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科创企业 解码中信银行为何敢贷愿贷

2019年11月29日 14:18 商讯 

  随着清溢光电11月20日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深圳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达到6家。光峰科技、微芯生物、传音控股、杰普特、普门科技此前已先后“上板”。

  今日登陆资本市场的“宠儿”,昔日也曾捉襟见肘。光峰科技副总裁曾鹿海告诉记者,打造第一个“爆款”用了8年时间,潜心研发的蛰伏期里,公司曾入不敷出。这正是科创企业的特征缩影——投入大、周期长、回报悬;重技术、轻资产、缺担保。以往,单看这些特性,银行避而远之。

  但是光峰科技却在蛰伏期里迎来了首贷“阳光”,2014年从中信银行获得流动资金贷款。这并非个案,上证报记者随中国银行业协会赴深圳调研时发现,当地多家科创企业背后均闪现着中信银行的身影。该行为何对科创企业敢贷、愿贷?背后又有何业务逻辑?

  小额信用贷款切入

  “科创企业最值钱的是专利。”曾鹿海说。光峰科技2006年创立于深圳;2007年研发出基于蓝色激光的荧光激光显示技术,并围绕该技术布局底层专利,注册为ALPD商标;基于该技术,2014年与中影集团、巴可公司合作推出第一款激光电影光源,一上市便抢占了1.4万块荧幕,占总市场的20%以上。

  在2006年至2014年漫长的前期投入过程中,除了创始人自掏腰包、一轮股权融资,再就是中信银行的信贷支持。面对盈利尚不稳定的光峰科技,中信银行给出了3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

  中信银行之所以选择为光峰科技发放首笔贷款,既基于该企业的自主核心技术及商业化前景等“软信息”,也与该行对科创企业的授信策略不无关系。该行早期以小额授信为切口,参与服务有核心技术、核心团队的企业,给予企业300万至500万元信用贷款,后续再根据企业实际需要逐步加大信贷额度。这项策略在一定程度上能保证潜在的风险损失可控。

  随着企业成长壮大,中信银行对光峰科技的授信额度已经扩大至1.1亿元。而且,由于核心技术与专利筑就了光峰科技的“护城河”,其价值也在企业融资过程中得到进一步体现——除了传统的流动资金贷款、国内信用证、银行承兑汇票等,中信银行还为光峰科技提供了知识产权质押、中影巴克股权质押等契合科创企业特点的产品。

  风控看“好人”“好事”

  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控制好风险?尤其是,中信银行在服务科创企业时以信用类贷款为主,减少对抵押物的依赖。“好人”是指首先要确认企业家没有不良嗜好,专注于经营和业务发展;“好事”是指企业的商业价值、商业选择和国家的产业引导方向、人民群众的需求紧密结合。

  “例如微芯生物,通过几轮接触,我们了解公司老板是一位博士,既有在协和医院的从业经验,也有美国和德国的留学背景,专注于原研药研发。当时,没有任何一家银行给予授信,我们给了企业几千万元信用贷款。”该行风控条线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其中的一个重要考虑是,微芯生物的产品可能大幅降低市场药价,对社会民生有帮助。

  相较于成熟企业,科创企业发生风险的概率较高。在贷后管理上,中信银行首先关注企业业务是否按照原定预期进度发展,包括产品开发和市场反应,同时关注企业家个人情况,“只要按原定计划发展,一般就会继续支持”。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