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山东民营炼化企业 如何才能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年03月11日 18:36 商讯 

  按语:

  在全面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任务面前,山东省作为我国民营炼化企业最集中的省份,如何实现民营炼化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民营炼化企业的现状如何,诉求何在,路在何方,带着等等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和思考。

  在我国门类齐全的众多行业中,民营炼化企业是一个因油地共建而生、因企业改制而变、因国家需要而起、因改革开放而兴的、具有特殊历史背景的能源行业。山东作为我国民营炼化企业最为集中的省份,其发展历程具有典型的代表性。目前,民营炼化企业已经成为我国能源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家开发建设胜利油田、中原油田,为实现油地共建,国家拨出一定数量的原油指标,支持油田所在地政府投资建设地方炼厂。于是,以胜利油田、中原油田为中心,山东省逐步建设了一批地方国有炼厂。我国其他地方炼厂也大多以此模式设立、发展。

  进入九十年代中后期,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结合国家对国有企业改制的政策要求,山东地方炼厂开始进行公司制改造,逐步形成了目前以民营资本为主体、混合所有制多元化产权格局,民营炼化行业由此形成。

  近四十年来,我国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民营炼化企业“借潮出海”、“乘风破浪”;特别是国家给予民营炼化企业原油进口配额和进口资质后,民营炼化企业的既有产能得到释放,取得了快速发展和骄人业绩:

  目前,国内年炼油总产能7.87亿吨,其中民营炼化企业为2.3亿吨,占比29.22%;山东省民营炼化企业年炼油总产能1.3亿吨,占民营炼化企业年炼油总产能的56.52%、全国年炼油总产能的17%。山东省34家骨干民营炼化企业,年炼油总产能1.197亿吨,涉及就业人数5.3万人、土地面积7.4万亩、资产总额约3000亿元。

  2014年,国家出台并实施《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上海漕泾、浙江宁波、广东惠州、江苏连云港、大连长兴岛、河北曹妃甸、福建古雷等七大石化基地在建炼化项目年炼油总产能达1.7亿吨,其中民营炼化企业为1.35亿吨,占比79.41%。中国民营炼化企业的分量将进一步加重。

  就当前情况看,炼化行业是山东省的第一经济支柱,税收贡献远远高于其他行业。2017年,山东省民营炼化行业实现增值税、消费税等主体税种收入196.85亿元,占全部炼化行业的46.93%,高于所有传统行业。

  2018年,山东省炼化企业共进口原油7447.4万吨,完成获批原油允许量的92.9%,进口额379亿美元。34家骨干地炼企业完成原油及燃料油加工量9853万吨,同比增长0.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694亿元、利税5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32.9%。2018年1-10月份,地炼行业实现增值税、消费税等主体税种收入304.69亿元,占全部炼化行业的59.97%,占全省工业税收增收贡献率30.9%,稳居全省工业行业第一。

  以上数据充分显示出民营炼化行业在山东整个民营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放眼全国,民营炼化企业已经成为所在区域经济支柱和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地方民生就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同时,在我国出现成品油市场“油荒”时,民营炼化企业为我国能源安全和市场保供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此举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

  但是,目前民营炼化企业遇到了“先天性”不足和“后天性”约束的双重冲击,面对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紧迫任务,急需对症下药、破茧重生。

  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并随着原油资源的解决,民营炼化企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但是,由于市场体制等诸多自身、行业限制因素的存在,山东民营炼化企业还存在不少发展“短板”。主要表现是:

  一是装置规模小。34家骨干企业分布在8个市,平均单厂年加工规模不足360万吨,年加工规模500万吨以上的仅7家,没有单体装置千万吨以上的炼厂;二是产品同质化。民营炼化企业装置雷同,产业链条短,产品结构调整难度大,产业和产品同质化严重,发展大乙烯、大芳烃等化工产业的资源严重不足,无法按照炼化一体化模式发展;三是产业链条短。无发展大化工产业所需的乙烯、PX生产装置,产品附加值和资源利用率偏低;四是销售渠道有限。民营炼化企业的加油站等零售网络建设刚刚起步,没有成品油出口配额,销售渠道单一,同时石油央企不断加大对民营炼化企业的竞争压力;五是竞争态势加剧。当前正处于全球油气行业深刻变革的新时代,受地缘政治影响,石油价格跌宕起伏已成常态,全球炼化行业产能过剩趋势不断蔓延,汽柴油消费增长滞缓,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我国七大石化基地炼化一体化新产能、高端项目不断上马,大连恒力、连云港盛虹、浙江石化等新的市场竞争主体不断涌现,山东民营炼化企业面临的形势愈发严峻;六是市场分割分散。民营炼化企业在原料采购、物流运输、成品销售市场上,都是“单兵作战”,难以发挥规模优势。

  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当前市场形势不好、国内成品油需求下降的情况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不受配额限制,可以无限制地进入市场;“两大公司”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利益,也要从原料到成品两头打压民营炼化企业;通过提质压价收购民营炼化企业的成品油,造成民营炼化企业的质量过剩、成本增加。由是,打破了市场平衡,也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市场秩序。

  近期,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黄河在没有根据、没有调研的情况下,肆意攻击民营炼化企业,公开发表不实言论,以税收不到位等名义攻击民营炼化企业。即使有个别企业出现违规行为,也不能代表整个行业的实际情况。出现违规违纪行为,自有执法机关依法惩处,作为同为平等市场主体的企业,绝不应该对同业者指手画脚。之所以这样做,目的只有一个:地炼企业的快速发展,对其垄断地位产生了巨大的冲击。这种不当言论也给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带来了许多不利影响,造成了对地炼企业的反复、多层次检查,已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安全稳定造成了极大影响。

  以上问题,已经严重威胁到民营炼化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就是要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以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撬动民营炼化行业的大调整、大布局、大优化,全面提升民营炼化行业的产业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正是基于这种思路,山东省委、省政府倡导成立了山东炼化能源集团。该集团的成立,既是外部形势压力的传导,也是自我生存发展的需要,更有国家宏观政策的引领,充分体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主动作为和勇于担当。

  当前,我国经济正全面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民营炼化企业急需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山东民营炼化企业如何才能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破题之笔既摆在眼前、又任重道远。

  记者观察,山东民营炼化企业虽然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但他们最为需要的、最为关心的还是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和国家发展政策。

  目前我国的民营炼化企业均通过了国家的多次核查,是合法合规存在的。作为同为市场主体、同为国家利益、同为人民服务的企业,国家应该将民营炼化企业放到与央企同样的政策平台上、同样的市场环境中,央企、民企均以国家发展、民族利益为重,公平竞争,互为补充,切实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民营炼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课题已经摆在面前,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我们就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一味唱高调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只有出台切实可行、公平公正的政策,并打破政策的“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才能真正激发民营炼化企业的内在活力、发展动力,使其在国际、国内市场大潮中搏击翱翔、涅槃重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