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 >正文

车本杰:天下只能有一家

2022年07月15日 09:29 新浪山东 

上世纪80年代中期,魏启后先生家住济南市经一路100号省人民银行宿舍1单元4楼8号。一次,带着自己写的字去他家里求教。他看完字说:你写字挺大胆,很有潜力,我找个好词,给你写幅字。说完,不多会功夫,就写了“天马长鸣待驾驭,秋鹰整翮尚云霄”诗句,并注:杜子美诗。当时,我不知道杜子美是谁,也不知道诗的意思。便问:魏叔叔,杜子美是谁?诗的意思是啥?他回话:杜子美就是杜甫,意思是:天马咴咴叫着想往天上飞,秋天刚换了羽毛的鹰扑啦着翅想飞上云霄。唉,原来杜子美就是杜甫啊,当时心里还自责连这都不知道。

对于魏老写的字,自然非常喜欢。字好,词,还是专门为我挑的词。把字拿回家后,便比着写,写了一段时间,觉得已有几份像。于是,拿着字又去魏老家里请他指点。当时他不在写字的屋里,但屋里有几个人,我不认识,不知是来求字的还是求教的,他们看完我的字说:你写的还真像魏老的字。当时,我心里还美滋滋的,心想,说不定魏老还得夸我几句哪。没料到,他看完字说:学字,不能学今人的,更不能学我的,天下只能有一家。好一句“天下只能有一家”,太精彩了,太精辟了,一下子扎到我的心里。

我们知道,作为艺术作品,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有个性,而且越鲜明越好。历史证明,有个性的历史不一定留下,但历史上留下的都有个性。比如,唐代欧阳询和颜真卿的楷书,一个刚劲,一个丰满,一瘦一胖,体态各异。汉代隶书中的《张迁碑》和《曹全碑》,一个雄浑,一个清秀,风格不同。你学字,学王羲之学得再像,别人一看就说学王羲之的,不说你的。学唱戏,学梅兰芳学得再像,别人说你是梅派,你姓张不说你是张派,你姓李不说你是李派,原因是没有体现你的个性。

从此,便注重学习魏老的艺术思想,用他的艺术思想指导自己的书法艺术实践,努力开辟自己的书法艺术天地。坚持用自己的书法语言写自己的书法面目,用自己的书法作品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怀,努力达到人书合一。独持偏见,一意孤行。经过几十年的刻苦磨练和艰辛探索,惭晰的形成了个人的鲜明特点和风格,同时也得到了世人的积极评价和鼓励。

个人之所以能取得的这点成绩,多亏了魏老艺术思想的指引,使自己一步一步的往前走,一直走到今天。我经常给人说:这一辈子学字,能认识到魏老,能亲身聆听到他的教悔,是一生中的幸运和福气。现在,虽然他巳经走了十多年了,我一直仍在学习他,研究他,怀念他。

(车本杰:山东省文联原副主席,山东省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