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汇聚专业力量 山东中行发挥交易银行优势 全力驰援抗疫一线

2020年02月23日 17:00 商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总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发挥中国银行全球化、专业化优势,开辟交易银行业务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相关金融服务做到特事特办、急事快办。截至2月20日,山东中行累计处理交易银行类业务逾1200笔;办理疫情防控类相关业务141笔,支持32家企业生产、跨境采购防疫物资,办理汇出汇款、进口开证、进口承兑3685万美元,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全面助力疫情防控,践行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

  专业应对,高效响应,确保绿色通道畅通

  作为工业大省,山东省多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积极复工加快生产,全力保障医疗防护等重要物资生产供应,有力支援全国战“疫”。山东中行深入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及总行的相关工作指示,确保防疫支付绿色通道畅通。

  山东某商贸有限公司因防疫物资加急生产导致原材料短缺,急需开立1005万美元进口信用证,向泰国供应商购买酒精生产原料。山东中行加班加点,第一时间审核开证材料,全力帮助企业尽快完成跨境采购。总行单证中心快速对接,开辟绿色通道,从企业提交开证申请到开出信用证全程不到6小时,为企业解了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保障了防疫物资加急生产的顺利进行。

  服务为本,主动担当,全力保障业务连续

  山东省发布企业推迟复工通知后,山东中行及时应对,党员干部带头冲在一线,主动带班值班,继续奋战。2月3日起,全省16家分行安排业务操作人员按时到岗处理信用证承兑、付款、国际汇入汇款解付等业务,累计处理交易银行类业务逾1200笔,保障了交易银行服务的顺畅,满足了企业外汇外贸金融服务需求。

  山东中行积极配合外贸企业从日、韩进口防疫物资。疫情发生后,威海某进出口企业响应政府抗击疫情紧急要求,需立即从韩国进口一批口罩,货物价值总额百万美元以上,但韩方要求必须先付款才能发货,企业心急如焚。山东中行敏捷反应,在多机构联动配合下,该笔跨境汇款迅速完结,同时省行单独跟踪了该笔汇款流转,确保资金划转及时完成,保障该批货物第一时间从韩国发出。

  加强调研,积极沟通,切实提供金融保障

  山东中行不断加强市场调研,主动与企业沟通,深入了解外贸防疫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诉求,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支持。疫情发生后,为深入了解进出口企业受疫情影响程度,山东中行积极行动,对约100家典型进出口企业展开调研,从进出口需求影响、订单变化情况、现阶段困难、融资需求等方面进行了解分析,同时敏捷反应,针对企业实际困难和融资诉求提供及时的金融服务支持。

  2月10日,在了解到省内某疫情物资生产企业需采购部分棉花用于生产,但尚存在3000万元资金缺口后,山东中行迅速行动,为客户叙做订单融资业务,当天完成业务材料准备、审批、放款、支付等一系列流程,有效支持了企业生产。

  科技引领,精准服务,线上服务助力“战疫”

  目前,中国银行企业网银已可为客户提供账户管理、转账汇款、跨境速汇、国际结算等29大类,800多个功能的全方位公司金融服务,让客户可以足不出户,尽享金融便利。山东中行不断强化线上服务,提高线上业务办理宣传力度,制作在线业务宣传手册,重点向客户介绍跨境汇款、在线结汇、在线保函、中银票E贴等企业网银产品,手把手交给客户在线操作技能,积极引导客户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日常业务,减少其“脚底成本”,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中行多元立体的线上服务,以科技手段助力疫情防控,以在线结汇为例,目前,山东中行在线结汇比率已经达到50%以上,半数业务已经迁移线上办理。(纪超)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