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 >正文

山东中行:银行服务不断档 金融抗疫显担当

2022年03月18日 12:52 商讯 

  近日,山东多地突发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责任所在,一往无前。山东中行切实履行大行担当,第一时间精准部署,确保各项金融服务不断档,用担当传递“战疫”金融温度,为疫情防控贡献中行力量。

  主动作为,积极防控与热情服务两不误

  面对严峻疫情形势,山东中行敏捷反应、迅速行动,从严从细落实防疫要求,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预案,确保金融业务的连续性,保证积极防控与热情服务两不误。在接到疫情重点地区所在地政府通知后,该行核心骨干人员按照预案迅速返岗,提前入驻封控区域网点,24小时值守待命,指导网点从严从紧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营业场所消杀、物资储备等工作;开设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对抗疫项目及疫情重点地区授信业务予以优先审批;各业务条线成立业务连续性应急联系群,对基层网点遇到的各项困难第一时间给予答复和解决;中行各网点设立在线服务紧急联系人,并对外公布联系方式,确保客户的金融需求得到及时解决,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客户的影响。

  3月10日上午,一阵急促的铃声在威海中行营业部响起,人民银行紧急来电询问,中行能否即刻解决人民银行市中心支行和财政局需要,开通一条财政支付绿色通道,为疫情防控紧急拨款,为防疫单位和人员提供物资保障。

  “没有问题,威海中行会全力配合市财政局、人民银行做好紧急拨款工作!”威海中行立即回复。之所以回复地快速而坚定,是因为威海中行已为落实疫情防控和确保业务连续做了充足准备。此时,中行成为了全市克服疫情影响,唯一打开国库支付通道的银行。

  威海市政府3月8日夜紧急通知,自3月9日0:00起,威海市城区居民需居家静止,等待全员核酸检测。得知该消息后,威海中行各层级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立即返行值守,特别是涉及资金支付、国际结算等重大业务连续性方面的人员更是在第一时间到位。大家分秒必争,一起与时间赛跑,最终54名关键人员在简单收拾行囊后,于当晚24:00之前全部到位,随时待命。

  “我所在的地方就是中行,我什么样,中行就什么样!”

  3月12日中午,分行接到市财政局的通知,当日须紧急清算5笔款项。接到指令后,值守经办人员程春蕾立即开始业务操作。她的双手在键盘上轻盈飞舞,发出一个又一个指令,第一时间完成了紧急款项支付。

  3月13日下午15:00,分行又接到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通知,市财政局有几笔紧急款项需要当天清算。

  考虑到人民银行业务系统每日16:00不再接收清算指令,届时将无法进行款项清算,分行迅速与市财政局取得联系,了解支付指令发起情况,但被告知这三笔急款的发起方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转眼时间已近16:00,人行系统即将关闭,漫长的等待让人心急如焚。为确保业务叙作,分行立即将相关情况上报人民银行,得到人民银行的大力支持,“特事特办,系统为你们开放至款项支付完成”。

  在得到人行答复与支持后,分行经办人员严阵以待,每隔2分钟登录系统查询,并保持与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联系沟通。

  直至晚上9点30分,终于收到付款指令,成功发起三笔方舱医院建设款项。此时的程春蕾才从座位上站起来,长舒了一口气。

  截至3月15日,威海中行累计完成付款23笔,累计金额达2800多万元,用于支持威海市疫情防控救治设备和防控物资的购置,以及方舱建设等工作。

  雪中送炭,纾解中小企业资金困局

  “你好,我们公司急需一笔资金,这两天疫情严重还能办手续吗?能顺利放款吗?”

  3月11日11:40,中行淄博周村支行接到某金属科技公司的紧急求助电话。

  原来该企业下属子公司急需两笔共计2000万元的资金购买原材料,但是新冠疫情在周村地区突然出现,周村已进入管控状态,物流交通停摆,权证无法移交,支行柜员无法前来核印,按照正常程序,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然而,中行人并未知难而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一场全员动员、分行与支行、各部门之间高效联动的贷款审批发放行动就此展开。

  收到企业需求后,中行周村支行迅速响应,成立专项工作组,一方面,准备放款合同,联系客户确认;另一方面,对接上级行,落实押品出库手续、利率合同审批等各项业务细节,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用款。

  但疫情管控,权证怎么交接?得知此情况后,工作人员在遵守防疫要求、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从张店驱车30公里,步行2公里,到达张店与周村交接处,顺利把不动产他项权证交给周村支行工作人员。3月11日15:20,周村支行拿到不动产他项权证后,立即安排专人,协调企业及文昌湖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携带核酸阴性证明,现场办理相关业务,17:56,顺利完成抵押,拿到新的他项权证。

  支行柜员无法前来核印怎么办?淄博中行召开线上会议,启动应急预案,协调由分行营业部代为核印。当天晚上21:00,该笔贷款顺利发放。

  收到资金到账的信息时,集团财务经理简直不敢相信,反复确认了数次才放下心来。“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真没想到2个工作日就把款放了下来,真是帮了企业的大忙。关键时刻中国银行一直都在!”

  此外,淄博中行还向周村区捐赠防护服200件、消毒液96桶,与周村区人民政府携手合作,共渡难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暂停”是为了明天的阔步前行,“静止”是为了春天的澎湃怒放。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中行人的金融服务没有缺席,与社会各界齐心抗疫的决心更不会缺席。山东中行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保障各项金融服务正常运转,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中行力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