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短时间内拨付超11亿元应急资金 建行山东省分行全力驰援“战疫”

2020年02月06日 16:56 商讯 

  1月24日,山东省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

  疫情无情,大行有爱。特殊时期,建行山东省分行积极落实总行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十项措施”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两手抓,快速响应、全力落实,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确保各项应急资金的安全及时拨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高效做好特殊时期金融服务保障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护战贡献力量。

  金融科技平台赋能

  应急资金拨付展现“建行速度”

  1月23日,接到烟台市政府紧急通知后,山东建行1小时内便完成了对烟台市14家医院1.6亿元防疫准备金的拨付任务。这一“建行速度”,得益于2019年建行为烟台医保局上线的医保综合服务平台。

  这一笔防疫准备金的拨付,是山东建行此次抗击疫情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防疫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建行金融科技实力充分得到展示。

  此前,国家医疗保障局要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大力创新服务方式,实现“不见面办”;建立“绿色通道”,实现“及时办”。

  山东建行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总行和省行党委要求,按照总行统一部署,积极对接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借助科技赋能,多项措施助力山东省医疗保障局疫情期间医疗保障业务不见面、及时办理,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保驾护航。

  春节假期期间,山东建行机构业务部牵头,组织辖内各分行及时与财政部门、人民银行沟通汇报,积极参与疫情防治工作,开通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应急资金拨付绿色通道。

  建行省内各市分行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接到金融服务需求后,第一时间启动财政支付应急预案,工作人员迅速到岗工作,充分利用代理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现金管理直联系统、财政国库资金电子化管理系统等,在尽量减少人员接触的前提下保证应急资金在最短时间内划拨到位,无需客户前往建行柜面办理,利用科技力量保障资金高效划转及人员安全,杜绝了疫情传播隐患。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山东建行为我省各市医保局开通的网银以及现金管理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月5日,该行先后通过网银和现金管理系统为各级医保局办理防疫资金拨付153笔,金额共计4.91亿元。截至2月5日,山东建行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协助各级政府部门拨付防疫应急资金1853笔,共8.8亿元,既保证了业务办理效率,又做到了客户、银行员工的健康防护,展现了建行的速度和温度。

  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

  发挥金融后援作用

  刘先生是烟台一水产企业的出纳,近日该企业通过建行企业网银向烟台市红十字会捐款10000元,捐款汇出后,刘先生发现没有扣除手续费,便致电建行询问是不是系统问题。同一天,建行济南分行一名个人客户在向山东省慈善总会捐款时,也发现异地跨行转账没有收取任何手续费。

  1月26日,中国建设银行向社会发布《建行发布捐款3000万等10条举措 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的公告,宣布单位和个人通过中国建设银行向湖北疫区防疫专用账户捐款或汇划防疫专用款项,一律免收手续费。山东建行第一时间组织各二级分行通过官网查询、电话咨询、现场对接等方式进行统计辖内接受疫情防控捐赠的账户名单,同时由省行进行核查,确保账户信息真实有效性。

  1月29日,为滨州无棣县红十字会开立疫情捐款账户;2月2日,为聊城茌平区红十字会开立结算账户和捐款专用账户;在人民银行大力支持下,1月31日为枣庄台儿庄区红十字会久悬账户进行账户转正常操作……山东建行建立应急服务渠道,开通全面金融服务,为慈善机构免费开通企业网银,上门服务激活网银,助力疫情捐款高效畅通。

  截至2月3日,山东建行向总行上报并成功添加的汇款免费白名单账户达30户,实现了山东建行下辖15个地市的全覆盖。

  助力疫情防控过程中,建行践行担当,传递贴心温度。疫情发生后,军队第一时间派出了援助武汉的医疗队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切实的保障。在总行有力指导下,山东建行辖内军队医院驻地6家分行逐一与属地军队医院沟通,了解军队医院医疗资金的应急保障服务需求,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服务保障的有力、有序和有效开展,发挥金融后援作用,助力抗疫工作。

  作为军人公积金贷款的主要服务行,山东建行针对参加疫情防控的现役军人在疫情期间发生个人贷款(含军人公积金贷款)逾期,以及军人公积金贷款批准书有效期等问题下发了具体答疑,解除抗击疫情的医疗人员的后顾之忧。

  针对参加疫情防控的现役军人,如在疫情期间发生个人贷款(含军人公积金贷款)逾期,不视为违约,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此外,受疫情影响导致军人公积金贷款无法在批准书有效期内正常办理贷款申请的,建议向所在军队单位主管部门咨询批准书延期及申请相关特殊处理政策,建行将按照军队有关政策执行。

  畅通业务渠道

  确保资金及时到账

  日前,为满足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的采购资金需求,建行济南分行克服资金量大、笔数众多、人员紧张等困难,短时间内为两家医院签发电子银承11243.66万元。

  春节假期,建行山东省内各支行都配备足够人员随时待命,对每笔拨款业务做到即时受理、即时审核、即时拨付,确保了向医院、防疫部门等重点机构的救治资金及时拨付到位。

  据了解,山东建行结合实际细化制定并及时下发《关于落实总行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十项措施”相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级机构与地方党委、政府等相关机构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由相关业务部门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建行山东省内各市分行也根据疫情防控医疗机构需要,积极提供上门金融服务,对疫情防控应急金融服务需求做到第一时间响应。

  春节期间,建行山东省分行通过流动资金贷款、电子承兑汇票、“e 医通”等信贷产品,为山东省立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等14家医院投放信贷产品4.69亿元,其中为9家疫情防控定点医院投放信贷产品3.03亿元,占比64.5%;为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烟台业达医院等 7 家医院的 23 家上游批发企业和生产企业(其中17 家普惠客户)累计提供了 1994.07 万元信贷资金支持,及时保证了整个产业链资金的正常运转,有力保障了防疫耗材及专用设备、抗疫专项药品的生产和供应。

  为医护人员提供保险保障

  以实际行动致敬“逆行者”

  2月3日,建行济宁分行营业部走访济宁市社保中心和医保中心,与中心财务人员沟通业务需求,安排防疫期间资金拨付工作之外,还为坚持在服务中心一线的收款员工送去防护用品和消毒用品。

  2月4日,在了解到聊城市医保局因防疫物品配备不足,一线员工高等级防护口罩不能得到保障后,建行聊城分行多方联系筹措货源,安排专人为坚守一线的医保中心窗口工作人员送去KF94防疫口罩100个,以实际行动助力医保事业。

  一个个侧面,无不体现出建行的大行担当和温情付出。

  截至2月6日,山东省派出四批援鄂医护人员共423人赶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为助力前线,致敬“逆行者”,山东建行按照总行统一安排,第一时间与省卫健委等政府部门及援鄂医护人员所在医院联系,提交了建行为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保险保障的相关方案,并在获得我省援鄂医护人员信息后提供给建信人寿山东区负责人,高效完成投保工作,为全体一线医护工作者保驾护航。

  此外,山东建行还与派出医疗人员前往武汉的省内军队医院对接,为首批赴鄂军队医护人员18人办理了每人保额100万元的人身保险,提供身故或残疾、疾病身故、医疗补助三项保障,这一暖心之举让军队医院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真正感受到了建行的真诚服务。

  建行山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做好防疫工作的金融服务工作,切实履行大行责任,保证防疫应急资金及时拨付,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