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 >正文

拯救“烂苹果” 改革重组恒丰银行对防范重大风险的警示

2021年01月26日 14:05 商讯 

  股东代表苑希文在济南出席恒丰银行2020年股东大会时,想起2019年12月18日的下午——在泺源大街8号高楼里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剥离不良资产、增资扩股、变更注册资本等各项议案均获高票通过。2019年12月31日,恒丰银行按期完成股改建账,标志着改革重组工作基本完成。

  没有经历过绝望,便不知希望的可贵。恒丰银行在2014年至2017年间多次被曝出违法违规丑闻,两任董事长先后被查,信誉严重受损,流动性一度紧张,风险一触即发。

  图为恒丰银行一营业部外景。(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高风险金融机构被称作金融系统中的“烂苹果”,应早发现,早识别,早处置。烟台苹果享誉世界,作为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之一,同样产自烟台的恒丰银行,曾被视为“金苹果”,后来逐渐腐坏触目惊心,处置“烂苹果”更发人深省,反思前因后果,更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带来警示。

  “烂苹果”落地

  “至今想起来惊心动魄!”从山东省政府转任恒丰银行的工作人员陈宇明回忆起2017年11月28日抵达烟台后的感受。

  “蔡国华接受组织调查后,山东省委决定组建恒丰银行临时党委,我随临时党委班子成员去接手恒丰银行。虽然有心理准备,但没想到‘乱成一锅粥’。”陈宇明说。

  恒丰银行2003年由烟台住房储蓄银行改制而来,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之一,也是唯一一家注册地在山东省的全国性商业银行。由于牌照难得,恒丰曾被投资者视为一颗“金苹果”。而到2017年底,恒丰已经成为落地的“烂苹果”。

  经山东调查,恒丰银行当时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真实不良资产金额巨大,造成信用风险。公司账目不清,“亏了多少钱,有多少坏账,自己人都不知道。”

  经营业绩严重造假。经营管理粗放,长期片面追求规模增长,假存款、假信贷、假客户、假处置不良、假利润、假业绩等“六假”问题突出。大量资金账外运行,自批、自贷、自用问题突出。

  股权结构混乱,公司治理薄弱。内部管理制度缺失,三会一层(董事会、股东大会、监事会和高管层)形同虚设,董事会、监事会自2003年改制以来从未换届,行长长期空缺,内部人控制问题突出。2017年底的59家股东中,只有16家合法合规。

  党建长期缺失,内部管理失控,制度形同虚设,奢靡之风、享乐主义盛行,违纪违法违规行为大量存在。

  虫蛀“金苹果”

  把“金苹果”咬烂的蛀虫,正是从2003年到2017年的15年间前“腐”后继的两任恒丰银行董事长。

  2014年10月,退休近一年的恒丰银行原董事长姜喜运被查,他蛀蚀“金苹果”之事曝光。2019年12月26日,烟台中院一审宣判,姜喜运犯贪污罪、受贿罪、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被判死缓。

  时隔三年,姜喜运的继任者蔡国华在任上被查。2020年11月6日,东营中院一审对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以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共五罪并罚,判处死缓终身监禁。

  恒丰银行的大股东是烟台国资委控股企业,蔡国华原是烟台市分管国资的副市长,2013年12月,他由主管恒丰的上级领导调任恒丰银行董事长。

  蔡国华并未汲取前任教训,而是独断专行,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大搞独立王国。一位知情人士称,蔡国华自认为已经从“主席台”上“下海经商”,把自己当成私营老板,没把恒丰当国企,来恒丰就是为了挣钱享受生活。

  有这种思想作祟,蔡国华忽略党的领导和社会监督,大搞政治腐败、个人崇拜、家族腐败。多位老员工说,蔡国华犹如“土皇帝”,让员工诵读“蔡国华治行思想”,一手遮天,“想提拔谁就提拔谁,有的人提拔不到一年就再次提拔”,“因人设岗、因人设部门乱象突出。”蔡国华还以薪酬改革和“密薪制”为幌子,随意发放奖金,造成恒丰银行损失8.97亿元。

  蔡国华视股东治理、三会一层、各项企业管理制度为儿戏,导致恒丰银行内部管理失控,成为高管“提款机”,让恒丰这个已经腐败的苹果加速毒变。

  烂果成毒果

  “蔡国华任内,恒丰银行一味挣快钱、吃快餐,什么来钱快就干什么,贷款大量涌向房地产,忽视风险和内部控制。”一位知情人士称。

  恒丰银行当时内部用于发放绩效的利润统计方法,叫“拨备前利润”。业内人士介绍,银行每放一笔贷款,都有一定风险,需要按照风险比例计提拨备,按理说银行考核的净利润应该是全行计提拨备后的利润。由于这一奇葩的利润统计考核法,恒丰银行放贷无视风险,最终,“产生风险是银行的,绩效收益是个人的”。

