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商务动态>正文

梁山贾堌堆农家寨:古韵新貌 不能错过的美

2019年09月25日 09:34 商讯 

  梁山贾堌堆农家寨景区位于梁山县城西北部,2016年4月,梁山县大路口乡统筹规划,按照“政府主导、突出特色、群众主体、企业融入、示范带动、产业化发展”的总体思路,推进农业与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扎实推进旅游扶贫,启动贾堌堆农家寨乡村旅游建设。古韵新貌,如今,一个美丽的农家寨呈现在人们面前……

  挖掘地区特色,突出文化内涵

  在建设之初,他们深入挖掘本地文化内涵,景区修建的古寨门、古戏台、游客中心、陶艺体验展示馆、茶楼、民俗街、贾家胡同、秀才大院、农民艺术博物馆、花海等多处主体景观建筑处处闪耀着文化的光辉。

  村口的古寨门是传统鲁西南农耕文化的充分体现,鲁西南地区百姓性格沉稳,做事妥当,寨门高8米,宽4米,四平八稳,正是鲁西南农耕文化劳动人民气质的体现;寨门南50米路西的陶艺体验馆是龙山文化的体验地,贾堌堆村西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贾堌堆遗址,该遗址是龙山文化遗迹,经过挖掘发现,贾堌堆遗址出土的文物既有山东龙山文化特点,又有河南龙山文化特点,在史学界非常独特,具有很高的科考价值。

  陶艺体验馆成功复原了远古的制陶艺术,给游客提供了一个动手制作的平台,让游客在观赏体验中品味五千年的文化传承。陶艺体验馆南20米路东是古戏台,上书“东夷之光”四个鎏金大字,古戏台是传唱千年枣梆剧的场所,每逢佳节千年的声音在此吟唱。

  花海是大地景观的体现,2016年,景区开始进行花海建设,2017年,聘请北京中世花卉有限公司按照“三季花开,四季有景”的原则,对花之海进行了规划设计。目前已发展成为占地500亩,鲁西南地区最大的花卉观赏基地。花海种植了油菜花、二月兰、马鞭草、向日葵、波斯菊、百日菊等近百种观赏花卉,建设了向日葵迷宫、阳光花房、花海驿站等十余处景观建筑。花之海与贾堌堆农家寨景区农俗体验互为补充,以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整合旅游要素,做好整体开发

  在发展旅游业过程中,梁山县大路口乡严格按照旅游业发展规律办事,统筹考虑各大旅游要素,配套建设了休闲度假、娱乐购物、产业观光、生态民俗等多个项目,形成了布局科学、结构合理、配套完善、市场效益好的旅游项目群和产品体系,满足了多层次不同类型消费需求,有效增强了旅游设施的整体功能。目前,梁山贾堌堆农家寨景区建成了陶艺体验区、农家民宿区、农家餐饮区、戏曲体验区、饮茶赏花区、农民艺术展卖区6个大区,初步形成了“吃、 住、 行、 游、购、 娱”一条龙服务体系。

  “吃和住”方面,共拥有农家乐和小吃店五十余家,精品民宿也在建设当中,“行”方面,有县城至景区的公交旅游专线。“游”方面,既有陶艺体验馆还有贾家胡同、千亩花海,“购和娱”方面,遍布景区沿街的小门店提供了旅游产品,丰富的旅游项目供游客玩乐。经过两年的努力,梁山贾堌堆农家寨景区已颇具规模,并对周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到了推动作用,现在围绕景区形成长灿草莓合作社、农家寨生态园、沃之美农业观光体验园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旅游业已经与农业产业形成了互促共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以旅游促发展,力助精准扶贫

  在成功运作梁山贾堌堆农家寨景区的基础上,大路口乡将旅游与扶贫相结合走出了“旅游+扶贫”的发展新路子,整合13个省级贫困村的扶贫资金313万元投入景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投入一方面扩大了乡村旅游的公司发展规模,另一方面,公司按照签订的协议与贫困户分红,280户贫困户参与效益分红,公司保证每户贫困户每年基本收益不低于700 元,分红每半年分一次,每次350元。部分贫困户还在景区就业,增加了工资性收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大张、沙沃李两村成功脱贫。

  如今,梁山贾堌堆农家寨景区乡村旅游配套服务功能完善,吃、住、行、游、娱、购“六大要素”齐全,鲁西南农耕文化、龙山文化主题突出,文化旅游观光、陶艺制作体验、村宴品味体验、住宿、休闲娱乐、农俗文化纪念品展销、传统文化精典故事演艺七大旅游服务环环相扣,相得益彰,正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云集村寨,享受这里的蓝天白云、品味这里的悠悠岁月,感悟这里的千年文化智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辉 晋森 褚思雨

猜你喜欢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