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产业发展“连连看”重点项目建设勾画乐陵未来新格局

2019年10月30日 10:06 商讯 

  采风记者在调味品博物馆参观 

  记者 赵凤瑞 通讯员 王志 刘敏

  “投产后可实现多少销售收入?”“近年来乐陵在‘双招双引’上有何举措?”“这些高质量项目具体有哪些优势?”……10月29日—30日,“魅力中国城·奋进新乐陵—第四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大型采访团的20余名记者,齐聚乐陵,每到一处项目现场,都频频发问,对于乐陵高质量发展充满了浓厚的兴趣。

  2019年,乐陵高质量发展步履坚实,凯瑞英项目落户并开工、齐鲁制药二期加紧建设、民生职教启动全面招生、引入PPP项目改善城区水系、调味品产业进一步提档升级……一大批好项目建成投产,又有一大批新项目开工建设,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生活环境等方面步入良性循环。

  乐陵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七个县级区域性中心城市之一,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的全面实施,科学谋划了体育、五金机械装备、汽车零部件、精细化工等七大产业,实现了京津冀地区的良好合作,乐陵也借此成为鲁西北地区最具发展活力的城市。

  重点项目落地充当“领头羊” 

  3月18日,乐陵市化工产业园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二期项目现场人头攒动,机器轰鸣,乐陵重点项目暨齐鲁制药二期集中开工仪式在这里成功举办。

  当天,乐陵共签约、开工、投产项目68个。其中,签约项目13个,合同总金额99.8亿元;开工项目26个,总投资额184.8亿元;投产项目29个,总投资额76.2亿元。

  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二期项目

  “齐鲁制药二期工程总投资55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税收9亿元。”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齐鲁制药一期项目曾创造了月均投资超1亿、15个月建成投产的“齐鲁制药速度、乐陵项目建设典范”。

  距该项目500米外,清华大学化工学院科研成果转化基地项目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建设,山东凯瑞英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此打造了羟脲磺胺类医药中间体高端产业链, “项目总投资60亿元,是2019年山东省重点项目,其与清华大学化工合作研发的连续催化盐酸羟胺等核心技术国际领先,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和产业价值。这也是德州市与清华大学首次合作项目。”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园区负责人李涛说。

  近年来,中广核、安徽路网、温氏股份、国电投、壹号食品、京津冀环城集团等一批行业领先的成功落户乐陵;调味品产业科技园、体育产业创新孵化园、帆布产业共享工厂项目顺利开工;城乡垃圾减量处置工程、民生职业教育园、妇女儿童医院、调味品产业园污水处置工程等一批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的成功落地,为乐陵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注入了新活力。

  科技创新升级传统产业

  在乐陵有一个“中国调味品第一镇”——杨安镇。同时,这里还是乐陵市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杨安示范区调味品科技共享产业园。作为当地支柱产业,已有将近500家大中小微企业在这里“安家”,这里也成为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杨安镇党委书记蔡文峰说,乡村振兴,必须要有产业作为引领,杨安镇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杨安镇不遗余力推动这一产业转型升级,涌现出乐家客、庞大、飞达等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新型企业,以“龙头”效应带动整体阔步向前。

  杨安镇的调味品博物馆 

  1万平方米的小镇会客厅、调味品博物馆、技术研发中心、20万平方米生产车间、7万平方米电商创业基地,走进调味品科技共享产业园该项目近距离感受,这里是集调味品技术研发、调味品指数发布、调味品交易、产业孵化、电商创业、国内外贸易于一体、配套设施齐全的调味品智慧产业综合体。

  该项目现场目前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总投资3.5亿元,占地500亩,项目建成后,园区内企业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5亿元。

  不仅如此,该项目致力于打造调味品产业“科技共享工厂”,形成“科研平台+示范基地+科技企业+电子商务”完整的调味品产业链,可提升乐陵市调味品产业发展档次,进一步壮大乐陵市全国调味品集散地及产业集群的综合实力。

  采访团一行在乐陵市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杨安示范区调味品科技共享产业园项目调味品博物馆观摩采访

  近年来,乐陵以科技创新为源动力,以品牌建设为主抓手,积极开拓调味品国内与国际市场,推动产业不断迈向更高端,这是杨安镇企业的发展模式与未来规划。“一个行业要想长远发展,必须走差异化竞争、个性化定制及新旧动能转换道路。”蔡文峰说,这一切必须建立在平台建设的基础上,而调味品科技产业园这个项目就是为调味品企业搭台。

  引进后,落实好

  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说,对于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来说,“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就是让好项目、大项目尽快落地落实,就要服务落在项目上、活动办在工地里。

  投资15亿元的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项目

  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从审批、开工建设到投产达效,仅用15个月,月均投资1亿元,创造了齐鲁制药项目建设史上的“乐陵速度”,也创造了乐陵项目建设的“齐鲁速度”,而这与乐陵市委市政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密不可分。

  项目引进后,乐陵市的1位市级领导和17个部门负责人主动对接全程搞服务,市委书记、市长深入工地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20余个,政府承诺的事情坚决兑现,并通过“容缺预审”“并联审批”等方式,使立项审批等程序用时缩短了三分之一以上。正是这样的诚信高效,加快了项目建设的速度。

  清华大学化工学院科研成果转化基地项目 

  今年,乐陵聚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精准推进“双招双引”,围绕新兴产业补链强群、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紧盯最高层、最拔尖、最权威、最强企,同时探索推行政府、高校、企业共建模式,创新产学研一体化机制,坚持在招引项目、建设项目、服务项目上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发扬“店小二”服务精神,推行“一线工作法”,采取领导市级领导包保、指挥长负责制和困难问题直通车制度,全程包保服务,确保项目早开工、快建设、见实效。

  如今的乐陵,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然吹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幸福感不断增强,全面深化改革不断落实,住房、医疗、教育、生态环境等各个方面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猜你喜欢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