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 >正文

金融“活水”不断流 抗疫力量显担当 直击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战疫”一线

2022年12月07日 10:15 商讯 

  近日,济南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全面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积极落实省市政府、人行监管的各项工作部署。该行党委书记黄绍辉提出,各单位要强化金融保障,做好打苦仗、硬仗、长期仗的思想准备,迅速响应、主动作为,全行上下周密配合、坚定信心,切实优化金融保障,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业务发展不断档,做好特殊时期服务快速响应和作业安排,确保金融服务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以实际行动助力年末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紧密部署

  应急响应“不断档”

  本轮疫情爆发后,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强化工作部署与研判,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建应急班组,各条线迅速梳理特殊时期重点业务和人员分工安排,制定员工分组轮值计划。封控管控区外的网点克服困难,合理安排,做到金融服务不中断、不停业;封控管控区内的网点服从政府安排,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各单位落实“一把手”负责制,领导干部带头值守,科学安排人员排班,认真做好员工关爱。11月23日起,济南分行行领导带头,多名部门负责人以及数十名党员和青年员工主动请缨24小时连续轮值驻场办公,被封控员工及时开通远程办公及作业权限,形成行内与行外、线上与线下协同联动的作业处理机制,确保分行所有平台持续不间断运行,各类业务有序高效处理。

  该行辖内8家二级分行及1家村镇银行在本次疫情中受到疫情波及,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加强各部门和各二级分行间的协同配合,每日关注分行本级及辖内网点营业状态,主动报备突发事件一览表,统一调配可利用资源,及时协助、指导支行处理解决客户业务难题,并在必要时提供集中运营作业支持,分流辖内机构运营业务,缓解人员紧缺压力,确保业务连续性。特别是近日聊城、东营、泰安、潍坊等多家二级分行受疫情封控影响导致本级无法集中运营作业,济南分行紧急调度运营部门人员利用大运营平台优势及时承接相关二级分行业务,协助处理客户还款、账户解锁、司法扣划等80余笔紧急特殊业务,充分保障业务连续性。

  排忧解难

  业务需求“不阻断”

  疫情爆发后,民生银行济南分行立即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业务应急机制启动疫情特殊业务绿色通道,并持续贯彻“一事一议”特殊业务处理机制,特别关注涉及民生保障的资金汇划及涉及防护物资、防疫款项、客户紧急特殊支付等业务处理。国库业务经办支行因疫情封控无法受理国库业务,济南分行运营管理部克服本级员工紧张的困难,调配人员紧急承接支行国库业务,3天累计处理520余笔财政支付、退款、代缴税款等业务,涉及金额2.3亿元,有效保障国库业务的正常运转。其中,11月25日接到财政通知有一笔500余万元的抗疫资金需要紧急支付,济南分行及时联系人行第一时间确认,5分钟内完成资金划拨,并跟踪确认资金到账后及时回复财政部门,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保障民生大计和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作用,得到了财政部门的充分认可。同时,该行时刻关注客户紧急特殊业务需求,一事一议采用线上远程面签核实、系统内跨分行作业、特殊业务审批等方式紧急为客户办理贷款转期、还款、网银限额调整等紧急业务20余笔,解决客户因疫情封控无法至现场办理业务的难题,受到客户广泛赞赏。

  心系客户

  金融服务“不缺位”

  为满足购房人房贷需求,该行从一线到二线,保证业务全流程支撑,做到重点楼盘及中介驻点不间断,项目及单笔业务正常处理不耽搁。对于客户无法现场办理的业务,优先通过远程指导方式办理,保障购房金融服务。同时向合作房企绿地泉、保利、金茂、旭辉、绿城、绿地山东省公司赠送防疫物资若干,为销售现场的防疫安全助力。

  此外,该行根据行党委部署,快速制定了针对受疫情影响消费贷款客户的一系列纾困政策,包括:疫情期间个人贷款还款延期服务、征信保护政策、远程合同签署、优化罚息减免及展期办理流程等,切实帮助客户解决疫情期间的实际需求和困扰。

  面对由于防控政策造成的出行不便,民生银行济南分行线上线下结合,多部门协同,高效快速地满足企业在特殊时期的资金需求。在了解到济南某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存在资金需求时,该行快速响应、及时对接,第一时间找出应急措施,顺利高效完成贷款投放。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民生银行济南分行用他们的行动,诠释着“民生精神”。

  助企纾困

  小微服务“不掉线”

  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不能正常还款,对此民生银行济南分行积极落实总行政策,通过调整还款计划、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尽可能降低贷款到期对客户的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此轮疫情以来,该行仅10月份就已办理普惠小微贷款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等业务共计7.57亿元,惠及小微客户650户,约占比当月到期需偿还贷款的72.4%。 为切实减轻小微客户疫情期间的经营压力,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按照总行政策要求,以赠送“小微红包”抵扣贷款利息的形式,开展小微有贷户让利活动。“小微红包”是民生银行为回馈小微客户推出的专属定制服务,10月份以来,济南分行共为5000余户小微客户导入小微红包约216万元。

  客户孟女士主要从事线下花艺培训工作,培训学员范围遍布全省各地,已形成一定的经营规模。此前,孟女士在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办理了小微信用贷款50万元。受到疫情持续影响,该公司学员招募数量下降,流动资金周转出现阶段性困难,公司人员工资、办公租赁成本给客户带来了较大的经营压力。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行立即为客户办理了延期还本付息业务,并通过补贴小微红包等方式,减轻客户贷款利息压力,用实际行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活动。

  统筹兼顾  

  风险防控“不松懈”

  本轮疫情恰逢年末风险多发时期,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做好风险与服务的有机平衡,关注特殊时期各项金融业务的实质风险并做好风险识别、处置、后督相关工作,针对远程居家作业及时完成业务监督任务,有效管控源头风险,确保安全运营。同时,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把保障客户和员工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作为头等大事。严格落实网点客户、到访人员的戴口罩、测温登记、健康码行程码查验等工作。加强营业场所、服务设施清洁消毒工作,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强化办公场所的卫生防疫管理,配备必要的防护物品和药品,最大限度地保证客户和员工健康安全。

  “服务大众 情系民生”是民生银行的使命所在。越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越能体现民生人的信念及担当。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行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战略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工作,为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精准有力的金融支持,切实维护好区域经济金融稳定大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