坚定前行,更加宏伟的发展正由蓝图变为现实。

  “茶壶炼厂”的不断壮大

  1987年6月12日,当时的山东省计委下发了关于“东明炼油厂更名为东明县石油化工厂”的文件,东明石化的前身应运而生。

  之后,正如众多起步的企业一样,东明石化经历了一段艰苦的创业历程。

  1988年东明石化第一套常压装置破土动工;1989年第一套催化裂化装置开工建设,东明石化初具炼油企业雏形;随之,第一套热电机组、第一套气分、第一套聚丙烯装置陆续建成投产;1997年4月18日,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揭牌成立,开始了东明石化的新纪元;2000年,产品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管理水平上新台阶。

  随着一个个第一次的诞生,东明石化昭示着其强大的活力和对未来发展的决心。

  紧接着,在2001年,随着新一代掌门人李湘平的上任和后来的“一书四制”(聘任书;年度经营目标责任制、年度经营目标综合评价值、经营风险抵押制和年薪制)为代表的改革以及该集团催、裂化一系列装置上马、运行等,发力于东明的这家企业开启了其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

  数据是检验成果的一面镜子。从2002年开始至2005年这段时间,东明石化的销售收入每年以10亿元的增幅攀升,利税自然以亿元为单位,并于2007年一举跨入“中国企业500强”,成为区域经济的一颗璀璨明珠。

  就这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这个地处鲁西南、始建于1987年的“茶壶炼厂”,经过强管理、改体制、增投资、上项目等系列措施,以超常规的速度在山东站稳了脚跟。

  行业领军者的精彩蜕变

  进入“中国企业500强”阵营可谓是东明石化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但还来不及庆贺,东明石化又开始了新征程。

  2009年,为了响应国家关于国企融合发展的政策号召,东明石化和中石油合作,于当年10月成立中石油山东输油有限公司,由东明石化持股30%,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0%。这一合作彻底解决了东明石化的原油需求问题,对企业发展起到“飞跃”的作用。

  2012年,600万吨炼油装置成功投产,东明石化正式成为国内首家进入“千万吨级炼油企业俱乐部”的地方民营炼油企业。

  2013年1月8日,随着提示警铃的鸣响,中石油山东输油有限公司日照输油站输油泵启动,标志着日照—东明原油管道(下称日东管线)正式投产运行。黑色的油流注入日东线,东明石化由内陆走向沿海,版图进一步扩大,获得了重要的“原油生命线”。

  2015年,国家对地炼企业放开了原油进口资质和进口原油使用权,东明石化在全国地炼企业中率先获得进口原油使用资质、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取得了每年750万吨的进口原油配额,同年,东明石化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78位、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榜首位。

  2016年,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正式成立,接掌”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会长的李湘平开始利用海外贸易公司统一进口原油;同年,东明石化牵头组建的巨无霸公司——山东炼化能源集团,积极谋局中国的“第五桶油”。

  每个动作都是一次华丽的转身。2018年,东明石化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实现销售收入1018亿元,实现利税164.86亿元,“打造千亿企业,造福一方人民”的宏伟愿景变成现实,东明石化,作为行业领军者实现了完美蜕变。

  进军世界500强

  过去的辉煌毕竟只能代表过去,未来的精彩更需要进一步的拼搏奋斗。

  2017年,东明石化建企30周年庆祝大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东明石化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表示,东明石化将在未来十年里,努力建设东明、江苏、日照、海外、终端“五大基地”,科学打造炼油、化工、物流、国际贸易、终端销售、工程技术、金融投资、地产养老、文化教育旅游“九大产业”。

  东明石化将以2017年销售收入为基数,实现年销售收入“翻两番”的奋斗目标:到东明石化建企35周年之际的2022年,年销售收入达到2500亿元,实现“翻一番”的奋斗目标;到东明石化建企40周年之际的2027年,年销售收入达到5000亿元,力争达到1000亿美元,实现“再翻一番”的奋斗目标;东明石化将以宏伟“强企梦”助推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努力进军“世界500强”!

  “世界500强”并不只是一句口号,东明石化“三次创业”轰然而至。

  自2015年来,东明石化就开始逐步淘汰落后产能装置和组建经济技术研究院,为企业转型升级铺路;2018年1月,东明石化院士工作站揭牌成立,东明石化利用这一平台,积极与外聘专家、国内科研院所等开展技术交流,努力扩大自有技术范围,获得多项科技和专利成果。

  2019年1月20日,在菏泽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由山东东明石化集团等骨干化工企业参与筹建的“山东高端化工研究院”正式挂牌,东明石化正借助动能转换的力量,实现高质量发展。

  未来,东明石化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扎实的行动,积极投身于国家兴盛、民族复兴、社会进步和企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力争做最有理想追求的地方民营炼油企业。

  而现在,梦想已然起航。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