  短短几年间,恒丰银行步步沉沦,内部治理千疮百孔,总资产从2013年底的不足8000亿元,最高冲到近1.3万亿元,不良资产快速堆积。

  有地方干部直言,“烂苹果”恒丰银行此时已经成为随时可能造成更大污染的“毒苹果”,犹如“定时炸弹”。

  在陈宇明看来,2017年底,恒丰银行主要面临四大风险:一是信用风险,积累巨额不良资产;二是流动性风险,“一到关键性节点,头寸很紧张,一旦接续不上就麻烦了”;三是声誉风险,负面舆情持续不断;四是廉政风险,“全行上下都惶惶不安,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就被带进去了”。

  风险随时可能外溢。“恒丰网点覆盖全国13个省份104个城市,同业负债约30%,有359万客户和1.1万名员工,还有200多亿元二级资本债,一旦破产,不但会造成客户、同业和投资人恐慌,形成集中挤兑,导致同业连锁反应和市场较大波动,而且将引发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刘晓说。

  救治“烂苹果”

  不同于收购承接包商银行、“在线修复”锦州银行的风险处置方式,山东省主动承担属地责任,摘叶剪枝、培土施肥、引活水,以“地方政府注资+引战重组”的方式救治“烂苹果”。

  第一步(2017年11月至2018年6月):维护稳定,加强对恒丰党的领导。2017年11月底可谓千钧一发之际,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山东省委成立了5个工作组,分别由5位省领导牵头,协调解决维护稳定、化解风险、防控舆情、案件侦破、稳健发展等问题。

  应急处突见胆识。山东省委在恒丰银行风险暴露后,迅速组建了恒丰银行临时党委,全面负责银行工作,在稳定大局前提下化解风险;随后与监管部门沟通,选强配齐恒丰银行新的党委班子,树立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推动正本清源、正风肃纪,肃清蔡国华恶劣影响,逐步实现了经营止血回稳、职工队伍稳定、社会舆情平稳。这一举措被业内认为是一大创新。

  第二步(2018年7月至2019年8月):化解风险,调查研究解决方案。摸清实情是化解风险的基础。山东安排省财政厅牵头,招标选聘中金公司、普华永道、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中联评估等专业中介机构,开展尽职调查和资产评估,掌握了恒丰银行1000多亿元不良资产的真实情况。

  稳住局面后,下一步怎么走?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山东确定了“剥离不良、引进战投、整体上市”的改革重组路径。“走改革重组的路子相对而言风险较低、成本较小,较为稳妥可行。”刘晓介绍,改革重组方案的制定,得到了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委的支持和指导,并于2019年8月获国务院批准。

  第三步(2019年8月至2019年底):改革重组,依法依规推进实施。在剥离不良资产方面,恒丰银行与山东省资产管理公司协商达成一致,按照中介机构审计评估结果,以799.58亿元价格一次性转让1438.89亿元不良资产,实现不良资产真实转让、洁净出表。

  在引进战略投资者方面,山东与汇金公司就参与恒丰银行增资扩股达成一致,汇金公司出资600亿元入股恒丰银行;山东省财政出资360亿元,通过鲁信集团注入山东省资产管理公司,由该公司参与恒丰银行增资扩股;新加坡大华银行、南山集团等8家老股东跟投,金额达40亿元。

  恒丰银行股东数量众多,还原真实财务报表后,巨大损失全面凸显。刘晓说,大华银行等老股东在这时不仅没撤资,还增资跟投。他们认为,一方面算经济账,想要挽回损失这时候跟投是最好的机会,另一方面,他们对我国经济发展、对省委省政府支持下的恒丰银行班子有信心。”

  再成“金苹果”尚需时日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称,“截至2019年底,恒丰银行完成不良资产剥离,引入1000亿元战略投资者资金,顺利完成股改建账,资本充足率等核心监管指标均达到监管要求。”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将处置恒丰银行称为化解中小银行风险“成功的例子”,“市场也没有引起大的波动,非常平稳。”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周逢民说,恒丰银行改革重组,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级党委政府主导、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在市场化、法治化框架内合力化解全国性银行机构金融风险的创新实践。

  据了解,恒丰银行2020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8.36亿元,净利润达53.52亿元;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与2020年初相比,不良率贷款下降0.7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由122.55%提高至150%以上。更重要的是,大力查处内部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公司治理逐步规范。

  “事非经过不知难。”一位恒丰银行的高管坦陈:“我们坚持党对国有金融资本的掌控,清理规范股东股权乱象,防止利益集团与金融资本的交织,化解了政治风险;坚持党对金融机构的领导,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的问题,化解了组织风险;坚持摸清损失底数,完成不良资产市场化剥离和战略重组,化解了经济风险;坚持底线思维,防范挤兑,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多名业内人士认为,恒丰银行如今“趋稳了、干净了、健康了”,但要成为治理规范、业务合规、经营稳健的银行业“金苹果”,仍尚需时日。

  山东省金融监管局银行保险处处长王新国说,一方面,恒丰银行的不良资产仍需处置,加强清收力度;另一方面,根据银保监会支持恒丰银行引进战投的豁免政策要求,依规整改股东资质瑕疵有关问题。此外,恒丰银行的风险内控仍然不足,风险技防有待加强,金融科技仍旧薄弱,需要补齐制度短板,堵住风险漏洞。

  (按受访者意愿,文中苑希文、陈宇明为化名)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