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建行山东省分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强化战略引领作用

2019年12月17日 16:59 商讯 

  近年来,山东分行以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为抓手, 深入开展产品创新,将绿色金融业务作为全行特色金融发展的主要方向和重点任务,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全行的经营管理之中,全力提高分行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

  一、绿色发展,规划先行

  资源作为经济发展最为重要的几大要素,在每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初期具有着重要的作用,然而资源的开放和生产往往伴随着环境的破坏。改革开放以来,追求经济发展使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与精神层次需求都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但环境却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在环境污染治理和低碳绿色转型背景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调了绿色金融的根本目标和加快建设的紧迫性。山东分行始终践行绿色信贷发展理念,已逐步形成以绿色信贷为基本政策着力点的机制,通过编制《2019-2021信贷结构调整规划》,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大力推进绿色信贷发展, 完善和可持续优化的制度建设机制,并根据国家和地方的环保法律法规、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政策等规定,建立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政策、制度和流程,明确绿色信贷的支持方向和重点领域,实行有差别、动态的授信政策,确保绿色信贷规范管理、高效运作,统筹推进,展现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感。

  二、绿色信贷助力清洁交通发展

  “新旧动能转换”是当前济南发展中的“最热词”之一。作为泉城发展“新引擎”,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尤其是自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论证却迟迟没能修建的济南城市轨道交通,直到2019年初,地铁一号线才正式完工,开始通车运行。

  “一张新网络”串联起整座城,区域间距慢慢缩小,市民生活“提速”在即,也为泉城市民们圆了地铁梦。济南轨道交通项目努力打造了一个千亿级的轨道产业,建设的背后离不开绿色金融的默默支持。地铁项目有别于其他一般项目,其项目特点为投资金额特别大、运营成本高,仅靠某家银行助力,无法满足其投资需求,因此济南轨道交通项目为银团贷款形式,通过国开行牵头组建银团提供112亿元融资。

  截至11月底,山东分行清洁交通类贷款余额79.45亿元,较年初增加20.96亿元,为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注入强劲动力。

  (鲁启轩)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