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 >正文

民生银行淄博分行:落实惠企政策,助力当地小微企业发展

2020年12月22日 16:47 商讯 

  2020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经济持续回暖向好。在此期间,中国民生银行淄博分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充分利用信贷资源,为淄博当地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

  一、多措并举,真抓实干,落实普惠政策

  疫情期间,民生银行淄博分行认真贯彻《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疫情防控期间优惠政策操作指引》要求,多措并举开展普惠活动,并将政策落到实处。

  一是积极行动,通过微信、短信、上门走访等渠道进行宣导,明确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提供授信、展期、续贷降息减费;对个人消费贷款、信用卡业务提供延期还款、降息减费;以及通过暂不纳入征信记录或下调风险评级等系列优惠政策,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二是对于存量客户通过转期压降利率、利息优惠等方式让利客户,截至11月末该行累计实现对150余户存量小微客户贷款利率让利,让利利息金额约148.4万元。客户登陆手机银行即可查收让利金额,该项业务成为民生银行淄博分行的特色服务产品之一,为小微企业减轻了还款压力,得到广大贷款客户的一致好评。对于新客户,执行贷款利率4%-4.5%,利率优惠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三是持续开展无还本续贷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自疫情爆发以来,民生银行淄博分行对存量的小微贷款客户本着能续尽续的原则,提供无还本续贷业务。从实行名单制管理,优化业务流程等方面,持续推动小微无还本续贷业务,截至11月末累计发放无还本续贷2.2亿元,发放户数200余户。通过综合评估客户确因疫情原因提出的延期付息申请,根据一户一策的方式,调整客户的付息频率及还款方式。

  多项普惠政策的实施将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落到了实处。

  二、尽职免责,风控前移,畅通发展渠道

  根据监管部门关于“细化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和授信尽职免责”机制、提高基层敢贷、愿贷积极性要求,民生银行淄博分行进一步细化不良管理机制和尽职免责机制。

  一是优化考核指标,对于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率不高于本机构各项贷款整体不良率3个百分点的得满分。

  二是适度提高小微业务不良容忍度,合理拆分、下达各经营机构的管控指标,逐步将风险管控工作前移,实现从“清不良”向“控风险”的转变,确保小微业务健康、持续发展。

  三是逐步提高小微信贷人员免责比例,如无明显证据表明失职的均认定为尽职。进一步完善和明确尽职免责执行标准,真正做到在不良容忍的范围内,只要“尽职”即可“免责”。

  三、创新服务,推行“高抵”,提升服务质效

  据悉,今年以来,民生银行淄博分行积极运用高抵授信政策为防疫类企业扩大生产和存量客户纾困提供资金支持。对防疫类企业(治疗药物、疫苗研发等卫生医疗重点领域、以及重要物资生产、运输物流等相关领域小微企业),根据客户具体情况,抵押率可达押品最新评估价值85%,如借款人张某2020年6月申请个人经营性贷款,由于借款人被淄博市发改委认定为防疫物资保障企业,且申请评级较高,符合《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的通知》中疫情防控类企业高抵授信客户相关要求,最终根据客户具体情况和实际需求,审批贷款360万元,实际综合抵押率为83.7%,该笔授信于7月9日支用贷款,为客户解决了资金需求,信贷办理效率和服务水平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

  未来,民生银行淄博分行将继续秉承“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企业使命,加大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努力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