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一封来自大山里的感谢信 ——平安金服教育扶贫故事

2019年11月29日 14:32 商讯 

  金秋九月,一封来自大山里的感谢信送到了平安金服济南分公司员工的手中。来信的是山东省济南市三角湾小学的高兆新校长,洋洋洒洒的四页手写感谢信饱含对金服志愿者的感激之情。

  两年三次支教,捐书送教育温暖大山里的留守儿童

  信中的三角湾小学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地理位置偏远,大多在校学生是留守儿童,且人数逐年减少。他们家庭较为贫困,加上当地教育资源稀缺,课外读物匮乏,无法满足孩子的教育需求。

  第一次支教要追溯到18年4月,金服志愿者一行十几人驱车上百公里奔赴三角湾小学,带去作文书、故事书等课外读物,为孩子援建图书室。三角湾小学没有专业的音乐老师,有音乐特长的志愿者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展现音乐魅力,培养音乐兴趣。一天下来,害羞躲闪的孩子们逐渐放开心扉,一个个微笑便是对志愿者们最好的回馈。

  今年5月,金服志愿者第二次为学校送去图书,增加图书室藏书量,丰富课外读物品类,并送去足球、篮球、书包等体育、学习类用品。志愿者们了解到孩子大多和爷爷奶奶住,放学后饭桌便是他们学习写作业的地方,电脑更是从没见过的新奇玩意儿。志愿者们便在心中暗暗记下。

  高校长信中提及的“教师节前夕”是金服志愿者们第三次到访三角湾小学,这一次,平安金服带来了2台电脑,书籍,书桌和台灯等物品,孩子们乐得围着志愿者叔叔阿姨们蹦蹦跳跳,开心极了。

  两年三次支教,金服志愿者为孩子们援建意见图书室,累计捐赠200余册书籍,物资价值超20000元人民币。教育部制定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小学阶段要达到不少于145万字的阅读量。按每本书1万字、捐赠200本书计算,平安金服援建的图书室为三角湾小学捐赠的阅读量可达到200万字,完全满足小学阶段的阅读要求。

  “哪怕只剩下1个孩子,我们都会坚守下去”

  三角湾小学的孩子几乎都存在家庭问题,在一次次的支教交流中,孩子们逐渐放下戒备,打开心扉,和志愿者的心越靠越近,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感人场面。

  这其中,有一个孩子引起志愿者的关注,他叫王建(化名,图中绿衣男孩),父亲因意外去世,母亲在艰辛的生活压力下选择改嫁。王建现在和奶奶生活在一起。王建每次见到志愿者都很热情,主动分享他生活中的高兴事和学习的新知识,展现乐观积极的一面。父爱和母爱

  的缺乏给他的童年生活增添了阴影,但志愿者在他的眼中、微笑里看到了他对学习的渴求和对生活充满希望。每一次分别,他总是带着恳切的语气询问,“叔叔阿姨们,你们什么时候再来看我们?”

  随着三角湾小学学生逐渐升学、转校,在校学生人数从18年4月的22名减少到今年上半年的12名学生。而今年秋季开学后,学校仅有10名学生报道。其中,最多的班级有5名学生,最少的只有1名,由8名任课老师负责4个班级的日常教学。老师们除了语文、数学的主课教学外,还身兼音乐、体育及计算机等课程,条件相对比较艰苦。

  日益减少的学生数量可能会给学校带来合并的局面。然而三角湾小学离周边最近的学校10公里,合并将意味着孩子们每天上学要往返20公里崎岖的山路。三角湾小学校长高兆新告诉志愿者,“哪怕学校只剩下1个孩子,老师们也会坚持在这里。”

  孩子们的活泼开朗、老师们的敬职恪守也让金服志愿者内心深处更加坚定在教育扶贫路上的决心。

  金服人在济南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工作

  自2016年起,平安金服济南分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的指导意见,开始关注教育扶贫领域,关注农村留守儿童,依托济南工会平台,广泛动员广大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互助活动。

  平安金服了解到大部分农村留守儿童与父母长期分离,缺乏亲情关爱和有效监护,容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甚至极端行为,遭受意外伤害甚至不法侵害。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儿童健康成长,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各方高度关注,社会反响强烈。

  在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主旋律,平安集团“三村工程”的号召下,平安金服努力实践“扶贫必先扶智”的理念,从“输血”式扶贫转向“造血”式扶贫,将持续联合教育部门,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监护指导、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和家庭关系调适等专业服务,帮助偏远地区农村老师教育农村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

  大山里的来信已经收到了,但是大山里那个学校的故事未完,身着着平安橙的金服志愿者将继续奔波在大山深处……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