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 >正文

济南市钢城区棋山观村 党建引领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0年12月05日 10:45 新浪山东 

  党建引领聚合力,乡村振兴正当时。近年来,济南市钢城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棋山观村坚持党建引领,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旧村改造,积极发展集体经济,重点发展产业致富,着力培育淳朴乡风,激活乡村综合治理,努力在探索实践中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鲁网12月4日讯(记者 张小南)党建引领聚合力,乡村振兴正当时。近年来,济南市钢城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棋山观村坚持党建引领,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旧村改造,积极发展集体经济,重点发展产业致富,着力培育淳朴乡风,激活乡村综合治理,努力在探索实践中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产业振兴,温室大棚铺就棋山观产业致富路

  走进济南市钢城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棋山观村供销合作联合社温室大棚,温暖的大棚环境一扫外界冬日寒意,放眼望去,鲜艳的火龙果、草莓和有机西红柿挂满枝头,田垄间观光采摘的游客与工作人员穿梭其间,造就一幅冬日丰收与生态旅游共繁荣的喜悦场景。

  棋山观村党支部书记邵光才介绍起“南果北种”的观光采摘项目,他自豪地说:“这黄皮火龙果是一个很新颖的品种,特别受欢迎,今年已经采摘了好几茬,每次都脱销,除此之外,园区内还有草莓、猕猴桃、百香果等。”

  据了解,近年来,棋山观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产业振兴为目标,创新农业致富新模式,聘请山东农业大学按照“一心、两园、三区”总体规划,成立了济南市弈果生态园有限公司,发展集南北珍果于一体的观光、休闲、娱乐、采摘式生态园,同时与钢城区供销社联合成立了济南市钢城区棋山观村供销合作联合社,也是济南市第一家村级供销合作联合社。

  供销合作联合社运营采取集体控股、村民参股的形式经营,增加就业岗位200余个,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增加周围农民收入,使老百姓改变传统的种地模式,共享乡村振兴成果。截至目前,已建成20000平方米的日光温室大棚,棚内红心火龙果、黄皮火龙果、圣女果、水果黄瓜、草莓等已经投产采摘。预计2020年底可实现产值100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带动本村劳动力50余人就业。

  文化振兴,“棋山”文化“带红”棋山乡村旅游

  在棋山观村乡村记忆馆,一进馆,一股浓浓的乡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织布机、纺线车、旧时的农家生活用品等,一一摆放在展柜上,让前来游玩游客大开眼界,纷纷表示见到了很多以前没有见到的老物件。“乡村记忆馆更好地展示了棋山观村人的奋斗历程。同时,也让年轻人‘留住了乡愁’,让老人留下了念想。”邵光才说,在棋山人家党群服务中心不远处,山东纵队第一旅纪念馆正在建设中,不久就要完工。

  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浓厚的文化底蕴,使得棋山观村文化振兴有了先天的保障,并在积极探索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依托“玄之又玄”碑规划建设雪蓑文化馆;依托“棋山柯烂”的传说,挖掘棋山的围棋文化,高品质打造棋山书院,讲述围棋历史故事、传奇人物,进行围棋教学培训,并举办大型围棋赛事,发扬传承围棋文化;依托棋山炒鸡文化,做大做强棋山炒鸡特色农家小院,让村民们人人有收入,人人当老板。

  村里还建设有动植物科普馆,摆放动、植物标本230件,矿石、观赏石61件,奇石根艺50余件,实物花草50余类。“文化总要有载体,通过乡村记忆馆、山纵一旅纪念馆等地方的建设,一方面可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可以促进旅游产业发展。”邵光才说,多种文化协同发展,有助于滋养百姓精神沃土,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助力乡村振兴。

  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乡村让居民收获满满幸福

  近几年,棋山观村在抓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的同时,始终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和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作为第一任务,全村经济工作不断发展,村容村貌大变样,居民文化生活也逐步丰富,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有了质的突飞猛进。

  经过三年旧村整体搬迁,全村280户村民全部入住新建的13栋徽派式居民楼,30户65岁以上老人免费入住老年公寓,人均居住面积达到65㎡以上。楼房水、电、暖、气等设施配套齐全规范,建设了2000㎡棋山人家社区办公楼、幼儿园,建图书室、阅览室、方便了村民学法、用法,普及了法律知识。建设10000㎡的社区文化健身广场两处,配备齐全各类健身器材,并建设“棋山百姓大舞台”一座。建设步游景道1000米,凉亭2座,浆砌沿河河堤800米。建设景观护栏500米,硬化楼区道路5000米,铺设花砖大理石人行道路面2000㎡。建楼区、道路两边花坛、绿化带1800㎡,栽植了绿树花草,安装太阳能路灯63盏,全小区安装60余处监控器;修复抗日阵亡烈士纪念碑,进一步打造了红色旅游教育基地。

  除此之外,在村支部党组织的带领下,棋山观村的青壮年妇女成立了锣鼓队,自发组织各种演出,为百姓送温暖,欢快的鼓声传遍四邻八乡。为促进乡风文明,争创出彩人家,在村民李凤菊带领下成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她们在全村大街小巷自愿清理环境卫生,并为老弱村民洗衣服、整理房间,实现出彩人家全覆盖,使棋山观村成为济南市“出彩人家”示范村。

  现在的棋山观村,幼有所育、老有所养,小区内精致的绿化和墙绘点缀其间,宽敞整洁的马路直通门口,小区外溪流潺潺绿树成荫,老年人三五成群聊着天儿,可谓一步一景,一幅怡然自得的新农村风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