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希沃:用小数据化解“因材施教”难题

2019年10月16日 11:49 商讯 

  如今,5G来临,万物互联。无论是区域间、物与人,还是人与人,都将联系得更为紧密。面对这一社会趋势变革,教育行业又将如何变革?数据将成为其关键因素。

  10月12日,在第77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希沃基于用户需求、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率先提出“小数据,联万物”的全新概念。与此同时,希沃依托自主创新,推出希沃交互智能录播、希沃易课堂、希沃多屏互动等全新产品方案,深入挖掘教学小数据,打破信息孤岛,为构建万物互联的教育世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引领行业发展。

  小数据化解“因材施教”难题

  在当今这个信息化时代,各地各行各业都在谈大数据,似乎这才是未来方向。但希沃率先提出了小数据的概念,这与大数据有什么不同呢?

  视源股份未来教育集团教务事业部总经理郭潇表示,“其实对我们内部来说,我们是不愿意提大数据的,也不愿去追什么热点,生态之类更是无从谈起,我们就是想扎扎实实把教学这件事做好。”

  他透露,之所以提出小数据,是因为这个更符合智慧教育的发展,一方面是现在老师教课,重复劳动太多,无法根据学生的情况,进行差异化的教学;另一方面从学生的角度来看,每个人所接收到的知识程度不同,理解程度不一,想要真正提升教学效率和效果,通过小数据去发现其中的细微差异,才是落实“因材施教”式教学的关键。

  他举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比如一堂课,老师教的内容基本是一样的,但基本都是根据中等水平的学生来设置课件,对优等生来说不太公平,对差生来说他也无所谓,反正也听不懂。所以我们提出小数据,就是希望让老师给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服务,用小场景来实现效率的提高。”

  同时,每个老师上课的方式也不一样,他们可以在不同的场景下,用不同的方式去教学,他们应该有不同的工具,用最适合他的方式去教学,“我们就是希望在这一点上发力,让教师和学生都能满足自己的个性化需求,这就是我们所提的小数据。”

  (视源股份未来教育集团 教务事业部总经理 郭潇)

  赋予教学工具生命力

  有史学家曾说: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利用工具提升效率的革命史。教育发展史亦是一部信息技术的革命史,教育信息化成为教育现代化的必经之路。

  2009年,希沃率先推出交互智能平板,成为国内交互智能平板品类首创者。此后,针对一线教师的实际需求,已经推出了希沃白板、班级优化大师、希沃易课堂等教学核心应用工具,与希沃传屏、希沃智能助教、剪辑师等教学辅助应用工具,并以政策为导向、以用户需求变化为依据,对常态化应用工具进行持续迭代更新。

  如果老师用不起来、无法真正将其作用于课堂,再先进的教学工具都将成为摆设。那么,如何评判老师用没用?用得如何?该怎样优化改善? 因此,教学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对于学校管理决策、教师成长、教学评估显得尤为重要。它能帮助学校管理者对教师信息化素养、教学成效、学校信息化建设进行全方位的评估与诊断,帮助不断优化设计,持续改进。

  在2017年,希沃率先提出“教学小数据”,并通过希沃信鸽让教学小数据真正服务于学校管理。一方面,教学小数据能够辅助学校管理者进行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全方位评估与诊断,提供持续改进的决策依据;另一方面,教学小数据能为教学评估、教研等工作提供客观分析依据,反哺于教学,从而促进教师成长,持续提升教学质量。

  应用工具直接作用于教学成效提升,数据反哺教学促进教师能力成长、教学质量提升。目前,希沃正通过基于统一账号体系的教育信息化应用工具体系,渗透到一线教学的各个环节,借助教学小数据的打通,达成信息化教学从老师到学生、再到学校管理者的完整闭环,帮助建立应用与管理的良性循环,促进学校教育信息化层级不断提升。

猜你喜欢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