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 >正文

东明石化:集聚企业文化动力 构筑强企梦想之魂

2021年03月03日 15:55 商讯 

  一个人最不能缺的是精气神,而一个企业,最不能忽视的就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知名经济学家魏杰就指出,没有企业文化支撑的企业难成大事。

  作为国内地炼行业的龙头企业,东明石化一直以来就十分注重企业自身文化建设。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就高瞻远瞩地提出:“在未来企业发展中,文化力将逐步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在关注物质形态增长的同时,必须建立起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

  静水流深蕴光华。把企业文化建设放到东明石化30多年发展的大格局中就会发现,润物无声的企业文化成为激发企业发展的强大能量,引领东明石化从一个飞跃跨向另一个飞跃。

  而如今,东明石化提出了“三次创业”的宏伟目标,企业文化建设也不断与新时代同频共振。集聚企业文化动力,构筑强企梦想之魂,企业文化建设正在为东明石化进军“世界500强”提供着强大正能量。

  “一把手工程”的背后:

  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

  探寻东明石化企业文化建设,就可以发现这样一条踪迹:企业文化是东明石化发展历程的浓缩,体现在东明石化的每个发展阶段。

  为此,东明石化将企业文化建设放到了发展的重要位置。李湘平认为,企业文化,是为民之本,同样是企业发展的底线。

  在东明石化,企业文化建设是“一把手工程”:集团领导班子、特别是企业一把手,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第一策划者、倡导者、组织者、推广者和践行者;企业文化专业分管副总、部门总经理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实施者;其他各专业副总、二级单位一把手,以集团企业文化理念为统领,直接负责本单位的企业文化落地、建设和推广工作。

  其实,早在2005年,东明石化就制定发布了《山东东明石化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实施纲要》,形成了企业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奠定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思想基础。企业文化建设委员会是东明石化企业文化建设的最高领导机构,负责企业文化建设的策划和决策,委员会下设企业文化建设办公室,负责企业文化建设的落地和实施工作。

  在东明石化,到处可见企业文件建设的活力场面。走进东明石化,可以看到员工培训中心、庄子大会堂、企业新闻中心、员工读书角、企业文化展厅等,这为企业文化的落地提供了更多平台。

  全员共建:

  从员工中来,到员工中去

  企业生产力最重要的因素是人。凝聚人心、提振士气、坚定信念,企业才能达到众志成城和无往不胜。而打造企业文化、培育企业精神则是激发职工正能量的重要途径。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员工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我们要用企业文化统一大家的思想和行动,从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李湘平说。

  于是,东明石化坚持“从员工中来、到员工中去”的企业文化建设宗旨,始终以自我为主,保持了东明石化“原汁原味”的核心价值理念。同时,东明石化不断继承优秀的文化元素,不断汲取丰富的文化营养,不断丰富东明石化的文化内涵,不断升华东明石化的文化理念,时刻保持企业文化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

  在这个过程中,东明石化企业文化的精髓是提高人的文化素质,重视人的社会价值,尊重人的独立人格,把企业文化建设成为以物质文化为载体的精神文化,以精英文化为核心的大众文化,以理论文化为指导的应用文化。

  历经30余年发展,东明石化逐渐形成了“求实、创新、发展、提高”的企业方针,“感恩、忠诚、奉献、进取”的核心价值观,“尽职敬业、团结奉献、求实创新、开放超越”的企业精神,“通力合作,求实好学,无私奉献,开放进取,注重速度,行动服从”的员工精神,成为指导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的思想基础。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企业文化建设最终体系化发展,成为支撑东明石化前行的重要动力。多年来,东明石化按照成熟的企业文化建设理论,形成了三层次的企业文化框架,以《VI手册》为载体的企业视觉识别体系,以质量、环保、能源、安全和职业健康“四合一”认证体系为载体的企业制度体系,以《员工文化手册》为载体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体系。文化体系建设蔚然成风,从理念教育到著书立作,从建设文化设施到开展文化活动,形成了企业文化建设新风尚,带领企业走向了良性循环发展新轨道。

  以丰富活动为载体:

  让企业文化落地生根

  如何让企业文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东明石化给出的答案是,通过持续开展各类丰富活动,积极打造企业文化品牌,让全体员工思想统一到一个轨道中,最终促进企业的大发展。

  整天面对轰隆隆的机器,外人可能感觉东明石化的员工生活会非常单调和枯燥。不过,他们给出的答案与人们所想的却是大相径庭——丰富多彩,充满活力。

  近年来,东明石化按照“以活动促思想”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各类体育活动,强健职工体魄,丰富业余生活,积极打造核心文化活动品牌,在集团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可以举的例子很多。东明石化每年组织集团范围的篮球联赛,确定了“打快乐篮球、建百年强企”的联赛口号,形成了联赛标志,极大地丰富了集团的企业文化元素。借助篮球联赛,不断扩充体育活动内容,逐步形成了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等联赛,不定期举办各种棋类、跳绳、长跑等比赛。

  此外,东明石化每年都会举办“石化好声音”员工歌唱大赛,按照二级单位为海选分赛场、借助“七一”、“十一”、元旦、春节等节点庆典为总赛场的程序,进行多场比赛。

  这样的活动数不胜数。2017年,在东明石化迎来建企三十周年的历史性时刻,通过成功举办员工“书、拍、画、颂、写、健”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文体活动,建设、制作发展成果展厅、编辑系列文化书籍、撰写报告文学、设计专题画册、拍摄风光片等多种方式,全面总结了30年的发展业绩,进一步凝聚了方方面面的力量。

  丰富多彩的活动,最终打造了东明石化的文化活动品牌,并让企业文化迅速落地生根,散发出推动企业发展的迷人光彩。

  谱写企业文化最美乐章:

  推动企业新的跨越发展

  2017年10月28日,东明石化迎来建企30周年的纪念日。30年,东明石化人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县办石油化工厂变成了特大型综合性石油化工企业集团,发展成绩令人瞩目。

  发展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李湘平说,面对新的发展节点,东明石化将踏上“从大到强”的“三次创业”新征程。

  “三次创业”中,东明石化将企业发展的重心从数量向质量深刻转变,沿着“由大到强”的发展路径,紧紧围绕“五大基地”的建设和“九大产业”的打造奋发作为。

  最终,东明石化将从“中国500强”走向“世界500强”,从行业跟跑者成为行业领跑者。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这家国内民营炼厂龙头企业正在向世人描绘更加美好的未来。令人关注的是,推动发展跨越的力量将会来自何处?

  “文化是旗帜,是号召,是动力,更是希望!”李湘平认为,只有不断丰富东明石化的文化内涵,不断升华东明石化的文化理念,才能时刻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惟有如此,东明石化才有希望,才能发展,才能强大!”

  一流的企业文化塑造一流的员工队伍;一流的员工队伍创造一流的企业文化。一流的企业文化和一流员工队伍,是打造一流百年强企的根本要素。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东明石化以其优秀企业文化为基石,必将为走好“世界500强”之路提供充足而丰富的精神食粮,为中国地炼行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与希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