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山东职场人的存款撑不住3月,酒精口罩成必备“年货”

2020年02月14日 16:02 商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庚子鼠年春节变得有些不同寻常,以往的车水马龙和熙熙攘攘都浓缩成了一个字——“宅”,企业延迟复工,学校推迟开学,小时候寒假能不能再多几天的梦想莫名其妙就实现了。以前觉得有手机和WiFi自己就可以活一万年,事实证明,才过了一天很多人就开始裹上被子学虫爬了。

  为了解山东职场人春节生活状态,齐鲁人才网面向宅在家里的职场人士发放了2万份调查问卷,为您揭秘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期间我们山东职场人都有哪些喜怒哀乐。

  你的存款还能撑多久

  2020年伊始的这场疫情让很多人休了个难得的长假,但假期背后更多的是心酸和担忧。中小企业主夜不能寐,普通的职场人更是寝食难安,部分发放或者延期发放工资的情况比比皆是,让人揪心的是大部分职场人都面临高额的房贷、车贷以及信用卡还款问题,如果一直没有收入来源,你的存款还能支撑多久呢?

  调研结果显示,仅有37.8%的山东职场人表示这次疫情对生活没有什么影响,日子照样过的有滋有味,在家苟3个月以上没问题,就是面粉和鸡蛋用的有点快;有56.32%的山东职场人表示鸭梨山大,每个月的房贷车贷是固定开支,存款能支撑1-3个月就是极限了;另有5.88%的山东职场人表示已经弹尽粮绝,目前正在接受家里老人的“定向扶贫”计划。

  春节花销大多在万元以下,口罩、酒精成年货

  虽然今年因为疫情不能出门,但过年的花销可是一分也没少,年前给父母买的衣服,微信发给小朋友的压岁钱,无聊刷淘宝买了一堆有用的没用的,孩子上网课买的笔记本或平板电脑,还有蹭蹭往上跳的水电费……这些都被安排得明明白白。不过,调研数据显示,今年因为不能出门导致九成的山东职场人春节花销在万元以内,超过3万元的寥寥无几。此外,受疫情影响,口罩和酒精取代猪肉成为成为最紧俏的年货,山东职场人不走亲戚省下来的礼品钱基本都砸在了采购口罩和酒精上。

  拜年最不受欢迎,别来无恙成热词

  最近抖音上流行一句话,叫做“小时候真傻,竟然盼着长大”。我们很多人小时候都有一个梦想——快快长大,就可以挣好多好多的钱,然后过年买好多好吃的,没想到,当我们长大后才发现,原来烦恼更多。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山东职场人对春节并没有那么期待,作为春节的标志性活动之一的拜年以47%的占比成为这个庚子鼠年山东职场人最讨厌的春节活动,“别来无恙”一词被人们赋予了新的含义——“你别来,我无恙”,成为朋友圈中的流行语。

  45.8%的职场人不会给同事或领导发拜年短信

  要不要给同事特别是领导发拜年微信,是每年春节都会被热议的话题,发吧觉得是在拍马屁,干得好不好大家心里都有杆秤,不是一条微信就能改观的,但不发吧又觉得连拜年消息都没一个,领导真较真起来,机会就没自己的份了,很多人为此想破脑袋。那么对于大家,是如何选择的呢?数据显示,在被调研的人群中,有19.5%的人会选择给关系好的同事发拜年短信,但也有将近一半的人选择谁也不发,爱谁谁,反正我安心过我的年,对你的祝福都在我的朋友圈里。

  薪资和谈论婚恋状况成职场人最讨厌的两个话题

  一个月能挣多少钱呀?在济南消费很高吧?怎么不考个公务员?找到女朋友了吧?什么时候结婚哈?什么时候让你爸妈抱上大孙子……山东职场人没有被亚历山大的工作压垮,倒极有可能被以上这些夺命连环杀彻底击败,七大姑八大姨的灵魂逼问成为压垮职场人的最后一根稻草。数据显示,讨论薪资和谈论婚恋状况是山东职场人最讨厌的两个话题,二者占比不分伯仲,由此是否可以猜测:职场人苦工作与婚恋久矣?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41%的职场人愿与企业共渡难关

  全国上下“抗疫”行动还在持续,与此同时,疫情带来的影响也在不断发酵,各个行业在客源断崖式下跌甚至几乎为零的境况下均受到不同程度冲击,其中航空、酒店、餐饮、旅游和线下培训等最为严重。根据调研结果显示,有41%的山东职场人誓与企业共渡难关,另有17%的职场人士在年前就已经办好离职手续,目前待业在家,就业计划暂时搁浅。就目前时不时爆发裁员新闻的大环境下,能有一份工作其实已经很幸运了。

  新型冠状病毒成了2020年飞出来的一只黑天鹅!新冠疫情的社会经济影响,已经逐渐开始显现。很多人陷入危机和恐慌,大家都在担心熬不过这个寒冷的春天。但是,危机和机遇往往是同时出现的,借鉴2003年非典案例,疫情过后经济或将迎来报复性消费增长,山东职场人不管是坚守岗位还是另谋出路,都应该以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为前提,不要盲目决定,相信疫情过后,春天马上就会来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