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科技创新助推东明石化高质量发展

2020年03月11日 18:42 商讯 

  30年,一个人可以从蹒跚学步到顶天立地;30年,一个企业可以从默默无闻到领跑行业。

  位于山东菏泽的东明石化,由最初原油年一次加工能力不足15万吨的地方“小炼油”,历经30年的沐风栉雨,逐渐成为“九大产业”互为依托、资源共享、齐头并进的大型民营炼化企业和菏泽市龙头骨干企业,放眼全国,福惠四方。

  2018年2月,山东省发布《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菏泽以发展高端石化作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由此,东明石化的每一步发展都关系到这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不负众望的是,东明石化积极响应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号召,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依托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应用,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为区域经济壮大做出重大贡献,引领全国地炼行业发展。

  产品质量是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2017年,是东明石化建厂的第30周年。这一年,进军“世界500强”成为了每个东明人的心之所向。为实现心中的“强企梦”,东明石化坚持走“内涵式”和“外延式”相结合的发展道路,依托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成果应用,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由于受产业政策限制,原料一直是制约地方炼化企业发展的瓶颈。

  长期以来,原油的进口和使用权均在央企手中,地方炼企只能加工M100、380#等燃料油,这对生产技术、设备等提出了非常苛刻的要求。

  为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东明石化与中石化洛阳院、齐鲁石化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研究适合燃料油加工的工艺路线。

  2010年以来,东明石化采用混合油加氢技术、灵活催化裂化技术(FDFCC)、连续重整技术等先后建设润邦化工120万吨/年高硫重油综合利用项目、润泽化工300万吨/年重质油综合利用项目等一系列炼油项目,原料一次加工能力从300万吨/年增至1500万吨/年,一跃成为国内知名的民营炼化企业,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行业影响力。

  同时,东明石化深知,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一个企业在市场中立足的根本和发展的保证。

  为应对气候变化,降低成品油硫含量,2010年以来,东明石化不断积极开展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先后采用国内外先进柴油加氢改质技术、C5/C6异构化技术,法国AXENS汽油加氢技术等,先后投资30亿元,建设了200万吨/年柴油加氢改质装置、25万吨/年C5/C6异构化装置、100万吨/年蜡油加氢装置、250万吨/年柴油加氢精制装置和100万吨/年汽油加氢装置等,基本实现油品全加氢,率先产出国Ⅵ标准汽柴油产品,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过硬的产品质量带来的是飞跃性的发展。数据显示,东明石化的销售收入从2010年的145.5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1018亿元,增长了近6倍。2018年,东明石化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81位。

  创新技术促进绿色循环经济

  东明石化的掌门人李湘平说过:“大家一提到地炼,就认为是传统的、落后的产能,事实上不是的。传统产业里面包含了很多先进技术、先进装备、先进管理。有些地方炼油企业引进了世界一流的设备,一流工艺,在生产安全、质量、环保、节能各个方面来说不比央企差,有的还优于央企的指标。”

  30余年来,东明石化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从“落实中国打响蓝天保卫战”部署,到践行党的十九大“美丽中国”建设,在废水处理、大气污染防治、节能减排、提升环保工艺等方面,东明石化绿色发展之路一步一个脚印,走得扎实,成效显著,为区域环境改善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1年,东明石化在制定了《十年(2011-2020)发展规划》,提出了“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低碳发展”的发展指导思想,将低碳发展、绿色发展作为东明石化未来发展道路的重要选择。此外,积极开展炼厂废弃物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坚定不移的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先后投资10亿元,建设多个环保项目。

  投资3000万元,采用国内先进的脱硫脱硝工艺,建设自备电厂锅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将外排烟气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浓度降至100mg/Nm3以下;

  投资3000万元,建设铁路和汽车装车油气回收设施,回收装车过程中挥发油气,年可回收油品3000吨;

  投资3500万元,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改造,增加过滤器、调节罐等设施,提高污水处理深度,减少外排废水COD和氨氮等污染物排放量;

  投资2亿元,建设催化装置烟气脱硫脱硝设施,降低催化装置外排烟气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浓度;

  投资5亿元,采用克劳斯回收工艺,建设11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回收酸性气中的硫资源。

  与世界化工巨头巴斯夫联合研发、全力打造的“鲁昌2.0”高效燃油自2018年上市以来,以其更耐烧、更强劲、更环保、更润滑的特性迅速赢得市场好评。

  李湘平说:“目前,许多山东地炼的民营炼油企业有很多都已经具备了生产京六标准产品的条件,很多企业都已经供应了北京和上海市场。地炼产业的技术都是这几年引进的,生产装置也都是这几年建起来的,所以并不是传统产业都是落后产业,传统产业也有先进产业。”

  通过多年来持续不断地努力,东明石化依靠先进的环保技术,使得燃煤锅炉超低排放达标率100%、炼油废气特别排放限值达标率100%、装车区全部建设油气处理设施,实现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总量的大幅减排。提前完成了“十三五”期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攻坚阶段性任务,并为区域内的环境改善作出了突出贡献。

  掀起“万众创新”的新高潮

  抢抓机遇,走在前列。东明石化秉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扎实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在企业内形成了“人人创新”的新态势,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进入又一轮的新高潮。

  2015年7月份,东明石化组建经济技术研究院,为企业技术开发和技术引进搭建了更高层次的平台。依托经济技术研究院,围绕企业现有石脑油、芳烃、丙烯、MTBE、高纯异丁烯、液氯、烧碱、硫磺等资源,开展技术开发工作,进一步延长企业产品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高端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当地的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

  2018年1月,东明石化院士工作站揭牌成立。东明石化积极与外聘专家、国内科研院所等开展技术交流,了解石油化工前沿科技,通过合作等方式,承担小试、中试、工业放大等任务,促进产学研相结合,进一步掌握核心竞争力。

  2019年1月,在菏泽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由东明石化等骨干企业参与筹建的“山东高端化工研究院”正式成立,这是东明石化积极响应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实质性举措。

  在科技创新方面,每一个东明人都拥有平等的机会与舞台。在东明石化,企业员工可以直接与生产装置打交道,这成为了东明技术创新的源泉。未来几年,东明石化将进一步完善行业技术创新体系,积极鼓励员工开展技术创新,提高员工创新的动力,掀起全员创新的高潮,实现企业挖潜增效。

  多年的不辍发展使得东明石化取得了傲人成绩。近年来,东明石化获得了《劣质渣油延迟焦化技术优化工业应用研究》《四聚丙烯生产技术工业化应用研究》《日东管道380#燃料油与中东原油掺混输送技术研究》等十几项科技成果,拥有《一种检测混合碳四醚化反应产物组成的方法》《一种生产低硫的甲基叔丁基醚产品的方法》《一种97号车用乙醇汽油调合组分油及其调合方法》等二十余项专利。

  “未来几年,东明石化将秉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扎实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在企业内形成‘人人创新’的新态势,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进入新高潮。”李湘平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