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复兴壹号”党建平台泰安市泰山区落户记

2020年01月06日 17:50 商讯 

  “我用‘复兴壹号’手机APP,一秒完成了会议扫码签到,还增加了党员积分,真是太棒了!”泰安市泰前街道办事处小吕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会前,举着手机向身旁同事高兴地说。

  她的手机上正显示着中国银行“复兴壹号”APP的画面信息。几个同事在她的带动下都在手机上顺利地完成了会议签到。

  “真方便!这下以后参加党组织生活,都清清楚楚地记录下来了。”

  开会前,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交流使用“复兴壹号”智慧党建平台的直观体验。

  以科技力量助推基层党建工作开展,近期,泰安市泰山区委组织部965个党组织、2万多名党员正式成为了中国银行“复兴壹号”智慧党建平台的新用户。特别是在中国银行总行和分支行的共同努力下,凭借“复兴壹号”平台的共享和创新特性,首次把外部链接嵌入到平台之中,满足了对方建设“智慧党建”的个性化需求。

  抓症结显优势赢认可

  中国银行“复兴壹号”智慧党建平台与泰山区委组织部党组织的结“缘”,要从2019年春节前夕说起。那时,大街上处处张灯结彩,人们忙着准备过年。这天泰安泰山支行党支部书记、行长朱开锋到泰山区委组织部进行拜访,正巧遇上了组织部的几名党员拿着现金排队交党费。

  朱开锋立即想到了我行的“复兴壹号”智慧党建平台。交谈中,区委组织部部长坦言,“我们党组织数量大,党员人数众多,且分布面广,党费管理可是个大问题。”

  “我们中国银行有个党建平台叫‘复兴壹号’,早就实现了线上缴纳党费管理,很好用!而且可以对外共享。”看到组织部部长一筹莫展的样子,朱开锋赶紧推介道。

  “那太好了!如果能帮我们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那党建工作的春天真的就要到了。”组织部部长诙谐地说道。

  然而,虽然对我行平台表现出浓厚兴趣,但由于省内政府机构尚没有过类似尝试,组织部相关同志的态度仍很谨慎。

  朱开锋立即向分行领导汇报了这一情况。泰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说:“用科技抓党建我们有优势,‘复兴壹号’就要走出去,服务好客户,提升我们的品牌!”

  领导重视,分行上下立即行动起来,成立了由泰山支行、分行党务工作部、行政事业部业务骨干组成的工作小组。

  工作小组成员一有机会就见缝插针到泰山区委组织部上门宣讲“复兴壹号”平台功能,并手把手地指导工作人员登录平台,进行交党费过程体验。

  “你看,这是党费交纳凭证卡,多有仪式感!”针对网上交党费缺少仪式感的疑问,小组成员给予了有说明力的回复。

  “啊,真的不错!每月还不一样,太用心了。”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发出了赞叹。

  精诚所致。就这样,在五次登门后,区委组织部终于决定,将辖属泰前街道办事处作为“复兴壹号”平台试点单位先行上线,如果可行便在全区全覆盖推广。

  4月30日,总行批准开通了泰安泰前街道办事处管理员账号。第二天正值“五一”劳动节假期,工作小组成员利用假期与泰前街道办事处对接,商定后续工作计划。

  5月4日,假期后第一天,工作小组成员早早来到办事处,协助开展平台初始化设置,并对办事处党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抓创新拓功能争主动

  “你们的平台好是好,解决了我们党费收缴症结,方便了对党组织、党员的一系列管理,但是我们还想实现会议签到、党员积分管理、大数据分析功能,而且在七一之前就想用上,你们能办到吗?”就在即将进入下一步工作的节骨眼上,泰前街道办事处组织办季主任提出了新的需求。

  原来,泰山区委组织部计划建立全国首家“党员先锋指数管理指导中心”,作为党员教育管理基地,打造“智慧党建”样板党组织。指导中心位于泰安市泰前街道办事处下峪村,面积1100平方米,是“智慧党建”的硬件载体,亟需提供相关配套软件。

  客户突然提出新需求,而在现有的“复兴壹号”平台中,这两项功能尚未推出。问题如何解决?工作小组面临着新的挑战!

  客户的需求就是命令。上下联动,工作小组立即向总行党务工作部求助。

  总行党务工作部和软件中心有关同志敏捷反应,多次组织专题研讨会,研究解决办法,明确了“对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可通过寻找第三方开发嵌入到平台的方式解决”。党务工作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泰安这个项目是我行智慧党建场景建设的有益创新,也将为平台长远发展开拓新的思路。我们会全力支持,确保完美落地。”

  总行第一时间“支招”,令工作小组成员茅塞顿开。在总行的大力协助下,工作小组立即着手寻找第三方开发公司。

  然而,找到合适的第三方公司并不容易,他们或者订单太多,或者周期太长,或者嫌利润小,一次次都无法谈拢。在多次尝试对接后,最后终于锁定了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进入了紧张的开发阶段。

  “王灿老师,接口那里遇到了问题,我们电话会议详细说吧。”工作小组遇到问题,直接联系总行、省行技术人员。大家上下一心,敏捷反应,全力扫清障碍。

  抓服务提效率树品牌

  “每次有了新问题,问中行的同志,总能及时解决,服务特别贴心!”泰前街道办事处季主任对我行的服务赞不绝口。

  定好了就干。总行党务工作部进一步深入了解客户需求、一遍遍修改完善实施方案。泰安分行工作小组在总行总体框架下,开启了上线工作“加速度”模式,同步展开了信息收集和上报申请等基础工作。

  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工作小组成员几乎天天往办事处跑,逐一落实核对各项注册信息,成为了那里的“常客”、“熟客”。泰山支行负责账户开立的同志,平均一天要为其开立6个账户。在时间紧、工作量大的情况下,他们开足“马力”,稳扎稳打,对接好每个环节,精益求精做好每项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6月15日,泰前街道办事处的个性化需求终于在“复兴壹号”平台顺利实现。

  乘胜而进。又历时3个月时间,9月16日,“复兴壹号”智慧党建平台在泰山区委组织部成功落地,实现了对965个党组织、2万3千余名党员的全覆盖!

  中国银行“复兴壹号”智慧党建平台,是“粘合剂”,密切了与党建共建单位的关系;也是“推进器”,推进了党建共建向高质量发展;还是“扩音器”,擦亮了中行党建品牌;更是“指挥棒”,奏响了新时代智慧党建与科技融合的最美乐章!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