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 >正文

东明石化、中国石油大学等联合研发UPC新技术通过鉴定

2022年07月12日 13:58 商讯 

  日前,由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上海卓然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原油催化裂解制烯烃(UPC)成套技术”成功通过鉴定。鉴定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所开发的专用金属氧化物催化剂属世界首创,技术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世界首创,UPC新技术获鉴定通过

  此次鉴定会邀请了以徐春明院士为组长,杨启业院士和段雪院士为副组长,及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了技术鉴定委员会专家组。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副会长孙伟善,及国家发改委、山东省发改委、菏泽市有关人员出席。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湘平、总裁李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姚军等相关代表参加鉴定会。

  鉴定会上,技术鉴定委员会专家组听取了技术开发单位关于该技术的工作报告、研究报告以及现场考核报告等汇报,并与技术开发单位进行了提问答疑交流。专家组专家经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该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所开发的专用金属氧化物催化剂属世界首创,技术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该技术具备建设百万吨级工业示范装置的条件,建议建设百万吨级工业示范装置,加大推广应用力度。

  李寿生高度认可该项技术,并指出,该项技术具有“短流程、高效率、低排放”、化学品收率高等优点,该项技术的突破,对于化解我国炼油产能过剩,化学产品供应不足的矛盾,具有重要的意义;建议加快推进和实施百万吨级工业示范装置,将对我国炼化行业转型发展具有重大的示范作用。

  作为技术开发单位代表,李湘平做表态发言时说,目前,东明石化产业园已纳入山东省国土空间规划,拥有年输油能力2000万吨的日东输油管道、1000万吨的铁路专用线、年装卸能力1000万吨的智慧物流园,园区供电、供热、供水、污水处理、安全环保等配套设施齐全,东明石化具备建设百万吨级UPC工业示范装置条件。此外,东明石化财务公司已获得国家批复并正式运营,将为项目的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解决“卡脖子”难题,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随着我国烯烃下游产业的迅速发展,国内对烯烃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产品缺口较为明显。为此,国家鼓励企业向上游烯烃生产环节扩大产能,解决国内的需求短缺问题。目前,烯烃主要通过三种传统工艺路线制取:一是石脑油制烯烃,二是煤制烯烃,三是丙烷脱氢制烯烃(PDH),但都存在生产成本高、流程长、装置多且繁琐的问题。

  据悉,“以原油为原料直接生产烯烃”技术,一直是制约我国石油化工行业转型的“卡脖子”难题。为尽快攻克这一难题,东明石化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联合开发了 UPC 技术,在小试、中试基础上,建设了5万吨/年UPC技术工业化试验装置并于2022年1月18日试验开车一次成功。

  该技术与传统工艺技术相比具有投资少、资源消耗低、加工流程短、更节能、更安全、更环保、经济效益更好等优势,可降低能耗20%、节约资源 30%、UPC技术工业化应用将填补世界空白,为我国炼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民营炼化企业化工转型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支持。

  李湘平表示,下一步,东明石化将认真落实国家出台的有关支持政策,更快、更稳、更坚定地推动百万吨级UPC工业示范装置建设和该技术的推广应用,为我国石化行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技术支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