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新浪山东>财经频道>财经频道>正文

驰骋云端,根植济南——诗人赫赫扬扬专访

2020年10月20日 13:02 商讯 

  “我的诗驰骋云端,但根植济南。”

  ——赫赫扬扬

  每一名诗人都眷恋着一方水土。诗人赫赫扬扬深沉爱恋的,是济南的一草一木和山山水水。在他的诗作《性情集》中,就有许多书写济南风光的诗作。不过在赫赫扬扬的诗作中,诗歌的主角始终是人,这些生活在济南无限风光中的人们,抒发着或怅惋或惬意的情愫。这是赫赫扬扬对这座城市深沉厚重的爱,也是他对人间的美好祝福。

  诗人赫赫扬扬

  爱上济南始于黑虎泉畔

  “济南给了我永不枯竭的创作灵感。”

  ——赫赫扬扬

  时光已经辗转流连了40年,但是当年黑虎泉畔那如画般的美好画面,依然存留在赫赫扬扬的脑海中。

  1980年,初冬的济南清寒料峭。刚刚参加工作心情不太朗阔的赫赫扬扬对济南还没有太深的感情。一天下班后的黄昏,带着些许的乡愁,他独自一人走上了黑虎泉畔的解放阁。忽然,一幅美丽绝伦的画卷展现在他的眼前:清澈见底的护城河对岸,一群年轻的女子正在浣洗衣服,身上那黄、红、绿的毛衣,映衬着水里雪白的小腿和臂膊,一簇簇棉花糖般的肥皂泡沫顺水漂浮,宛如故乡小河边的场景。那一刻,乡愁渐渐远去,一股暖意从心底升腾而起。“也是从那时起,从黑虎泉畔,我开始爱上了济南。”赫赫扬扬说,以后他在很多博物馆看过很多世界名画,却没有一幅比得上他脑海中黑虎泉畔的这幅画面。

  “也在月上柳梢头,半是娇嗔半是羞。流萤乍落花丛静,蝉鸣轻起竹林幽。桥空易寻少年恨,水浅难载平生愁。至今怯过黑虎泉,依旧一步一回首。”这是赫赫扬扬选入其诗集《性情集》中的一首《无题》,缠绵悱恻的诗句里,黑虎泉呈现了另一番清幽可人的迷人风光。赫赫扬扬说,他爱这座城市,爱这座城市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爱这座城市的人和这座城市上空的气息。“哪座城市有你的牵挂,哪座城市就是你心中最美的风景。济南承载了我心中所有的牵挂,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街角都印有我的身影和脚印,我的魂已经和这座城市的魂深深地融合在了一起。”

  在多年的职业生涯和个人生活中,赫赫扬扬接待过很多异乡的朋友。每逢有外地朋友来济,他必带他们去的地方就是黑虎泉。“从南门桥那边几级台阶走下,沿着护城河,经过琵琶桥,享受来自泉水的清凉和柔情,这才是真正的济南。”赫赫扬扬说,每逢遇到导游姑娘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他必定会纠正说,应该说是“水生水长的济南人”。因为我们济南有这么多的泉水,有黄河,有小清河,这是一座被水浸润的城市,连这里的姑娘也格外的水灵和健美,“水生水长”更名副其实。

  每名诗人都有魂牵梦绕的乡愁,赫赫扬扬的乡愁就是济南。“不管我走到哪里,每到傍晚时分,我就会想念济南。此生对济南的眷恋,割舍不断,这里有无穷的灵感。”

  笔下的济南风光无限

  “济南让我的诗心变得柔软和温暖。”

  ——赫赫扬扬

  《性情集》是近期赫赫扬扬整理的辑录了自己302首诗作的诗集,这部诗集中的诗歌以爱情诗和情怀诗为主。不过作为在济南生活了40年并且对这座城市深沉爱恋的作者来说,诗集中自然少不了描写济南的诗作。这其中有直接书写济南景点的诗作,也有没有明确创作地点但实际上是以济南为背景的诗作。

  历代文人都爱吟咏大明湖,《性情集》中也有直接和间接写大明湖的诗作。“十年寻觅十年情,朱颜未改鸳鸯亭。远望山寺雾乍起,近听湖水浪不惊。飘飘洒洒黄昏雨,断断续续夜半风。尝尽酸楚为一诺,千古痴心是书生。”这是选入《性情集》的一首《题大明湖鸳鸯亭》,也是一首缠绵悱恻的爱情诗。“鸳鸯亭”本身就是一个浪漫的地方,赫赫扬扬的这首题鸳鸯亭的旧体诗,续写了一段令人叹息的美好爱情。除了这首之外,《性情集》中还收录了《无题二首》《放鲤明湖》《明湖夕照》等数首写大明湖的诗作。

  《黄河》是赫赫扬扬构思了多年才完成的一首诗。“舍得冰魂雪玉身,为了前缘入红尘。仙阙曾有除业愿,凡间不敢种孽因。纵言污浊千般色,犹记清白一片心。但等险滩穷尽后,海水洗面向世人。”多年来他一直想写黄河,却始终没有找到恰当的切入点。赫赫扬扬多次在黄河边上凝神静思,最终完成了这首构思精巧的诗作。“世人都说黄河是浑浊的,实际上黄河源头和尽头都是清澈的。”赫赫扬扬说,黄河本是清流,是清流就不会迷失自己。

