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 >正文

支持有色金属冶炼企业节能减排 恒丰银行亿元贷款助力碳中和

2021年05月14日 15:36 商讯 

  “近日,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上行,带动煤炭、铜矿石价格上涨……”一则早间财经新闻播报,引起了恒丰银行聊城分行客户经理钟晨的注意。上班后,她立即拨通了阳谷祥光铜业有限公司联系人的电话,得到了企业确因铜矿石等原材料上涨,生产运营资金有需求的消息。恒丰银行聊城分行第一时间快速行动,一周内为其先后办理2笔国际信用证业务,金额达1.28亿元,用于企业原材料采购。

  祥光铜业是聊城一家以生态炼铜、稀贵金属提取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祥光旋浮铜冶炼技术,打破了国外对铜冶炼核心技术的长期垄断,解决了传统冶炼的能耗高、效率低、污染大三大关键技术难题,在节能环保、绿色制造等领域多次获国家级奖项;企业“能源集中管控节能实践”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面向全球发布的国际“双十佳”最佳节能技术和实践清单;其粗铜自氧化还原精炼技术若在铜冶炼行业广泛推广,按中国铜产量600万吨计算,年可节能标准煤6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0万吨,可为行业减排起到积极作用。祥光铜业建立了国家级研发平台,围绕碳中和加大科研投入,推动有色金属冶炼行业高质量发展。随着自主研发成本投入的加大,企业资金需求总量增加。

  今年一季度,祥光铜业接收大量国内外采购订单。但因海外市场铜矿石价格上涨,特需申请一笔贷款作为周转资金确保订单顺利完成。了解到企业融资需求后,恒丰银行聊城分行立即前往企业实地走访调研,根据企业订单及采购情况,最终确定了国际信用证业务方案,在一周内给予祥光办理2笔短期贸易融资。进口信用证的开立,实现了企业的快速融资,减少了企业资金占用,确保了原材料第一时间进口,把握了市场先机。有了资金支持,从智利进口的铜矿石进入企业节能高效的先进生产线,生产车间呈现一派机器轰鸣、热闹忙碌的生产景象。

  支持企业节能减排技改,快速捕捉发展需求,是恒丰银行聊城分行助力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聊城分行已建立环保企业和项目的持续跟踪机制,同时与当地环保部门保持定期交流,及时了解企业绿色发展的难点和堵点。针对收集的一手问题,聊城分行及时梳理企业需求响应流程,调整关键节点和关键人员,金融服务全面提速。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命根子,节能环保技术自主创新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之举。下一步,恒丰银行聊城分行将持续推进绿色金融的新实践、新创新,加大对绿色科技创新产业和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革的支持力度,以更加专业优质的金融服务助推实现低碳、绿色发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