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麦田里“保”出来的希望 肥城市小麦全成本保险速写

2019年11月27日 10:33 商讯 

  作者 | 郭春雨

  张伦宗一辈子都忘不了今年麦熟的夏天。

  盼望着,盼望着,初夏到来。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作为现代农民,张伦宗在泰安肥城十里铺包了408亩地,改建了家庭农场种植小麦。为了更好地照应农场,张伦宗干脆将家搬到了农场里,寸步不离得照应庄稼。

  下午6点,太阳滚滚的热浪还留在金色的麦田上,为刚刚落花灌浆的小麦再染上一层金黄。因为傍晚时分有点阴天,张伦宗心里有点担心,换上橡胶底球鞋在地里转了一圈。还有一周,就可以颗粒归仓。今年是风调雨顺的好日子,一亩地的麦田至少能打出1000斤的粮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是一家老小的吃穿,更是两个孩子的学费。看着丰收的田野,张伦宗有自己的盘算和幸福:虽然种地累,一个汗珠子砸地上摔八瓣才土里刨出钱,但这两年粮食行情不错,国家的补贴也高,算算收入总比背井离乡打工强。400多亩地,只要自己多出力,一年使使劲能净挣出10多万。

  常年面朝黄土背朝天,张伦宗今年虽然才40,但脸已经被晒成古铜色,一双粗糙的大手也结满了老茧。虽然日子累,但是有奔头、心里甜。一儿一女都聪明伶俐,尤其是大女儿今年上高二,孩子学习好,志向高,想去大城市里上大学。闺女是一家人的希望,也是自己的骄傲,闺女上大学的学费,就从眼前这片金色的麦田里种出来。

  这是麦收季前平静而美好的一天,孩子妈已经开始准备晚饭,小小村落里升起的袅袅炊烟,让傍晚更为祥和安然。

  “爸,天阴的更厉害了,好像要下雨。”四年级的小儿子从外面跑进来,大风呼呼的,开始刮起来了。”

  张伦宗站在窗户前,看着中午还晴空万里,傍晚却越来越密的云头,担心风大雨大造成小麦倒伏,不好收割。“也没啥,大不了就是多费点力气,多干两天。”张伦宗心里安慰着自己。

  然而,天不遂人愿,最担心、最不可想象的一幕发生了——咣当!噼里啪啦!冰雹来了!

  院子里的农具和水缸、不锈钢脸盆都被冰雹砸的咣当乱响,张伦宗全都听不见了,心里就一个念头——完了。

  临收割的麦子,毁了。女儿的学费,没了。一家人的希望,没了。

  这是张伦宗长这么大从未见过的大雹灾,整整持续了半个小时。大的冰雹足有鸡蛋这么大,像一颗颗小炸弹一样的砸在麦穗上,毁掉了张伦宗和肥城无数农民的希望。

  “就觉得完了,这下全完了。”张伦宗说,自古种地看的都是老天爷的意思,虽然今年在农业农村局和村里的通知下购买了保险,但这次受灾直接导致了一半的减产,觉得保险能赔的,不过是杯水车薪。“心灰意冷,决定不种地了,出去打工都比种地有保障。这次至少赔了这么多,打工也要三年才缓过来。”

  和张伦宗的心灰意冷相比,同样是种粮大户的太平村包地大户李勇心里虽然也忐忑,但还觉得有一丝希望,“6月份受了雹灾的当天,农业农村局和人保保险公司的领导就来地里看灾情了。第二天来了我地里测减产情况,测出来受灾平均减产50%,这个数据我们都信服。”李勇回忆当时的情景,“第二天特别热,人在太阳地下根本站不住。但农业农村局的领导一直在忙活。我当时就觉得,这次受灾政府肯定会管。”

