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未来的健康管理,听听张黎刚如何规划

2019年10月22日 16:39 商讯 

  原标题:未来的健康管理,听听张黎刚如何规划

  在金秋十月美好时光,“第十三届中国健康服务业大会暨中华医学会第十一次全国健康管理学学术会议”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办,山东省医学会、山东省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承办,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中华医学会《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协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健康服务业大会暨中华医学会第十一次全国健康管理学学术会议”于10月19日在山东济南隆重开幕!本次大会以“推进学科建设,助力健康中国”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知名三甲医院,以及健康服务与健康管理专家、学者及健康管理行业领袖汇聚一堂,共谋健康管理发展大计,谱写中华健康管理新篇章。

  作为健康管理领域的交流盛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理事长白书忠教授,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饶克勤教授,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健康管理研究院主任曾强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名誉院长、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张英泽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学科学院院士Leroy Hood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健康战略与全球卫生研究部副主任王秀峰女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教授,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关村新智源健康管理研究院院长武留信主任,以及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先生等众多国内外健康管理行业领军人物在开幕式上致辞,并结合大会主题,作了主题报告。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饶克勤教授致辞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健康管理研究院主任曾强教授致欢迎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名誉院长、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张英泽教授致辞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学科学院院士Leroy Hood教授致辞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关村新智源健康管理研究院院长武留信主任致辞

  作为国内领先的健康管理机构,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先生受邀参加了此次盛会,并在开幕式上以“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如何定义精准健康管理未来”为主题作了主旨报告。

  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先生致辞

  张黎刚先生结合健康大数据,对健康管理模式提出了前瞻性看法:“当前的健康管理,是以当下为主,是静态的,而精准的健康管理应该是基于历史数据与当前数据,预测健康和评估疾病风险,是要以健康大数据为基石,在健康大数据应用分析的基础上,通过人工智能加速实现精准化健康管理,预测未来疾病风险,并有针对性的定制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打造闭环式的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在数据分析上,我们在很多地方需要向国外的一些领先公司学习。2019年,爱康全面升级健康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能力,比如针对心电数据,将纸质的心电数据电子化,建立心电监测大数据平台,将原有的静态数据和现有的动态数据整合,通过AI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对心电数据的监测分析,发现高风险人群,并形成闭环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

  爱康心电监测大数据平台

  此外,人工智能在健康管理和医疗领域的应用越来越成熟,针对人工智能应用的作用和意义,张黎刚先生结合客观数据做了精彩分析:“人工智能与医生之间的关系相当于导航系统与飞行员之间的关系。之前,医生是没有这个导航系统的,是基于临床指南、循证医学和临床经验,但是这不是完整的导航系统。接下来,无论是预防还是治疗,医生将越来越依赖于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在国内医疗领域的应用有可能会超过美国,一是因为中国总体缺医生,通过人工智能可放大专家的力量与价值,整体提升医疗质量;二是人工智能可以促进医疗标准化,从而提升国家整体的医疗质量和效率。”

  在中国,2017年每千人口执业医师为2人,美国是2.7个医生,法国、德国等欧洲的发达国家是3.3个医生。中国不但医生少, 医疗资源分布也不均衡,重点城市三甲医院的医生与非重点城市的医生相比,两者的专业水准差距是相当大的。在高水平的专家数量少之又少的前提下,引进人工智能,一定程度上复制了专家专业化服务,弥补这一点。”

  针对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健康管理的实际应用方面,张黎刚先生引用了与爱康的两家合作伙伴联合发布的数据报告内容,在肠癌检测方面,他表示通过数据发现:“爱康引进的诺辉健康的基于分子诊断的肠癌检测项目常卫清,根据报告数据显示,筛查直肠癌检出率是万分之六,比全国的发病率高出一倍,癌前病变检出率是万分之七十四,同时还有效的提升了高风险人群肠镜检查的肠镜依从率以及癌前病变、癌变的检出率。与传统方式相比,创新技术能够帮助我们更早发现疾病隐患,更好实现了肿瘤的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

  2019年5月爱康集团联合诺辉健康发布第一个基于分子诊断的《中国体检人群肠癌以及癌前病变白皮书》,报告数据显示,常卫清能够有效提升肠镜检查依从率,及早发现癌症踪迹

  在人工智能方面,爱康集团旗下体检中心引进了Airdoc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张黎刚先生提到:“除了能筛查出各类眼底疾病和异常,Airdoc还能发现各项慢性疾病和肿瘤。爱康集团通过Airdoc检测,已经发现了两例视乳头水肿,均为30岁及以下的女性,并且分别在北京宣武医院和天坛医院确诊为颅内肿瘤。传统的眼底检查,基本不可能发现脑瘤这种疾病。”

  2019年8月爱康集团联合眼科大数据实验室和Airdoc发布第一个基于人工智能的《中国体检人群眼底健康蓝皮书》,报告数据显示,4类眼底异常严重威胁眼睛健康

  通过Airdoc检测, 已经发现并确诊了两例颅内肿瘤

  最后,张黎刚先生表示,爱康是随着中国健康管理行业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2004年,爱康集团的前身之一爱康网成立,同年,第一届“中国健康服务业大会“成功举行。2007年,爱康网和国宾健检合并,成立爱康国宾集团,正式全面进入体检行业,同年,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成立,健康管理作为一项学术学科正式建立。从2004到2019的15年中,爱康从一个人发展到近2万名员工,服务的客户从几百人到累积几千万人次,见证了健康管理行业在中国的发展。

  张黎刚先生进而表示,中国健康管理行业的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到来,在这个新的时代,精准预防医疗的应用能力、人工智能的应用水平、以及大数据的应用与计算能力将决定未来的成败。

  关于爱康

  爱康集团是中国收入规模领先的中高端连锁体检与健康管理集团,通过旗下多个品牌,为团体客户和家庭、个人提供高品质的健康体检、疾病检测、齿科服务、私人医生、职场医疗、疫苗接种、抗衰老等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

  截止2019年10月初,爱康集团(包括并购基金)已在香港、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江苏(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江阴、泰州、徐州)、浙江(杭州、宁波)、山东(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四川(成都、绵阳)、湖北(武汉、宜昌)、湖南(长沙)、安徽(合肥、芜湖)、福建(福州)、陕西(西安)、贵州(贵阳、六盘水、毕节、凯里、都匀)、辽宁(沈阳)、吉林(长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固原)、河南(郑州)43大城市设有131家体检与医疗中心。同时,爱康集团与全国200多个城市的约720家医疗机构建立合作网络。

  2018年,爱康为大约700多万企业员工和个人,为数万家企业、保险公司、政府机关和几十万家庭提供了优质的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

  2018年,财富全球500强在华企业的237家,福布斯榜上中国规模排名前列100强的92家都选择了爱康。

  2019年3月,爱康集团荣获“德勤2019年度首届中国民企卓越管理公司”。

  2019年6月,爱康集团成为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的铂金合作伙伴。

猜你喜欢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