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沾化试点政策性冬枣保险 为枣农保本止损

2019年11月27日 10:31 商讯 

  马耀辉 房永春 刘学寨

  “种植冬枣最害怕的是冰雹和风灾,当我们听到‘利奇马’的天气预报后,心里十分害怕,一场台风让冬枣减产1/3。”11月7日下午,穿过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枣树,滨州市沾化区下洼镇后路村的枣农付宝明一边修剪采摘后的枣树枝条,一边接受采访说。

  今年56岁的付宝明是种植冬枣的“高手”,掐花、疏果、剪枝、施肥样样在行。今年他像往年一样精心照顾自家的20亩冬枣,不料,8月10日到13日,“利奇马”过境让处于果实成长期的枣树“伤痕累累”——在10月份采摘后,幸存的冬枣个头小,仅以2元/斤出售,少数品相好的大枣才5元/斤。

  付宝明种植的20亩冬枣今年受灾严重,幸存的枣树结果也受到影响

  “俺亏了交了冬枣保险啊。”付宝明是村里第一个购买保险的枣农,他回忆说,“当时村里宣传说每亩冬枣交40元,政府承担40元,一开始我也犹豫,后来一想不就是八百块钱嘛,买了保险试试吧。”

  靠近渤海的沾化区冯家镇南堼村遭受的风暴更为猛烈。“刚长出来的大枣落了一地,枣树被刮得东倒西歪,看着真是心疼啊。”今年53岁的沾化区冯家镇南堼村枣农都光国表示,今年他家的15亩冬枣平均每亩减产约200公斤,平均每亩损失2000元。

  台风无情,保险有“情”。“台风过后第二天一大早,咱农业农村局的房局长就带领专家和保险公司人员蹚着水到了我的枣园,现场勘测受损面积。”都光国至今难忘当时没过膝盖的水和农业局领导专家的身影。

  经过保险公司的定损勘查,待集中公示每户赔偿比例和金额后,今年12月底之前付宝明和都光国将分别获得每亩地120元、200元的赔偿。

  沾化冬枣作为滨州特色农产品,生长周期长,容易遭受轻灾、重灾,甚至会绝产。据悉,2016年,沾化区试点推行政策性冬枣保险,以村为单位统一投保,每亩保险费为80元,农户每亩自交40元,政府补贴40元,每亩保险金额2000元,针对雹灾、风灾、暴雨三类灾害造成冬枣损失率在5%(含)以上的,将按约定赔偿。根据冬枣的花期、坐果期、果实生长期、果实成熟收获期,分别对应制定最高赔偿标准为每亩保险金额的30%、50%、60%、100%,真正做到了因时制宜。

  今年受“利奇马”灾害影响,沾化区的冬枣部分减产

  沾化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房永春说:“今年‘利奇马’导致冬枣平均减产10%,购买了冬枣保险的枣农预计平均每亩赔偿约200元。”在房永春看来,冬枣保险作为一种地方特色保险,“不保产值,只保成本,可以保障枣农的物料成本。”作为“尝鲜者”付宝明也十分赞同,他说:“现在种植冬枣,肥料、农药、人工等费用算起来每亩地约2000元,有了冬枣保险起码能挽回投入。”

  今年沾化区第一年试水推广冬枣保险,约有1220.28亩冬枣承保。虽然还存在定损难、理赔难、缺少专职协保员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但越来越多的枣农已打定主意购买明年的冬枣保险——“俺们农民都存在侥幸心理,今年真是损失太大了,明年一定要买冬枣保险。”后路村枣农路用舟略带悔意地说。

  有了今年的“成功经验”,付宝明和都光国不谋而合,打算当起冬枣保险的“义务宣传员”,让更多枣农少受灾害损失。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