  出乎李勇意料的是,此次受灾,不仅会管,而且还“管到底”。 作为小麦全成本保险试点县,肥城市委市政府立足一个早字,确保了应保尽保,赶在春节之前,1月19日组织召开了全市小麦全成本保险试点工作推进会,组织了各镇街区分工负责人、农技站站长、全市607个村的村会计参会和培训,确保具体组织实施的工作人员都是明白人,带着政策回村里,再加上“明白纸”、“宣传册”、“科技大讲堂”,将政策传递到每一户农户家里。今年肥城市共种植小麦430751.05亩,参保小麦全成本保险的410236.32亩,参保率达95.24%。

  “受灾后大概过了有20来天,我的农信卡里收到一条提示短信,到账了128273元。”李勇说,自己第一时间觉得是转错钱了,赶紧给在农商行的熟人打电话,结果朋友说这就是自己的钱,是人保赔付的小麦的钱。

  “我当时的心里,真是说不出什么味,太意外了,太高兴了,压根没想到,基本上都把我的损失赔付了。”李勇说,即便是现在想想,都觉得是“天上掉馅饼了”,原本已经做好了“赔个底儿掉”的准备,但此次农业保险全赔付后,不仅没赔钱,算算今年还能挣不少。“农业保险不仅是个贴心工程,还是民心工程,是我们老百姓真受益的工程。”

  同样是惊喜交加,张伦宗在收到银行发来的赔款23308元通知后,一直焦灼了半个多月的心终于安稳下来,“当时真想让冰雹砸在我自己身上,没想到有了这个小麦全成本保险,砸下来的竟然是馅饼。”张伦宗说,经过此次保险赔付后,村里不少在外打工的乡亲都想回来种地,打听小麦全成本保险的事,“之前村里土地流转,价格都特别便宜。但是种地靠天吃饭,很多人宁愿地里撂荒都不种了。现在有了小麦全成本保险,我们农民终于有了保障,就算是绝产也不绝望,我们敢种地了。”

  在肥城,受灾后绝产不绝望的农户还有很多。仅用3天时间,肥城市就完成了全市受灾小麦受灾现场查勘工作,并组织上门收集理赔手续,及时认真对受损数量、损失率一一核对,并将受损情况登记造册、公示,为理赔到户提供了数据支持,赢得农户称赞。今年肥城小麦受灾合计赔款867.56万元,其中冰雹受灾面积0.92万亩,赔款金额398.46万元。病灾受灾面积1.20万亩,赔款金额269.45万元。风灾受灾面积1.07万亩,赔款金额199.65万元。

  “小麦全成本保险为分散肥城市农业经营风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受到广大种植户的认可。”肥城市农业农村局生产科科长王梅告诉记者,今年,肥城市种粮大户已经达到900户,小麦种植面积接近13万亩,大户普遍对小麦全成本保险高度认同,投保意识强,但因为这两年种粮效益差,个别大户手中流动资金缺乏,一次拿出几千投保,稍感困难,同时仍有极个别农户心存侥幸。

  考虑到这些问题,肥城市市委市政府针对种粮大户投保资金压力的问题,研究制订了《关于对种植大户进行农业保险保费县级补贴的实施办法》,县级财政拿出380万对种植50亩以上(含50亩)种植大户进行政策扶持,其中小麦全成本保险补助136万多元,进一步提高了种粮大户的投保积极性,推动了小麦全成本保险工作的良性发展。

  “小麦全成本保险,就是保证农民能够有可持续生产的能力和信心,就算是遇到天灾,也是绝产不绝望。”王梅介绍,目前全市共设立14个镇级保险服务站、607个村级保险服务点,培训上岗607名村级协保员,负责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推动宣传、组织投保、损失定损等工作,有力解决了农业保险灾害面积大、范围广、受灾时间集中的问题,全市覆盖全域、便捷高效的保险网络基本建立。

  “下一步,将站在对党负责、为百姓服务的角度,进一步端正工作态度,毫不余力地执行好、落实好小麦全成本保险这项党的支农惠农政策。”王梅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