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潍坊寿光:大棚保险为菜农撑起“保护伞”

2019年11月27日 10:39 商讯 

  今年8月份,台风“利奇马”给华北地区带来了不少损失,“蔬菜之乡”潍坊寿光也遭遇了自1959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一次降水,大量大棚被雨水淹没。值得庆幸的是,今年不少合作社和菜农都在台风到来前购买了大棚保险,在天灾面前撑起了一把“保护伞”。如今,寿光市受灾菜农的理赔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马磊是寿光市侯镇台后村的蔬菜种植大户,作为种菜多年的老菜农,马磊的6个蔬菜大棚也陪伴他走过了十多个春秋,2018年“温比亚”台风给马磊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好几个棚被冲坏,棚内进水淹坏了种苗,损失了六七万。

  今年,马磊早早就给自己家的大棚上了保险,马磊说“吃一堑,长一智,去年受了灾亏了钱,今年赶紧投了保险,心里也有个底儿,再遇上天灾人祸也不怕了。”

  据马磊提供的一份“中国平安财险寿光支公司政策性温室大棚保险说明纸”显示,政策性温室大棚保险期限为1年,责任范围包括由于风灾、雹灾、洪涝、雪灾、火灾、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原因造成温室大棚损毁及棚内作物直接损失,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

  平安财险寿光支公司农险部经理赵清国向笔者介绍,寿光2018温室大棚保险分为四档标准,以日光温室大棚为例,一档保费240元每亩,对应保额1.7万元;二档保费340元每亩,对应保额2.9万元;三档保费560元每亩,对应保额4.55万元;四档保费680元每亩,对应保额5.8万元。今年省里又对保险方案进行了优化,进一步降低了费率,马磊投的就是保费最高的四档,他说自己家的是十多年的老棚了,一旦受灾,后果严重。

  同时,马磊还告诉笔者,早在“利奇马”到来之前,各级政府领导就提前通知动员,村里的大喇叭也一直响着,呼吁村民提前应对,防范风险,村干部挨个棚动员通知,村里大部分菜农都投保了。

  据寿光市农业农村局生产科葛乃丽介绍,台风预警刚发布,寿光市农业农村局立即成立汛期专家技术服务队,分赴各镇街区指导防汛。并第一时间编制防汛技术资料,下发台风防御工作紧急通知,普及宣传防汛知识,同时组织技术服务队进棚入户,现场指导。

  台风一过,保险公司就开始了定损理赔工作,赵清国告诉笔者,目前赔付工作还在进行中,定损单金额高达3000多万元,理赔工作已完成大部分,预计本月可完成全部赔付事宜。

  而今年再度受到台风影响的马磊已经拿到保险公司赔付的几万元,“明年还要继续投保。”他坚定地说。

  (王础)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