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稳外贸 保复工 山东中行打好金融服务企业组合拳

2020年03月05日 10:09 商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山东中行充分发挥业务全球化、服务综合化的独特优势,全方位保障企业“稳外贸”相关金融需求,促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积极为战“疫”贡献中行力量。

  开辟贸易融资绿色通道,解出口企业燃眉之急

  疫情防控期间,山东中行开辟贸易融资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手续,提高审批效率,全力为出口企业提供贸易融资支持。疫情期间,山东中行克服人员紧张等困难,全力保障贸易融资绿色通道畅通,累计为11家企业办理1.6亿元出口贸易融资,缓解了企业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为支持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支持稳出口贡献了金融力量。

  山东某家纺企业是当地重点出口客户,该公司及其母、子公司同时也生产防疫相关物资,均被列为山东省重点调拨防控疫情物资生产企业名单中。疫情发生后,企业上下游供应链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资金骤然紧张,特别是出口项下订单履约面临较大困难。为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中行滨州分行敏捷反应,开辟贸易融资绿色通道,对企业提交的相关材料进行快速严谨的审核,仅用两个小时便将款项划至企业账户,累计为企业办理出口项下订单融资8000万元,解决企业资金需求燃眉之急,在疫情紧张时期为出口企业提供了坚实的资金支持。

  线上融资“战”疫情,区块链技术实现“零单据”融资

  山东中行积极推广在线供应链融资产品,运用线上产品和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支持出口企业实现“零单据”线上融资。

  山东某轮胎生产企业提出办理出口商贴融资需求,但面对疫情,企业对于纸质单据当面递交等环节存在一定顾虑。为此,中行东营分行为该企业办理了山东省首笔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商贴业务,结合前期中行已上线的单一窗口直连系统,企业仅需提供报关单编号,可替代纸质报关单、提单等基础单据。2月13日和26日,山东中行支持企业实现了出口商贴“零单据”融资5600万元,在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减少不必要人员接触及聚集的管控要求的同时,保障了资金支持不掉线,有力支持了出口企业复工复产。

  保障外汇服务畅通,为进出口企业保驾护航

  疫情以来,山东中行通过视频、电话等多种方式,累计调研出口企业约90家,及时了解出口企业所受影响、面临困难,全面传导政府及银行对出口企业推出的支持政策,并密切与中信保的沟通,为企业寻求信保融资搭建桥梁。2月以来,山东中行高效服务6200余户出口企业,为出口企业累计办理出口项下资金解付入账近3万笔,入账金额18.26亿美元。

  烟台某石油天然气公司作为山东中行重点授信客户,2月10日,企业致电中行烟台分行表示有4笔巴基斯坦的信用证需要紧急处理,如不能立即寄出相关单据,将面临货物滞港和信用证逾期双重风险。中行烟台分行迅速行动,与客户做好单据交接,紧急为客户处理3笔出口交单业务,合计金额660万美元,避免了单证不符带来的收汇风险,得到了客户的极大肯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