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农行山东分行聚焦产业兴旺支持优势特色农业

2020年02月25日 16:55 商讯 

  近年来,山东省大力培育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形成了烟台苹果、寿光蔬菜、金乡大蒜、章丘大葱、沾化冬枣、莱阳黄梨、青州银瓜、乐陵小枣、平阴玫瑰、菏泽牡丹、日照绿茶、德州扒鸡等一大批特色农产品品牌,优势了特色产业升级,优化了产业结构,提升了产品价值。2020年,山东省确定建设农业“新六产”示范县50个、示范主体600家。农行山东省分行主动对接各类农业“新六产”示范县和示范主体、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重点支持打造本地名优特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淄博市博山区博山镇借助生态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摸索和推广特色生态农业、新型种植业和特色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并培育打造了一批猕猴桃等特色农业产品种植示范园。2019年,博山镇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5000余亩,并入围山东省第四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省级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

  “咱农行的贷款真是来得太及时了!”家住博山镇的房宽亮谈起自己获得农行5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的经历,说不出的高兴。2015年,房宽亮放弃了外出打工的机会,自己在家开始了猕猴桃种植生意。历经五年时间,房宽亮的种植园日渐扩大,现已达到150亩,并成为博山镇猕猴桃种植示范园。一年之计在于春,猕猴桃也开始了新一年的萌芽期,架材整理、绑蔓、施肥等工作陆续开始。但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家里的资金出现了较大缺口。

  疫情期间,农行博山支行创新服务形式,积极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开展线上金融服务。在了解到房宽亮等人的猕猴桃种植资金需求后,为其量身推荐了“惠农e贷”特色惠农产品,并建立绿色金融通道,快速审批、快速放款。截至2月20日,农行博山支行今年已累计为猕猴桃种植户发放信贷330万元,全力满足猕猴桃生产资金需求。

  “多亏了农行的贷款,让我在一筹莫展之时看到了希望。”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棠棣峪村村民周振升欣喜地说道。近些年,棠棣峪村火樱桃品牌日渐响亮,火樱桃市场不断扩大,产品不愁销路了。作为棠棣峪村火樱桃种植大户,老周一口气承包了20亩山地。但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肥料等物资的资金需求陡增,导致资金日趋紧张。由于缺少必要的担保,老周在几家银行申请贷款都吃了闭门羹。

  正老周资金陷入困境之际,农行枣庄山亭支行客户经理了解到他的情况,主动与他取得联系,并快速为他办理了50万元的鲁担惠农贷。获得资金支持的老周激动得一夜未眠,他高兴地说:“没想到农行的鲁担惠农贷业务手续简单、放款速度快,利率还低。有了农行的支持,今年肯定是个好收成!”

  围绕当地政府提出的“一镇一业”战略,枣庄山亭支行亭近年来投放各类贷款2800余万元,加大对种植农户,及润品源等果品深加工、物流配送、储藏保鲜企业的支持力度,实现产品与市场、农户与公司的无缝对接,促进了农业产业优化升级。目前,水泉镇火樱桃栽培面积达8万余亩,年产优质火樱桃4500万公斤,全镇共有各类上下游果蔬加工企业40余家,实现产值6.5亿元,产品畅销北京、上海、苏州等大中城市的100多家超市和果品批发市场,仅此一项就使全镇人均增收5000余元,火樱桃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拳头产业”。

  安丘市官庄镇河南管公村刘文军,目前经营着当地规模较大的肉鸡养殖场,年养殖量能达到100万只。“我从事肉鸡养殖已有10多年,今年受疫情影响,肉鸡销售遭到不小的冲击,再加上饲料、药品供货商开始催收货款,感觉快撑不住了!”眼看着资金周转陷入困境,刘文军的心开始慌了。

  据了解,安丘市官庄镇是当地最大的肉鸡养殖产业集群,也是农行安丘市支行重点支持的区域优势特色产业。近年来,该行按照“一镇一特色”的农业生产布局,积极支持农业龙头、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养殖产业主体。

  疫情发生后,农行安丘市支行组织专业团队多次走访对接当地养殖户,了解到刘文军的情况后,支行客户经理第一时间到他的养鸡场实地调查,并根据刘文军的实际情况,发放了200万元贷款,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目前,官庄镇像刘文军一样缺乏周转资金的养殖户,已有7户拿到了1000多万元贷款,进一步支持了养殖产业稳定发展,保障了农副产品民生供应。

  雨水时节,滕州市木石镇木石三村村民陈军的种植大棚内一陇陇刚种植完毕的土豆,覆盖着地膜整齐有序,大棚内充满泥土翻耕后的特有气息。“多亏了农行的线上贷款,疫情期间也能自助放款,要不然我就买不上种子和地膜了。”谈起今年的马铃薯种植,陈军颇有感触。

  每年春节前后是滕州市夏季马铃薯种植的时节,也是滕州木石镇木石三村土豆种植大户陈军最为忙绿的时候。往年为了筹集近200余亩马铃薯种植所需的种子、地膜等农资采购资金,陈军总是东借西凑,到银行网点办理抵押贷款。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全国,受疫情影响当地银行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均处延时复工状态,眼看土豆种植的农时就要过了,自己采购种子和地膜的钱还没凑够,焦急的陈军向当地农行客户经理打电话希望到网点办理贷款,了解其情况后,客户经理指导其使用掌上银行线上发放了20万元“鲁担惠农贷”贷款,瞬间解了陈军的燃眉之急。

  滕州市马铃薯享誉全国,为地理标志产品,是农业部命名的中国马铃薯之乡。近年来,马铃薯种植业已成为滕州市农业种植支柱产业,马铃薯年种植面积65万余亩,总产量达200万吨。农行滕州市支行围绕马铃薯种植产业,统筹信贷资源。开通绿色通道,不断加大信贷投入力度,及时有效满足农户金融需求。近3年来,先后投放贷款4000余万元,重点支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收购大户快速发展,积极促进马铃薯产业上规模、上档次,助力“小土豆”变成“大产业”。

  朱沙 郇长亮报道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