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 >正文

送金融知识进课堂 助力青少年全面成长 ——建行青岛市分行积极开展金融知识进课堂活动

2022年03月14日 16:49 商讯 

  聚焦“一老一少”重点人群开展金融知识教育,是银行业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的重点工作。建行青岛市分行发挥自身优势,面向高校大学生和中小学学生,开展送金融知识进课堂活动,帮助学子建立正确的金融理财观念,助力青少年全面成长。

  联办“大学生金融文化节”,营造理性消费校园

  青岛建行按照银行业“大学生金融文化节”活动安排,联手岛城其他金融机构,常态化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青岛大学、农业大学、理工大学、黄海学院、远洋船员学院等高校,开展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其中,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是青岛建行牵头结对的高校,到2021年青岛建行已连续5年到该校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宣传对象以入校新生为主,建行工作人员在提供激活银行卡、手机银行的同时,主动宣传个人金融信息保护、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警惕“校园贷”风险以及新版人民币防伪、个人反洗钱等金融、消保知识,帮助大学生在独立接触金融服务的初始,就接受理性的消费理念,树立金融风险意识。

  打造“中学生职业体验基地”,培植金融为民初心

  近两年,青岛建行先后挂牌建立崂山区“金融消费教育基地”和“青岛二中学生职业体验基地”,采取“迎进来、走出去”等方式,面向中学生开展金融知识宣教活动,培植青少年学生的金融素养与初心。在建行“金融课堂”上,建行老师从原始社会以物换物交易讲到货币的产生,从电子支付讲到金融是整个经济发展的血脉,激发起同学们浓厚的学习兴趣。2021年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建行还为同学们介绍了一段红色金融历史——井冈山红军造币厂的故事,探本溯源红色金融的起点与初心,加深同学们对党中央“金融为民”理念的理解。

  牵手“小记者金融参访团”,放飞金融梦想翅膀

  又是一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每年3月初,青岛建行都会接待来自岛城多所学校的小学生——“小记者金融参访团”。尽管已经很少使用纸币了,但是第五套人民币密密麻麻的知识点,还是让小记者们大开眼界。今年的参访活动,建行老师通过图文并茂的PPT和真币实物展示,为小记者们详细介绍了2005版第五套人民币所蕴含的妙趣横生的历史地理和高科技防伪知识。比如,5元纸币的正面花卉图案是水仙,叶姿秀美,亭亭玉立,雅号“凌波仙子”;背面图案是泰山,采用了空间“蒙太奇”手法,把“五岳独尊”的石刻和泰山主峰两个场景放在一起,而在现实中是看不到这一景观的,小记者们沉浸在诗情画意的境界中。而新版人民币防伪技术:透光数字、光变油墨数字、隐形面额数字、双色异形横号码、雕刻凹版印刷、磁性开窗安全线、缩微全息图案、阴阳互补对印图案以及白水印……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惊奇不已。建行老师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青岛市数字人民币展示体验中心,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互动体验,感受在5G时代人民币将以“数字人民币”的方式,“隐身”于公共交通、餐饮文旅、商超百货、远程医疗等广泛的应用场景中,无所不在地服务于我们的生活。

  金融知识浩如烟海,建行员工贴近生活讲其精华,同学们像海绵一样悄然吸收,不断培育金融服务大众、助力美好生活的“种子”发新芽、展新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