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中信银行反向保理助力企业开创供应链金融蓝海

2019年09月29日 16:26 商讯 

  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应收款融资难题,国家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17-2019年)》、《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指引文件。

  在国内外贸易中,保理业务广泛应用于物流、汽贸、电器等供应链融资中,其业务模式已十分成熟,为企业提供了极大的融资便利。但在实际贸易中常出现融资额度不适配的情况,即供应商因资质不佳而融资困难或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融资成本的增加又间接提高了产品价格,最终导致买方的采购成本也相应提高了。传统的保理模式均基于融资方的资质进行评估,往往资质一般的企业融资需求大但银行核准的额度低,反之资质优越的企业获得银行的高额授信却没有充分利用,出现大量闲置额度。

  中信银行作为国内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探索者,率先推出反向保理业务,利用核心企业的优质信用评级,将低成本融资引入到供应链上游;核心企业即延长了付款账期,增强资金管控力度,又因协助供应商降低融资成本而争取到产品的有利报价。

  首先,银行对A公司(核心企业)进行了授信审核,并与A公司及其推荐的数家供应商签订相关协议。随后,供应商将对A公司的应收账款转让给银行,银行根据三方合同向A公司确认应收账款,并要求其承诺按期还款。银行将基于应收账款的融资头寸支付给供应商,缓解其资金周转压力,从而优化供应商的财务状况。最后,A公司在账期付款日将资金偿还至中信银行专用还款账户,完成业务全部流程。

  中信银行将充分依托全方位金融服务优势,响应国家普惠金融的号召,通过反向保理等特色产品服务,进一步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猜你喜欢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