  济南历史上产生了众多文化名人,在这些文化名人中赫赫扬扬最喜欢和钦佩的就是张养浩。“蝉低蛩高风正凉,月黑星白人彷徨。骊山四顾论输赢,潼关回首说兴亡。黄金带里豪气短,紫萝襕中忧患长。书生至此一把泪,不是情伤是心伤。”这是《性情集》中收录的一首《题张公坟》。“连很多文化学者都忘记了张养浩是济南人,但济南人不应忘记。张养浩的作品写尽5000年旧华夏历史的真谛,他是活得极为通透的一个人。”赫赫扬扬说,正因为崇敬张养浩的为人,他在职业生涯中尽其所能为保护这条文脉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除此之外,济南的其他景点如趵突泉、千佛山、五龙潭、护城河、琵笆桥、百花洲、华山、金象山、九如山、长清双泉等有关的诗作也都纳入到《性情集》中。

  风光和情感交织的艺术特色

  “济南的城市胸怀让我更懂得去爱人。”

  ——赫赫扬扬

  从《性情集》中收录的诗歌来看,赫赫扬扬的诗作中虽然有很多是写风光的诗作,但是读者可以明显看出来,他的这些诗作并不仅仅是单纯写风光,诗歌的主角永远是人,诗作中充满了浓郁的人间烟火。

  “凭高无端泪涔涔,佛山深处最断魂。松柏不记当年事,弱枝也曾拽罗裙。”这是一首《无题》,诗中的“佛山”指的是济南的千佛山。这首美丽的爱情诗歌的主角自然是一对青年恋人,他们显然经历了一段美好的情感之后没能终成眷属。诗歌的末句回忆了当年的情景,凄美哀婉。在赫赫扬扬看来,人是风光中最灵动的元素,因为有了人的加入,风光才变成了活灵活现。所以他的诗歌风光中一定要有人。

  风光和情感交织的境界,是赫赫扬扬诗歌鲜明的艺术特色。他说,这并不是在多年的诗歌创作中逐渐摸索出来的,而是写作之初就意识到了这一点,诗作中要有生命和情感。比如这首《题五龙潭》:“淡淡玉兰淡淡开,絮絮泉水絮絮来。轻挪慢移花下雀,似有若无潭上靄。墙外恍惚闻洞箫,窗内隐约见裙钗。春雨也解人寂寞,纷纷扬扬到楼台。”这首诗作就是风光和情感交织的典型代表。“20年前的五龙潭非常静谧秀美,那里面还有济南水质最好的泉。”赫赫扬扬说,淡淡的玉兰花,汩汩流动的泉水,还有那鸣啾的雀儿和整理书画的女子,一切都是那样美好。然而末句又将读者带回了那淡淡的愁绪,就连春雨也知道人的寂寞。

  “灵感是写诗的第一要素。”赫赫扬扬说,在少有的闲暇时间他一直在思考,有时候可能不是思考某件具体的事情,而是对广袤的历史和人生进行哲学思考,无时无刻不想把一些事情想得更通透和明白。而这也让他的诗作锤炼得更加考究。

  正如上文中所提到的黄河那首诗作,多年来他撕了又写,写了又撕,最终才呈现现在这首。另一首《题张公坟》也是反复思考了多遍才成稿。

  “不携旧愁登前路,伤痛一抔埋土中。”正如赫赫扬扬在《葬愁》中所言,人生有很多怅惋和遗憾,而诗人总能在无限风光中抒发各种情愫。

  近两年风格更加温馨可亲

  “济南让我驿动的心逐渐安静了下来。”

  ——赫赫扬扬

  翻看这本厚厚的《性情集》不难发现,这本时间跨度长达45年的诗集中,从1975年-2020年,赫赫扬扬前期的作品多以诗歌为主,而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词出现在他的作品中。与格律和对仗工整的诗歌相比,词的结构更加灵活,表达的情感也更偏向委婉和柔情。从后期的词作中发现,赫赫扬扬近两年的作品体现出来的心态更加平和,但是诗歌的沧桑感依旧。

  “向晚归路长,新月如霜。一线思念过山冈。皇城依旧悄姿容,不及秋娘。他乡望家乡,离久成伤,梦中绣楼立斜阳。来日重逢说别绪,湖畔泉旁。”——《性情集·浪淘沙令》。

  “秋千架外二月兰,匆匆忆华年。薄酒一杯敬从前,归来时、梨花满山。风雨孤蓬,冰雪单骑,如今可笑谈。昨夜茶残梦青莲,名利淡如烟。稚女溪畔放纸鸢,斜阳里、丝纶钓竿。夏至鸣蛙,秋去寒蝉,芳心正悠然。”——《性情集·一丛花 题某君故园照》。

  以上两首词就分别作于2019年和2020年,这也代表了近两年赫赫扬扬的作品风格。从这几首词作中不难看出,赫赫扬扬的词中鲜见了早期作品中那些张扬情绪化的句子,风格逐渐变得更加包容和柔和。另外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以前赫赫扬扬的诗作结尾往往是令人怅惋的,这几年再写作时,不管前面如何颓丧,他都会留出一个光明的空间来。比如《浪淘沙令》这首从北京写到了济南,最后含蓄表达了在济南重逢的欣喜;另一首“芳心正悠然”则恬淡安宁,透露着淡淡惬意和淡泊。

  “在不如意中留出一个如意的愿景来,这是我对人间的深情祝福。”赫赫扬扬说。

  新时报记者:徐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